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有關下水觀察的小貼士(tips);2014將魚卵孵化記錄

*下水觀察的小貼士


網路上有些朋友常常會問究竟什麼是應該下水的時間?我都會回看到金圈眼,或看到金圈眼後一、兩週。至於金圈眼長什麼樣?對於完全沒有經驗的朋友其實還真的蠻難讓他們瞭解的。圖長這樣,至少可以看到絕對不是當卵上面只有模模糊糊的兩個黑點就下水,金圈眼基本上都已經輪廓分明了!如果用珠寶放大鏡等觀察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脊椎,甚至跳動的心臟,反觀當只有模糊的黑眼時,那個時候脊椎以及各內臟器官通常都還沒有辦法被觀察到。


金圈眼的觀察遠比問哪款魚大概多久孵化的「發眼計畫表」要更有用,
卵的發育受到太多因素影響,所以發眼時間都是case by case。

值得注意的是,卵發育的速度並不相同,最簡單的劃分也可以劃為三個階段:完全透明--出現模糊黑色--金圈眼,而這三段發育的速度有很大的差異。從完全透明的卵到開始有黑點,這段期間依不同品種、溫度會有很大的差異,有的兩三個月,有的半年,在高溫下某些品種甚至只要一個多月;但是從卵被啟動(triggered)而有黑眼到金圈眼這段期間就快非常多,通常在數禮拜內。因此,建議當發現卵已經有黑色後最好將觀察卵的時間縮短為更頻繁的一週一次,以免錯過的下水的時機。

此外,即使同屬別,不同品種孵化的仔魚大小也有很大的差異,例如下圖一個是已經孵化一週的MAG(在兩年前已經從S屬被改劃分到H屬),卻仍不到4mm,有的還吃不下無節;但另一個是孵化第二天的Simp. sp "Urucuia",已經快到5mm,而且在孵化的當晚就已經可以輕鬆吃下無節了。所以要準備哪種食物?需不需要微蟲、草履蟲?這個答案會因為品種不同而異。

孵化一週的MAG,有的甚至還吃不下無節
孵化第二天的烏魯枯珍珠將
另一個問題是土要下水多久?我的做法是三天,這是自己經驗中下水最晚迸出卵的那次的時間。一般一年生將魚卵在下水後兩個小時內就會開始孵化,然後正常的魚隻魚鰾會開使充氣然後能浮起正常游動;魚鰾異常的則會成為趴魚,上面過程通常在一天內決定。但我自己也有經驗是卵下水後一直擺著,等隔天把所有孵化的仔魚收起後,土和水繼續放著,過了三天後發現又孵化了一顆的情形,所以我不會採取對岸一些網友說的「八個小時」就收卵。他們的理由是卵下水太久會開始發白壞掉,可是從演化的角度來說應該不至於,如果卵在水中放久就會壞掉,那麼是不是當成魚剛生了卵而我們沒有收卵,卵也會壞在水中而未能經過乾燥期呢?如果不會,那麼經過乾燥期後下水多放幾天自然也不應該會發白壞掉才對啊!更遑論朋友還曾經透過某種方式來達到不收卵、不收土,從頭到尾都在水中孵化;我以前也有翻譯過AKA玩家的水孵法經驗(請見這篇),這都再再說明多幾天放在水中並不會對卵有很大負面的影響才對。

多年生的卵沒有乾燥期,不拿出水中自然沒有看金圈眼的需要,但這並不代表它就比較好處理,因為兩週左右的泡水孵化過程中如果沒有顧好就很容易發霉。

已發眼的PLK波氏鰭將卵以及發霉的卵


*2014將魚卵孵化記錄

截至目前為止,算是強運的一年,孵化狀況都非常的好,趴魚率也低。

1.Simpsonichthys Santanae 'ribeirao De Santana'(SNT),三月下旬孵化。這是我自己收的卵,當初沒有湊到30顆一組,模糊的印象是二十幾顆,去年十二月上旬收的。孵化的17顆正常魚,沒有看到趴魚。到清明連假送出去之前帶大了16隻,目前手邊的已經發色。



