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武陵農場兩天一夜


盛開於露營區旁的油菜花
 武陵農場一直都是老婆跟我十分喜歡的地方,它像京都、大阪的箕面公園那樣,在不同的時節展現不同的風情,事實上,按照武陵農場內解說人員的說法,武陵不僅僅是春櫻桃夏秋楓冬梅這種的區別,按照不同的花期就算把武陵分為12的面貌也不為過。如果再加上吃水果、觀星、不同野生動物出沒期等活動,武陵真的是在任何時間過來都會有新體會的地方。

剛開始準備綻放的櫻花,可以想見當沿路開滿時的景象

這是我們第二次造訪武陵,相較於五六年前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武陵的名字近年來在國內算是打響口碑,硬體設施的規劃也更見完善,所以在住宿上即便裡面提供了越來越多不同的住宿場合與住宿型態,但是往往仍是一位難求。我們第一次住宿的地方式在富野武陵,當時留下非常好的印象,這次本想再次住宿在那兒,但是電話詢問的結果,我們被告知足足從一月初到三月底富野武陵都沒有一般型的兩人房,只剩價位較高的房型,武陵在旅遊上的熱門程度可見一斑。富野武陵是星級旅館,一泊「二食」(早buffet、晚餐排餐)加上提供「溫泉」,若配合上Y拍販售的住宿券,兩人四千有找的價位在國內普遍偏高的旅遊住宿中其實算很能讓人接受的,想想清境與墾丁那些已經被炒到動輒三四千的「民宿」(這價位是哪門的民宿?),想想台中一些高檔的汽車旅館...富野武陵的價錢算十分實在,尤其寒暑價不加價這點更讓人欣賞。如果願意接受Y拍兩人住宿券再透過加價方式變成四個人(含四人早晚餐+房客泡湯),一個人要負擔的甚至才一千出頭呢!雖然房間大小相同,但由於原來富野武陵提供的床和房間大小就很充足,所以四人住並不用擔心太小的問題。要住富野武陵,最大的問題反而是在要能先搶訂到房間啊!

一顆樹上同有紅、白梅(估計是接枝造成)

除富野武陵外,原來裡面就有武陵國民賓館,最近又新整修的武陵山莊,武陵山莊現在內部整個大升級,房間十分漂亮,價位也比富野武陵要更便宜,不過也是處於時常客滿的狀態。

最後,也是最多、不怕客滿的就是露營區,露營區有分做需額外架設帳棚的營位、以及不需搭設帳棚的可愛露營屋與景觀屋。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wuling-farm.com.tw/camp/index2.php。我們這次住宿是選擇露營區的景觀屋,四個人分房錢,一人才五百多。景觀屋坪數較小,同時不提供插座,也就是除了內部原來提供的燈外,是不能接其他遊客自備電器的,反而是A區帳棚露營區提供額外接電,但是作為僅是睡覺、玩牌的場合,景觀屋算是綽綽有餘。

景觀屋內部大小(這張有沒有越看越毛骨悚然啊XD)

景觀屋故名思意擁有很不錯的view,身為武陵農場地勢最高的住宿處所,從陽台望去就可以一覽整個武陵農場。陽台是很好的烤肉、煮火鍋的場所,我們的晚餐就是在這邊完成。武陵本身提供卡式瓦斯爐的租借,租金僅七十元,值得一提的是,露營區接待中心有販售酸白菜、酸高麗菜,拿來煮火鍋滋味一流!而且份量奇大,建議四人份的火鍋量只須放入一半或1/4就足夠了。另外,露營區接待中心外販售的肉粽也挺好吃的。

景觀屋陽台

景觀屋,或說是露營區唯一的缺憾在於其盥洗未達我們在義大利羅馬露營區那種標準,不過由於武陵氣溫低,故至少還不置於有臭味,但是淋浴間的牆面難掩霉漬,雖然我自己可以接受,但同行的老婆與小姨子就微有怨言,這是露營部分有待加強之處。此外淋浴間沒有劃分出男用、女用以及淋浴間內沒有垃圾桶(是內行的就曉得為何要這個)等都造成女性使用上的不便,最後,可能是水量不穩定的關係,所以洗澡水會有忽冷忽熱的情況,建議等人少的時候再使用,比較能保持水溫固定。不過由於武陵深處高山,接待人員與設備的不足造成這些問題我覺得還情有可原,只是在這方面比較挑剔的遊客可能就要在選擇住宿時多加考量。

