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兩篇活餌文、新增標籤

蠻有趣的一篇文章,還把各活餌的支持或反對該種活餌的理由列上了。大致翻譯一下:
http://www.selectaquatics.com/live_foods_essay.html

養活餌個過程就是嘗試、不斷地挫折以及實驗。下面文章將討論豐年蝦(brain shrimp)、蚯蚓(earthworms)、黑蟲(blackworms)、汽水微蟲(vinegar eels) 與水蚤(daphnia),也會稍微帶到白蟲(white worms)、蠕蟲(grindal worms)、麵包微蟲(microworm) 及殘翅果蠅(wingless fruit flies)。
我們不需要每種活餌都養,端視自己的需求以及飼養的魚種。我養活餌主要為了三種目的:1,做為魚隻平實的主食。故活餌應具高蛋白,低脂肪與低灰質,且不容易散佈疾病,可以很快地被魚隻食用避免水質腐敗。2.活餌飼養在缸子中以提供給特定、生病、虛弱或挑嘴的魚種加菜。3.提供小仔魚食用。
 一、豐年蝦 
主要的活餌,很多人也只碰過這種活餌。支持::1.豐年蝦卵很容易獲得,建議買80%孵化率以上者,除非有準備要做額外脫殼的打算。孵化率太低者(例如65%)我有全部無法孵化的糟糕經驗。即使購買冷凍成蝦,其營養也比乾飼料要好。2.很快就可以弄好,24~36小時完成,然後就可以開始下一輪孵化。3.沒有味道。4.可以快速冷凍保存而不流失太多營養。
反對 :貴。蝦卵貴,買別人幫忙孵化好的更貴。
孵化方式:(編按:就淺盤與打氣孵化法,大家都知道,跳過。) 
 二、蚯蚓 
有各種不同的品種。最好的是紅蚯蚓(red worm)(編按:應該是指Lumbricus rubellus這類,而非紅蟲或赤蟲,red worm又被稱為red wiggler),因為牠大小適中。可以在釣魚店、園藝店購買得到。支持:1.很多人認為這是營養最豐富的活餌,魚隻可以單靠餵食蚯蚓長大,因為牠具有完整的營養。 2.繁殖快(90天一倍),且除了餵食之外都不需要顧。3.可適用各種大小的魚類。4.很簡單就可以弄得乾淨無臭。 
反對:一些書倡導可用堆肥、廚餘、麵包等飼養,需要裝土的大容器且有味道不適合室內飼養,但我覺得這些都是錯誤的。然而,若餵食的對象是卵胎生魚種等大小的魚種,那麼是需要把蚯蚓剁碎的,這並不是一個讓人舒服的工作。
飼養:需要五到八加侖的容器,土至少要20公分深,但也不需要超過30公分。用加拿大泥碳土保持濕的生麵團(moist cake dough)那種濕度來飼養,需加蓋,蓋子先鑽孔以透氣。溫度高則繁殖快、蚯蚓食慾佳,我使用烏龜燈泡加溫。每個月檢查濕度決定是否補水。沒事別去翻弄土,這樣蚯蚓長得最好。怎麼餵食決定蚯蚓能否成為乾淨、簡單的活餌,我選擇使用雞飼料,磨碎成粉灑到土層表面,雞飼料不太會發霉且便宜。我飼養的密度很高,一次丟滿滿一層的雞飼料,厚度有0.15公分,蚯蚓半天左右就可以吃個精光。選用生蛋與成長兩款雞飼料混合,以從土中拉出的方式蒐集蚯蚓,然後剁一剁就可以拿去餵魚了 (編按:囧)。 
三、黑蟲
釣魚店或水產養殖店可以找得到。魚隻超愛,黑蟲也被認為有助於讓魚隻繁殖與發色。支持:魚隻很愛吃牠們,一些繁殖者堅持黑蟲是讓魚隻進入繁殖最好的食物,如果附近剛好有相關廠商的話就可以買到牠們。當我把牠們拿回家,我會把牠們徹底擠一擠,並且用小張網去除吸蟲等任何可能會造成傷害的寄生蟲。 
反對:1.很多人相信黑蟲是沒有辦法人工繁殖的,所以必須盡快的拿去餵食,不然短時間內牠們就會腐壞到無法餵食,我認為這是錯誤的說法,但確實以少量並冷藏為佳。2.黑蟲常常會伴隨對魚隻有害的鰓吸蟲與其他寄生蟲。3.根據存放的時間不同,牠們抵達零售商時可能是處於很糟的狀況,到達之後也未曾經餵食,不是被賣出就是放到死亡後被丟棄。4.存放在冰箱中容易會很快地乾枯。5.有些人對於黑蟲的介質有過敏反應。5.牠們有時蠻貴的的,一般是一盎司四元(編按:美金)。
