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xip成長中、霓虹光點消瘦中、Simpsonichthys sp. "Urucuia"增肥中

有好一陣子沒有拍自己的草缸,原因當然是因為現在的狀況還悽慘得不能見人,該長藻的有藻,可見之前惡魔小猴還是有在工作,一移除馬上看得見差異。大楷還在尋覓中,看來最近要找到兩百元的大楷又要有現貨似乎有點難度。

只敢附上遠觀的圖  囧

索性就拍拍魚吧!

(一)xip
我在五月中旬有發過一篇xip仔(Rivulus xiphidius,簡稱xip,中文名為藍帶彩虹將,多年生的夢幻魚種)的照片,四個月過去了,結果還是沒有長大多少,仍是一臉仔魚樣,前期可能是因為養在杯子裡面空間受限,放到大的隔離盒中成長速度的確有加快,但是四個月竟然還沒有到兩公分,這個時間換做AUS都已經大到可以吃TB了。另一方面xip進食速度奇慢,食量也很小,幾乎不曾看過他有像其他將魚那樣吃到肚子突出來的模樣,而且完全不理會人工飼料。


五月中旬剛孵化的xip

xip常常呈現一種駝背的狀態,不知道為何,但是搜尋網路上的xip圖片就常常可以發現這種情形。這種駝背並非真的駝背,而是xip在沒有怎麼游動時的樣貌,當在游動、覓食時,腰桿兒就會打直了。

目前我還看不出來這隻xip是公是母,他生長在不流通、掛在冷水機草缸的隔離盒中,某水館老版說得好,算是一種「隔水降溫」吧。由於水不流通加上草缸的光以及常有殘餌,所以隔離盒中呈現綠水的狀況,因此拍出來會有濛濛的感覺。


現在的xip,這是進食後一兩小時的樣子
(二)霓虹光點

之前已經發過一些霓虹光點照,只是這次拍的不是在隔離杯中,所以比較清晰,但是因為放到草缸中他的覓食能力還是無法跟紅蓮燈這種餓死鬼競爭,所以可以看得出來是蠻消瘦的。

霓虹光點燈,後面就是xip的綠水隔離盒
(三)Simpsonichthys sp. "Urucuia"

八月底有發過一篇剛進不久的Simpsonichthys sp. "Urucuia",可見這裡。飼養了一個月,發現這一款將魚算是十分好養,會互相追逐甚至打傷,但情形不嚴重。耐熱部分,一直到這禮拜之前其實台北都算熱,不過在風扇降溫維持27度下他們狀況良好。


八月的模樣

跟八月時的照片相比,他們現在體積又大了點,同時公魚背部的「珍珠」也逐漸顯現。不過尚未觀察到有鑽土的行為,稍微失望。

現在的模樣,剛吃完紅蟲後拍攝
天氣漸漸冷了下來,又是玩將魚的好時機!(有計畫要在aquabid跟賣家Emagic進燕子將DOL的卵,或跟另一位賣家進D屬將魚卵,有興趣一起買省運費的朋友可以跟我聯絡。)

附上一個D屬將魚大概長怎樣的圖:

圖中為Diapteron georgiae GWW 86/2
see original picture here:http://cynohra.banzhu.net/article/cynohra-1-1489452.html

D屬國內稱為「對翅將屬」,是較小型的將魚,多年生,目前包含5個生物種和一堆的地域型。我沒有飼養過的經驗,不過國內前輩告知是很怕熱的魚種,我可能會比照xip的溫度辦理。至於燕子將DOL在我三月的「將魚慾望清單」中就有介紹了。

3 則留言:

  1. 『霓虹光點』真是清麗的發色,您可要好好HOLD住阿。

    回覆刪除
  2. 回simplenature大,這隻曾是我夢寐以求的魚,也為了進這一隻魚而引進了白點魚,導致我出國期珍珠燈死傷慘重。

    霓虹光點在飼養上真的沒有難度,差別是吃不太到東西,所以常常要抓到隔離盒詳加照顧一陣子,然後再放出來,就這樣交互輪替。也許應該另外設一缸跟露比精靈燈、非洲精靈燈這群小傢伙一起養的,不過,哪有這麼多空間啊,更遑論冷水機了 XD

    回覆刪除
  3. 遠觀的草缸圖也相當有味道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