二月殘存的楓葉,姿態當然不比秋冬時
這次到武陵比較可惜的是第二天在下雨,第一天晚上因為天上有雲,所以無法看到那誇張得跟星象圖一般的星空夜景。富野武陵每天都會提供星空導覽,即便非他們房客也可以參加,不過能不能見著滿天星斗真的是運氣運氣。我們第一次去武陵的時候也因天候而未能看見星空,不過第二天前往鄰近的福壽山時天上羅列的銀點可著實讓我回味至今。


武陵登山口,這張屋頂上皚皚白雪照片算是經典
引自內政部國家公園警察大隊http://www.npp.gov.tw/5pic_detail.aspx?PK=60

雪山登山口也是武陵農場旅遊中不可或缺的點,高達兩千四百公尺,可以遠眺中央山脈部分。不過現在前往雪山登山口的路況較差,若是高底盤休旅車自然不受影響,但像我們開的這種小房車就小很小心。

前往登山口的道路一隅

另外一個來武陵一定要看的就是國寶魚--櫻花勾吻鮭,是世界上歸於分佈最南界者。武陵農場中設置了一個觀魚台,位處於七家灣溪的某個轉彎處,所以流速較緩,也形成較深的小潭,在觀魚台上往下望可以輕易看到裡頭的櫻花勾吻鮭,當然帶著望遠鏡會更好。此外,位於櫻花勾吻鮭保育中心外面的小池子,是設計成櫻花勾吻鮭在颱風時得以游進來的緊急避難所,我們也很幸運地在裡面發現了幾隻小隻的國寶魚。



 武陵農場除了植物外,動物也非常豐富,我們在景觀屋煎蛋準備吃早餐時就遇到潑猴想來分一杯羹。此外還看到很多冠尾畫眉、繡眼畫眉以及河畔的鉛色水鶇,此外還「聽到」青背山雀。

逛大街的彌猴
這篇主要都在介紹住宿等硬體,畢竟要怎麼玩大家有各自的方法,但是有關住宿部分的資訊與評價我想或許能提供比較多的幫助。

離開武陵之後,前往梨山,不免俗地還是買了幾顆雪梨,雖然明明知道現在根本不是產梨子的時候。接著就下山往羅東,由於下山時我不知是被藤原拓海上身還是怎樣,飛快地到達七丙線,離開了山區。

武陵一隅(相機內鍵的修圖修過頭XD)

由於速度超過預期,所以在到羅東之前順道前往了梅花湖。梅花湖其實是最近才興起的景點,而且根據店家的說法,還是拜吳淡如在湖畔開了間小熊書坊所賜。不過從梅花湖的規劃看得出當地要塑造這個景點的用心,湖畔養了二十多隻完全不怕人的綠頭鴨、黑天鵝等鳥禽,恣意在水面划走,十分愜意的模樣。湖中特別留了一小塊有人高的草叢,裡面有密度很高的水鳥,例如灰鷺、大白鷺等。進梅花湖前面有五六家店,賣著超朋派的花生粉捲+冰淇淋,另提供兩人~六人交踏車的租賃服務,輕鬆地踩著腳踏車繞一圈梅花湖大約二十分鐘,之後在湖畔餐廳點杯咖啡就可以消磨掉一個下午,如果行有餘力還可以沿著湖畔小徑走到頗有規模的三清宮。雖然梅花湖只是很小的景點,但是蠻讓我們有意外之喜的感覺。

最後晚餐到了羅東夜市,當然還是吃吃特產包心粉圓。當初知名的晶原包心粉圓在一個夜市中竟然可以包下六七個一模一樣的店面,可見生意多好,但是這種四處可見反而的情況讓我們這種觀光客失去了那排隊、尋找名店的樂趣。另外,在夜市中看到另外一間名為「魏姐」的包心粉圓,加上看晶原包心粉圓的廣告中只有看到男老闆,我們就私下在臆測是不是成名之後夫妻反而離異了?後來得到證實果然如此,這種店家成名後夫妻反而忘了以前胼手胝足的例子最近屢見不鮮,永康街的芒果冰店、東北海岸的德州厚切牛排都是這樣的情形,成名後夫妻間反而無法維持,難免讓人感嘆欷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