2.Simpsonichthys punctulatus Goias NP 03/07,在SNT的下一週孵化。袋子上標的是30顆,結果孵化的37隻正常魚出來。第二天有看到兩隻趴魚,但我沒有收,跟其他的正常魚繼續放著,等到收魚的時候已經沒有看到趴魚,也不知是變正常了還是怎樣。去年11月13日的卵,存放了超過四個月。到清明連假送出前帶大了32隻,目前手邊的也已經開始發色。

Not my picture. Cite:http://www.aquabid.com/uploads/fwkillifishe1345724375.jpg

3.Hyp. fasciatus(FCI)紅斑馬珍珠將,本來沒有準備要留下這款的,但最後手上還是留下了這一包,應該算是F3了吧。去年12月11日的卵,當初收了31顆,4月中旬孵化,結果竟然收到了28隻正常魚,一隻趴魚都沒有。後來仔魚全部出清了,聽買家回報郵寄得也很成功。



4.Hyp. magnificus(MAG)夢幻珍珠將,本來也在考慮要不要留這款的,因為他的顏色我一直很喜歡,鮮豔而討喜。去年12月11日收的卵,跟FCI一樣在四月中旬孵化,30顆卵出了20隻正常魚,4隻趴魚。



5.Hyp. magnificus(MAG),之前挑剩下來的土,以為裡面已經沒有什麼卵了,沒有想到一下水竟然孵化了37隻正常魚,以及13隻的趴魚。也是12月的土,昨天才下水,今天把正常魚先收,趴魚留在原容器中放個三天看看還有沒有機會。從這盆土可以知道我挑卵的功力有多差,當初從這盆土挑了約一百顆卵出來,結果竟然還留了那麼多,好險沒有直接把土拿去煮了。

相較於前兩年的經驗(請見這篇這篇這篇),今年截至目前孵化的狀況真是如夢中般美好啊!不過也有不好的消息,例如買了25顆的Terranatos dolichopterus(DOL燕子將)在還沒有下水前就只剩下4顆,以及Simp. reticulatus"Rio Xingu"的40顆在上週點數可能已經不到20顆了。希望這兩款以及Pterolebias phasianus、S. costai都可以維持今年孵化的好表現。

----------------------------------4/29補充----------------------------

6.半年前養了三對F2的烏魯枯珍珠將(Simp. sp "Urucuia"),幾個月下來收到的卵只有個位數,當時覺得既失望又莫名其妙。後來三對都不在了之後,想說這品種大概就斷了吧。由於受到上面MAG挑剩土的刺激,讓我想到這款從去年11月就放著的挑剩土會不會裡面也還有殘存的卵?結果一下水,又迸出了將近五十隻的仔魚,天啊!我當初挑卵就是是怎麼挑的?真的是眼鏡被*糊住。由於時間已經超過孵化期蠻久的,所以有一半是趴魚,但至少有二十隻的正常仔魚,看來這款魚還可以繼續在我的缸子中延續了。



至於烏魯枯我當初於11月9日挑出3顆卵,後來又在2月10日挑出一顆卵(是的,就是前段所說的「個位數」),這四顆卵下水後全部孵化,只有一隻正常魚,三隻都是趴魚。合理的推測是那顆晚挑的就是後來唯一正常的那隻;而那堆挑剩的土則是橫跨很長的產卵時間,從去年9月一直使用到最後魚隻不在(因為一直以為裡面沒有什麼卵,故一直持續著用,沒煮也沒換),所以也可以推測後來才生的卵可能是正常魚,而去年的那些就因為放過頭而成為趴魚。

------------------------5/6補充-----------------------------------

7.Spectrolebias brousseaui "Quimome BP 2013-07" 地方型顯示這是一款非常新的魚種,事實上連學名都是在2013年三月才被賦予的,來自Vic的分享,感激不盡,這款魚我其實覬覦了好一陣子了 XD 所看過這魚的圖片中我覺得最厲害的並非攝於拍照缸設定好的環境,反而是野採時被人放在手裡時拍攝的,從背鰭到臀鰭顏色漸層的變化非常搶眼啊!

