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水流直噴水草頂端的結果

        從養水草之初就有被前輩告誡不要拿水直接沖水草頂端。水草,尤其是龜毛太陽草,會白化、縮頭。
                                                                              
        就像在師傅、學徒制度那些行業流傳的諺語:「師傅能告訴你要怎麼做,但無法告訴你為什麼。」我也始終不明瞭原因何在。paludarium在部落格上面翻了兩篇跟水流有關的文章:有趣的野外觀察:水流、水草和藻類http://www.paludarium.net/6/post/2009/11/170.html、水流對水草成長的影響http://www.paludarium.net/6/post/2007/05/30.html,但是裡面並沒有提到「水流直沖植株頭部」會造成縮頭、白化等現象,只有提到物理性破碎,以及必須按照種類而定。

        我自己在想,The Effects of Water Flow, pH and Nutrition on the Growth of the Native Aquatic Plant這一篇裡面應該會有答案,不過當初那一百七十幾頁我也是跳著看,現在內容也忘得差不多,更懶得再翻一遍。

        只是自己在添加了800L/H的馬達直吹後,水草出現了下面的現象:

極度縮頂的尖葉紅蝴蝶
        沉馬的位置前幾天做了改變,原來是貼在缸壁更前方往後吹,尖葉紅蝴蝶首當其衝,距離在十公分以內。拍照時馬達位置已做了改變。值得注意的是該株下面沒有被噴到的的新芽則跟以往正常的頂端沒有什麼差異,以往正常頂端圖如下

正常的尖葉紅蝴蝶。縮頂者下方的新株依然可以維持這種形式。

        另一個出現問題的是普太。水流方向為由左至右,左邊距離出水口約三十公分。由於普太叢呈現「凸字型」,左邊接受水流極強,右邊則因凸字型的型態而能得到較緩的水流。

請注意左半植株與右半植株葉幅大小的差異
        但是距離出水更近的綠宮廷則不受影響。也許就像paludarium翻譯的文章中所述,水流直沖頭部的影響還是要看品種而定,目前我也只能推論到這邊,若還要進一步推論那麼就是我過渡詮釋了。
不受影響的綠宮廷

ps.這個800L/H沈馬提供的水流遠較經串接後的1200L/H圓桶要強得多,「自己感覺」大約有兩倍以上的強度(可見tetra圓桶濾材硬塞+串冷水機+RO很囧),其水流強度足以上普太叢產生60度的傾斜(垂直為九十度)。

2 則留言:

  1. 因為我的缸子很小,水草大概一個多禮拜就頂水了,直接面對雨淋管的水流。紅蝴蝶碰過好幾次縮頂的現象,似乎也是這個原因造成的。至於我的綠宮廷,頂部總一直會有白化的現象,目前還找不出改善的原因,不曉得是否也有可能是水流衝擊所造成的呢?

    回覆刪除
  2. 綠宮廷在我這邊比較感覺不出來。雨淋管雖然可以加強水流(但會減低流量),但是由於有你說的這種問題以及難以塑造一致水流,更重要的是不太好看,所以我後來都用玻璃出水口或跨接管取代。這樣也比較好避開直沖頭的問題。
    ps.我圖中那顆沈馬是800L/H流量的,水流會十分強勁。像一般2213那種圓桶塞滿濾材後的流量直沖頭我就覺得似乎影響不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