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將魚為什麼不風行; 鱂、魚將、將、鯧

從奇獸的FB連到Practical Fishkeeping的文章:"Why don't more people keep killies?" http://www.practicalfishkeeping.co.uk/content.php?sid=4806,讓我想起以前曾經在對岸的論壇有過一樣的討論,我提出的看法是:

因為將魚大多要單缸飼養才能看到它的美麗與繁殖的樂趣,但大部分一般的玩家只是過個水,不太會為他們設置這樣的環境。再加上有跳缸的問題、溫度的問題,以及大多數一般人無法提供活餌,導致不盛行。
不然,單論顏色的繁複,大部分燈科魚都沒有辦法跟將魚比擬,大概只有海水魚可以媲美。

好生好養會吃活餌的多年生將魚

更早以前在PTT的水族版我也發過一篇文章「新將魚入荷、保存濕度與溫度、將魚天書」文章內容的最末段表示:

我一直不能理解國內將魚市場為什麼這麼不熱絡。
論價錢,將魚比短鯛以及以些水晶蝦都要便宜得多,
論種類,保守估計六百種的將魚絕非前兩者能比擬,
將魚一樣也會有表現好壞,但是那通常不會成為定價的依據。
                                                                               
就算是特殊、少見的將魚種類,也只有在國內會有一兩千一對的價錢,
在國外的交易網站,即便是少見的將魚,一對價錢也不會破千。
                                                                               
養將魚不需要高檔的設備,不需要管什麼NO3,
也不用淘汰、育種,所以入門的經濟門檻與技術門檻也不高。
溫度可能是一個限制,
但是也有不少耐熱的將魚。
更何況,若溫度真的是限制,
那國內這麼蓬勃的水晶蝦市場是怎樣?
                                                                               
將魚卵十分容易郵寄,這是其他魚種、蝦種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一個人花個一萬塊就可以從國外引進二十種國內沒有的魚種,
多幾個人玩,
就可以彼此交換繁殖,
再多些玩家與平台,說不一定六百種引進台灣也都不是不可能的事。
還是,一定要炒作、一定要高技術或資金門檻、一定要選種育種才有會商機,
然後才會有店家與廠商引進,然後才有市場?

國內常見又耐高溫的黃金火焰

這跟Practical Fishkeeping提到的有部分重疊,該篇文章作者認為將魚之所以不盛行有以下幾個原因:
1.沒有好記、有趣的名字,以學名標示造成一般消費者有距離感。
2.由於消費者就可以自行繁殖他們,造成貿易商、盤商沒有進的動機,因為價格無法持續維持高檔,無利可圖。
3.國外水較硬(應該指歐美),與軟水的將魚不合。
4.不少種類不吃人工餌料。
5.有些不太適合跟一般小型燈魚混養。
「狗屎、狗屎、狗屎」那篇作者對這些論點做出這樣的批評......呃,好啦!是我自己做出這樣的批評 XD 不過作者也對那些論點做出駁斥:無法炒作代表消費者可以漂亮價錢購得;將魚包含各種品種,不同的品種讓各種環境下都有適合飼養的品種;不少品種,尤其是多年生是很樂意接受人工餌料;一些將魚尤其是小型者性格溫馴,適合跟其他魚種混養。

除了上述Practical Fishkeeping提出的問題外,在台灣這個橫跨熱帶、亞熱帶的地方,夏天的溫度確實也會對某些品種造成問題。不過我覺得根本的問題還是分成消費者的不理解,以及店家的專業不足兩方面,不然,起碼一些耐熱多年生是應該在國內很風行才對,然後應該將會因這些品種而帶起消費者對其他一年生、龜毛多年生等品種的好奇心,進而增加對一些其他品種的需求才對。


連我這種魚痴收了卵都懶得繁殖的斑節將,商業性之低可見一斑

先說不耐熱好了,不耐熱真的是個侷限?那請問要怎麼解釋國內這麼多玩水晶蝦的人呢。與其說是不耐熱,倒不如說因為將魚無法跟水晶蝦一樣搞培育、搞花色,所以沒有人願意為了這種沒什麼機會「回本」的傢伙投資冷水機。

短命也是將魚常常被詬病的地方,但是想一想,短命的一年生將魚又擁有極大的產卵量耶!養一些燈魚就算能活三年也不一定能在草缸混養這種環境下繁殖,但是將魚只要給他適當的環境,他基本上是生生不息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怎麼會短命呢?會認為他短命只意味著,飼養者沒有提供適合的環境,最重要的是「懶」,懶得挑卵、懶得貯藏、懶得等發眼、懶得養小魚。所以不是將魚「短命」,而是消費者「懶」。


養大仔魚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的心力

其實對大部分將魚來說,一個裸缸加上自來水除氯就可以養得很好,甚至連過濾都不用!問題只是在於消費者大多不願意提供一個額外的缸子給將魚。那麼,原鬥、短鯛、水晶蝦(更遑論淘汰、育種所需的缸子)呢?所以說穿了,「不具足夠的商業利益」大概才是玩家等級不想要碰他們的原因。

最後就是一些店家拿養燈魚的方式養一年生將魚(因為將魚價格不高,所以當然不會給他們套房環境),不加蓋,也不餵食活餌,再加上在小空間的高密度混養使他們打得遍體鱗傷,最後店家就得到一個一竿子打翻所有品種將魚(包含多年生)的結論「將魚不好養」,然後魚隻狀況不好,瘦肚破鰭自然沒人買,於是店家又得到「將魚不好賣」的結論。「不好養」加上「不好賣」,自然店家就不會再願意進這種賠錢貨色。