not my photo. cite: HERE

按照Vic袋子上的時間是在今年的二月十二日,我四月中在高雄拿到,五月初就已經全部發眼了,而且若以最後孵化的結果來看,我下水的時間可能還過晚了一點,可見台灣南北溫度的差異對魚卵發育的影響很大。Vic當時說裡面有四、五十顆卵,我孵化後有23隻正常魚,19隻趴魚。在下水時做了個小樣本的實驗,我將其中五顆卵放到另一個大小、水量一致的容器中,但是放的土是我自己額外添加的土,並非卵原來存放的土,結果這五顆卵孵化的都是趴魚,也許是因為魚卵發育成熟後對外在變化的影響很敏感吧!不過這只是很小的樣本,還需要更大、次數更多的嘗試來驗證。但總而言之,以後如果要把別人的卵重新挑到我自己的土存放,我會選擇在卵還沒有發眼的時候實行。

8.Spectrolebias reticulatus "Rio Xingu",這款魚卵是去年10月24號蒐集,賣家說他在11月11日有再檢查一次數量。我在拿到之初只有隔著袋子稍微看一下,覺得卵量似乎不少,到了三月實際點的時候只找到15顆,而我買的是40顆,由於沒有一開始就清點,可是印象中剛拿到的份量感覺不少,所以很有可能是在我這邊保存時消失的。這款魚卵在網路上的資料並沒有說保存其特別長,但直到5月5日,15顆中仍只有三顆到達金圈眼的程度。由於才有上述Spectrolebias brousseaui挑到其他土中全趴的經驗,所以我在下這三顆卵的時候硬是把原來保存卵的土分了一半出來伴隨下水,避免土質不同可能造成的影響。我在下午下水,當天睡前檢查,三顆卵都孵化,似乎俱為趴魚,所幸第二天起床檢視時三隻都已經可以正常游起了。希望手邊僅存的四、五顆DOL燕子將卵也可以如這般在困境中成功!

not my picture. cite HERE,目前看到拍這款魚的照片中我最喜歡者。

原先這款魚是被規類在Simpsonichthys屬,2010年南美將魚大咖學者Costa又把他重新劃分到屬別Spectrolebias,killi-data針對那次的變動劃分做了個簡單的表格,請見這篇

ref. : Costa, W.J.E.M. 2010. Historical Biogeography of cynolebiasine annual Killifishes inferred from Dispersal-Vicariance Analysis. Journ. Biogeography, 37: 1995-2004.

-------------------------------------------6/2補充---------------------------------

9.Spectrolebias costai São Miguel do Araguaia RR 03-08,二月的卵,拿到手的時候是四月中旬,當時檢查還沒看到發眼,檢查到至少35顆卵。六月二日拿出來一看幾乎每顆都到金圈眼了,下水後孵化出28隻仔魚,沒有趴魚,運氣真好。

This is not my picture. cite HRER


巴西的玩家認為這款地方型相較於90末的TT, São Miguel do Araguaia RR 03-08的體色更深,身上的藍點則比較少(請見這篇),另一個比較對象是更晚的BAF 13/04 Aruana,顏色也是偏淡而紅(請見這篇

比較圖,See original article HERE

Costai臉上的藍點跟黑珍珠將有點像,BAF 13/04 Aruana臉上藍色亮點更顯眼到讓人聯想到一些短鯛。根據國寶以前的文章,這款魚在不同時間的體色深淺差很多。

10.Spectrolebias reticulatus "Rio Xingu",四月中下水了三顆卵,孵化的魚隻成長至今。剩下的十二顆卵在六月初檢視也都到達金圈眼地步,下水後在孵化了七隻正常仔魚,另外有兩隻則為趴魚。

11.Terranatos dolichopterus燕子將,今年又告全軍覆沒。連下水的機會都沒有,就逐漸在土中慢慢消失帶進了。



3 則留言:

  1. 把土都下水試試看,搞不好魚苗爆缸XD

    回覆刪除
  2. 很有可能啊!我現在手邊快百隻都是這樣意外來的。

    回覆刪除
  3. 北辰大,不好意思打擾,小弟目前對於南美一年生鱂魚頗有興趣,但苦於國內實在找不太到什麼購買的管道,不知道北辰大能不能提供一些關於購買的資訊亦或者北辰大能割愛。入坑後發現似乎比起小型加拉辛.孔雀魚.水晶蝦等等比起來實在是稍微有點冷門,因此想詢問前輩萬分有無相關資訊,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