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意外的月光鼠繁殖 Corydoras hastatus breeding

    今天弄法案弄到一半,回頭看看自己的缸子,發現FUM公魚一直在吞吞吐吐不知道啥東西,很明顯就是吃了東西,但是嚥不下去,正覺得奇怪時,忽然兩隻緊緊相依的月光鼠游過,其中一隻正是之前有文章中提到的大月光鼠。

這隻就是今天的主角

    然後...驚見傳說中的鼠魚BJ戲碼,只見大月光鼠往另一隻小月光鼠的下半身吸過去,吸吮時間大概一秒不到,然後就慢慢地看到大月光鼠的肛門附近出現一顆白白的卵,白白的卵外面還有一層糊糊的膜,整個看起來有點像山粉圓那種感覺,就是裡面一顆實心的,外面一層白白的。


請注意生殖孔處

    鼠魚母魚去吸食公魚精子然後是真的吞下肚子!根據奇獸網站提到的文章Franceschini-Vicentini IB, Papa LP, Bombonato MTS, Vicentini CA, Ribeiro K, Orsi AM. 2009. A histological study of the seminal vesicle of the armoured catfish Corydoras aeneus. Anatomia, Histologia, Embryologia 36(2): 111-115.請見這裡,「鼠魚精囊的組織學研究顯示精囊液的功能在於保護精液通過雌魚消化道時不被消化並保持一定濃度。」母魚吸食時的姿勢即所謂的T-postition。可見下面網路影片:




    卵在大月光鼠屁股停留約十秒,然後就不知道被抹到哪裡去了。在觀察的過程中,大月光鼠至少吸了公魚三次,有三顆卵跑出來。觀察到的情況剛好是吸一次,產一顆卵,這樣交替,不知兩者之間有無關連。我想應該是沒有關係,因為不可能是吸一次剛好讓一顆卵受精吧?所以應該是我單純的selection bias。

卵會被母魚夾住一段時間,直到母魚找到合適的地方
                                                                         
    更神奇的是,中間小月光鼠公魚曾經凶猛地驅趕FUM公魚兩次,這是之前從沒有看過的景象。偏偏在同時觀察到FUM輻射珍珠將的公魚頭部有個不小的傷口,是否會是被鼠魚攻擊的結果?我沒有答案。
    後來在缸子中找尋卵,可能因為被FUM以及月光鼠親魚所吞食的關係,最後只找到兩顆卵,而不像網路上說的其他鼠魚繁殖時動輒數十甚至上百顆。找到的卵都是黏附在小榕上,但究竟是在葉表還是葉背?我不得而知,我是透過把小榕那到水龍頭下沖洗翻弄後才在臉盆中找到。另外由於缸子中有不少從FUM繁殖瓶中散落出來的泥炭土,而我也有看到母月光鼠帶著卵往土裡扭動的畫面,所以卵也有可能夾雜在土中,我目前止匆匆把缸底的土撈一撈,沒有仔細找裡面是否有卵,反正若真的有卵應該放個幾天仔魚就會出來吧。


最後只實際在水龍頭沖洗小榕下找到兩顆卵
   我真正停留在缸子旁邊觀察中,他們產了三個卵,之後由於是一直的重複,所以就沒有怎麼理會他們了,但之後那對月光鼠還是拼命地在黑修。等到一切恢復正常情況,已經是二十分鐘後的事情。由於我並沒有一開始就觀察到這對月光鼠開始繁殖的時間,所以也無從推斷究竟整個繁殖的過程會有多長時間,但至少可以確定會超過二十分鐘。

    接下來,又輪到一般水族網友最關心的事情:「要怎麼促使月光鼠繁殖?你的環境是怎樣?」老實說,我並沒有特別追求什麼參數。記得THF雜誌中曾經提到可以透過加新、冷、軟的水來促使鼠魚繁殖,理由是模擬鼠魚在原生環境中雨季來臨的情形。網路上也有提到透過溫度震盪來促使鼠魚繁殖的說法,請見這篇。不過月光鼠產卵的今天其實是我剛好準備要換水的時候,也就是說水質其實已經維持了大約一週的時間;在溫度方面,這個缸子加溫棒很早就在運作,溫度設定為26度,只有可能因為天氣變熱溫度上升,不會有低於26度的情形,而最近台北的溫度其實也沒有什麼大幅的震盪。這基本上就是一個我一般用來飼養將魚的缸子,擺了些沈木、小榕供躲避,有個一年生將魚繁殖用的泥炭土盒。不過為了滿足版友的好奇新,我還是將我缸子的參數列出來:水則使用台北市的自來水,過個除氯的三胞胎,tds約為70~90,KH在1~2,GH也是1~2。缸子水量不過10L,使用水妖精。

    雖然沒有刻意追求繁殖鼠魚,不過實際看到這個景象與收到卵的過程還是讓人十分的驚喜。
    附帶一提,當月光鼠黑修了好一陣子後,同缸的FUM輻射珍珠也開始鑽土了。很有相互較勁的意味呢!

7 則留言:

  1. 我以前的觀察是母魚吸精後,再到卵附近迴游(推測是吐出精子)﹔通過腸道受精,以時間差,似乎不太可能

    回覆刪除
  2. 宋大您好,感謝您的回應。但根據我內文的奇獸網站列的那篇文獻,似乎還是吃下去的,而後經過消化道將精子排在母魚腹鰭夾抱的卵上。

    內文中的吃一個精排一個卵那個只是我單純的亂想而已,實際上也確實不可能那麼快速。奇獸(author應該就是奇獸老師吧)在另一位版友的網頁是說「吞精後雌魚的消化道並不會損害精子,事實上是在通過消化道的過程降低精子的活力,然後在快要進行授精的時後才活化精蟲。」所以拿來受精的精子似乎是之前就存下來的。可見這一篇http://tw.myblog.yahoo.com/cainx-go/article?mid=2709

    回覆刪除
  3. 哇~可喜可賀!!看到北辰兄寫的月光鼠BJ...不禁笑了...^^

    回覆刪除
  4. 下午才剛來留言,沒想到吃牛排居然會巧遇~冒昧相認,希望沒有驚嚇到您和大嫂才好!嘻嘻~XD

    回覆刪除
  5. 回suede兄,真是汗顏沒能認出你來。我後來跟老婆大人解釋的時候終於以「就是那位告訴我是大斑斑蝶的啊」成功喚起她的記憶。

    您最近比較少去逛水族館應該是因為都把錢花在鏡頭上了吧,呵呵。

    回覆刪除
  6. 後來有沒有小月光鼠的蹤影呀?
    鼠魚繁殖是用BJ的這點真的超酷的...

    回覆刪除
  7. 後來月光鼠前後收過不少卵,也有帶大過。不過後來發現月光鼠混養在將魚缸有可能會吃掉將魚卵,所以就慢慢移出缸子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