所以,「不具有商業利潤」、「懶惰的消費者」、「不專業的店家」這些才是將魚在國內不盛行的原因,其他的挑食、短命、怕熱、攻擊性等等都只是欲加之罪啊。

不過,Practical Fishkeeping第一點提出「不友善的名字」很有趣,讓我想到即使在PTT都有針對「鱂」這個字要怎麼念、應該怎麼打有過討論。老實說,我其實不是對這個很在意,即使我曾經是半個中文系的人。我不在意的原因是因為無論兩種中的哪種念法其實都各有所本,而我最喜歡的打法--「將魚」,這反而是最沒根據的型式,單純只是為了打字的方便,以及因為「將」這個字型在BBS或各種論壇系統都可以被辨認,「鱂」這個字則在BBS系統無法被辨識,而在部分論壇系統也會出現問題。若改成打「魚將魚」則又是另一個「游錫方方土」的可愛故事 XD

「鱂」怎麼念?有人念「昌」,也有人念「將」,兩種說法其實都各有所本。不過,我從沒有想到網路上竟然真的有人已經發過一篇這樣的文章http://aqua-player.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html。根據教育部字典,「鱂」不過是「鯧」的異體字,所以如果真的要念「昌」,那為何不直接打成「斑節鯧」、「黃金火焰鯧」就好,一定要打成「鱂」呢?因為異體字基本上就是音、義同,僅字型異(異體字意義參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82%E4%BD%93%E5%AD%97)。乾隆字典中收錄的「鱂」則念做「將」(參見此網頁,第11劃,中間部分http://www.zdic.net/zd/kxbs/ZdicE9ZdicADZdic9A2.htm)。所以即便字典中也有兩種念法。

另一方面,由字義面切入,若我們把「花鱂科」打成「花鯧科」,一定有很多人不同意,顯見當「鱂」這個字用今日水族上面,並不是把它當作是「鯧」的異體字在使用,所以為何麼還要一定唸做「昌」呢?總不能拿新注音要這樣打才會出現這個字當作判斷依據吧 囧

如果你問我是怎麼唸這個字,好啦!我承認我都習慣唸做「降」 XD

為什麼會討論到「鱂」的唸法?因為這的確有可能是台灣鱂魚不盛行的原因啊!想一想若跑到水族館,光是考慮要說「我想買個XX昌」或「我想買個OO降」或「我想買個OX將」就足以讓人打退堂鼓了,不是嗎?

ps.不過字音、字義、字型本來就是文字學的重要課題,不過按照文字學經典--林尹〈文字學概說〉的說法,雖然在文字的發展上是音先於形,但是「它的意義在形體上表達得較為明白,在聲音上必須窮追語言的根源才可發現與意義間的關係。」就像清、晴、菁字中的青都表示好,然後透過偏旁部首等獨體文自然可以瞭解其意義,但三個字的唸法卻又各不相同呢!

6 則留言:

  1. 北辰兄
    Hite 兄
    剛剛才在 Hite 那裡留言
    說你和他都把部落格文章當博士論文寫
    勞心耗神,辛苦啦
    killifish
    我自己喜歡叫她 " 奇麗魚 "
    取其出奇美麗的意思
    瘋過一段時間
    最後因為 " 溫度 " 的關係而熱情冷卻
    關於跳缸一事
    可用降低水位至魚缸一半高度解決
    壞處是 " 很醜 "
    最後要感謝提供這麼優質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煒煒大看得上這篇文章是我的榮幸。HITE寫文比較用心,介紹新的文獻或是將我這種外行人看不懂的學術文章轉換成比較好吸收的,那些顯微鏡拍照也不是一般玩家能達到的水準。

    奇麗魚跟killifish諧音,真的是很別緻的稱呼呢!溫度其實是大部分將魚玩家的困擾,我目前也只能儘量挑選耐熱的品種,用低於30度過夏,所幸這些品種就已經夠讓人玩的了。真的怕熱但又忍不住下手的,就只能暫時請她住在有冷水機得草缸隔離盒中了。

    有關防止跳缸,我完全能體會煒煒大說的「很醜」,因為我現在就是用這個方式。

    回覆刪除
  3. 卵生鱂魚市場於數十年前就有引進
    早期常引近的品種漂亮寶貝 籃彩鱂與喜鹼性水質的坦湖鱂 ....等
    然而當時的年代是以鯛為主的年代
    高毛利的進口鯛與台產鯛瓜分整個水族市場
    對於這種小型的魚種許多店家的確是興趣缺缺(當時賣一隻鯛的毛利比賣這個小鱂還要高數倍)
    因為當時沒並有這樣的市場

    回覆刪除
  4. 感謝匿名大的回應,這也符合我說的將魚國內不盛行有一部份是因為店家利潤考量,不過您說的比較偏向經濟學機會成本的角度,也就是在空間、人力有限的情況下進將魚代表捨棄進短鯛的機會。話說回來,短鯛現在好像也越來越冷了耶。

    回覆刪除
  5. 母魚難買到
    應該也是主因之一
    一般水族店都找不到母魚...

    回覆刪除
  6. 母魚的部分是玩家、店家各說各話。店家說母魚不好賣,大家都只買有顏色的漂亮公魚;玩家說店家不賣母魚,剝奪了繁殖和觀察魚隻求偶行為的機會。兩邊說法完全兜不攏,真神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