飼養:根據轉述批發商所說,牠們大概六週為一代,不需要冷藏降溫,1/4磅飼養在一個兩加侖的盒子中,但牠們會死亡並很快腐敗。不過我在空魚缸中飼養牠們達數月,使用在幼魚與搞怪魚種上總是有很好的結果......(後方跳過)。
四、水蚤
被認為是熱帶魚理想的食物,牠們很常出現在池塘等長期存在的水體中。有些人可以毫無困難的飼養牠們,但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有過養到倒光或養不出足量以餵食魚隻的經驗。不過,在有命更硬的水蚤品係與更好的養法後,我們的水蚤養殖表現逐漸有所提升。支持:1.可以活在水中的理想食物。2.不傳染疾病。3.在水中繁殖並釋放小的水蚤給幼魚,而幼魚無法進食長大的水蚤。4.可以丟在室外飼養,冬天水蚤會靜止冬眠,春天又會復返。
缺點:1.容易倒。2.要找到不腐敗水質同時水蚤可進食的飼料沒有那麼容易。3.雖然他們可以長期在魚缸中存活,但想要牠們自行在魚缸中繁殖出足夠的量來餵食魚隻是很困難的。
飼養:(編按:中文文章很多,就不細翻了。大致是取得好養的品種,例如Giant Russian Red ;使用酵母或綠水或者大豆粉、麵粉、紅椒粉Paprika的混合來飼養水蚤,過量餵食則常是倒缸原因。一說光照有助於水蚤欣欣向榮。)
 五、汽水微蟲(對岸稱醋蟲) 
我並不認為醋蟲的營養是足夠的,直到我開始繁殖 Barb鯉科。現在直到Barb鯉科仔魚能吃無節之前我都以汽水微蟲為主要的食物。仔魚十分愛好這味,而且魚隻成長迅速。汽水微蟲是很小的線蟲,容易飼養且幾個月顧一次即可(編按:這我並不認同,大概至多一個月一次,發現有問題不及時處理就會倒光)。優點:1.不太需要顧。2.仔魚出生後三四天的完美食物,相較下滴蟲只適用仔魚最初期。3.可以大量飼養。
缺點:1.非常小,只夠仔魚吃。2.由於牠們的飼養方式,其營養被懷疑。
飼養:(編按:我部落格有舊文可以參考。這篇採用的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配水,加上拼果切片。 ) 
六、蠕蟲與白蟲
 可以使用前述餵食蚯蚓的雞飼料餵食。但蒐集蟲到下缸餵食耗工(編按:我不覺得),且無法避免會有土進入缸子中。
 七、果蠅
 飼養介質後無法長久存活,飼養的味道很難聞,而且不是每種魚都喜歡吃。
(完) 

另外一篇列於2014.11的TFH雜誌,內容在談論五款容易的活餌飼料:
http://www.tfhmagazine.com/details/articles/5-easy-live-foods.htm。不過既然TFH這篇是非公開的文章,我就不逐字翻譯了,內容是汽水微蟲、果蠅、紅蚯蚓、蠕蟲與孓孑。前面四種都是上面翻譯的文章中有提到的,內容也差不多,紅蚯蚓與蠕蟲可以用同一種養法混養在一起。唯一沒有提到的孓孑,TFH這篇特別強調的就是......不要放到牠們變成蚊子。

最後,由於原鬥越來越多,所以...還是在部落格右方「足跡的分類」中增加了這個「原鬥wild betta」標籤 XD 記得當時寫我第一隻火焰熊貓的文章時還硬是要把他塞在燈魚與鱂魚的類別呢!

活餌文我之前寫過幾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舊文:
1.汽水微蟲、麵包微蟲: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1/08/blog-post_25.html
2.蠕蟲: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2/03/grindal-worms.html
3.白蟲與活餌營養大車拼: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3/03/white-wormenchytraeus-albidu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