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血叉尾黃金燕子;潘卡拉朋或布迪加拉原鬥

最近養魚除了將魚之外並沒有很順(希望這不會成為烏鴉嘴),其中又以喪失了唯一的一隻新幾內亞水晶燕子為尤,這隻母魚當初在購買的時候就覺得略嫌瘦弱,但當時缸中也就只剩兩隻母魚,想說先挑到有就好,反正回來補一補應該就可以上正軌,但這隻母魚卻始終沒能展現出像同次進的公魚那樣肚圓腹滾的模樣,上上週被打破鰭後隔離開來,在隔離盒中雖然鰭條逐漸復原,但魚隻卻慢慢變白,一週後死亡。現在想再幫公魚找一隻來續弦變成非常困難的事情,水街除了金魚世家還有一隻公魚外,其他就再沒看到了。不知道有沒有網友剛好公魚走了可以讓我買來湊一對,或者是願意割愛的啊Q___Q

回到正題,差不多那的時間進的血叉尾黃金燕子,朋友們進的都已經生得亂七八糟,就我這邊一點下文都沒有,汗顏汗顏。即使後來改成單缸只飼養一對,也慢慢調整了水質(加過一杯約150ml的珊瑚砂,以及一些微量元素、KH、PH往上拉的添加劑),後來改往另一個方向丟過欖仁葉、赤楊果製造水色,不過都沒有什麼效果。唯一慶幸的是顏色發得還挺漂亮的。


看一些攝影書教打光的時候說儘量避免從下方打光,會讓人有見鬼了的感覺。沒有想到這個套用在魚隻拍攝上也適用。下圖就是上方閃光沒有直接打在魚隻上,而打到魚缸底部在反射回來的模樣,有沒有七月半見鬼的感覺呢?


最後是一張曝光嚴重不足的圖片,即使後製調亮效果仍然不夠,但由於抓到魚隻展鰭加張嘴的模樣,所以還是發上來。


下張則是沒有避開反光,但有拍到展鰭。





下面的原鬥,盤商說是潘卡拉朋,但也有玩家說是布迪加拉。我對這兩隻的分法沒有什麼概念,只知道這隻魚讓我拍得很痛苦,因為他們打死不出來。坐在魚缸一個多小時,他願意游到沒有欖仁葉遮蔽的時間四五次加起來總共不到兩分鐘吧,而且多半閃光一亮魚隻就又躲得不見魚影。

拍出來的照片,完全沒有看到圖鑑上面體側的藍色,大概是我沒有養好,來了超過一個月,魚隻表現目前有些讓人失望,我愧對魚隻啊。

這缸水色非常嚴重,所以使用後製調整過白平衡,顏色因此有點失真。




6 則留言:

  1. coccina group中背鰭比較長的那2種都比其他幾種更愛躲....

    屏東某店家年初有進burdigala 原PO可以去看看他有沒有拍照片~

    回覆刪除
  2. 成天躲起來真的是很讓人搥心肝,尤其在拍照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我的布朗溫也都躲在沉木下和欖仁葉下面,只有下飼料和豐年蝦時才會跟我出來打招呼T_T
    是說小黑的那一對布朗溫體色比金魚世家漂亮很多,公魚頗紅的,心癢癢阿XD
    另外金魚世家的二線沒有標價,不知道是否有賣@~@

    回覆刪除
  4. 是那有上百隻的二線嗎?有賣吧,至少我上週去的時候是這樣。可能換了一個缸子沒有把價錢標上去,我猜。有一段時間沒有特別逛了。

    回覆刪除
  5. 我是在金魚世家的布朗溫+火焰熊貓那缸看到的二線原鬥,星期四逛的時候看到有兩隻二線公魚。
    其他缸還有的話,一定是我沒仔細看了@"@

    回覆刪除
  6. 提一下好了
    Betta uberis和B. burdigala的頭型是不一樣的
    實際放一起看就可以看出差異

    B. uberis頭會比較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