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JCVD 打不死的男人--真實、好笑,或者因為真實而好笑?



介紹一片冷門電影:JCVD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尚克勞范達美,他在電影中飾演的角色就是他自己,此即片名JCVD的由來--他名字的縮寫。尚克勞范達美是上世紀末B咖動作片演員,隨年華老去、新生代興起而逐漸失去了市場。電影內容敘述他在窮途末路時倒楣地捲入搶案而成為人質,電影中的很多橋段跟JCVD的現實人生相呼應,故看本片時必須要對於尚克勞范達美有基本的瞭解才會覺得更有滋味。


電影在充滿自我嘲諷的味道中也有企圖平反的意味:例如影片開頭仿古的動作橋段,看似惡搞80-90年代動作片,諷刺槍林彈雨中主角英勇到滑稽的可笑拍攝法,然而亦用JCVD拍完後氣喘吁吁說明觀眾看電影時往往會忽略拍攝這種一鏡到底的難度;片中被挾持的JCVD被歹徒要求以他的招牌迴旋踢踢去另一個人質嘴上的香菸,這是諷刺他每部片都一定要出現多次的老套動作,但後段又用歹徒東施效顰顯示這個觀眾認為老掉牙的動作是必須墊基在日以繼夜的練習上。

影片中有很多一閃即逝、似乎不重要的對話,熟知內情者看了則會會心一笑,例如JCVD想要爭取的角色被他在「現實中」的死對頭搶去(還順便酸了一下那位死對頭的招牌打扮,是誰這邊就不爆雷了),提到吳宇森的橋段是JCVD對倆人現實過節的吐槽。JCVD和經紀人對話的片段說明JCVD渴望能演個好角色、接個好片子,他甚至願意免費演出而不甘永遠出現在B級電影中,可是電影圈的環境並非演員所能改變,有太多其他因素要顧慮,有人情、經濟考量。尚克勞范達美在拍完「浴血任務」後說史特龍是他的再生父母,像是戲言的話卻反應出他的心聲,因為這是JCVD在沈寂許許久後,終於再度得到接演一檔電影的機會。(JCVD拍完浴血任務的報導請見這篇)。

當瞭解這部電影擁有極濃厚的自傳性質,就會對影片中稍嫌詭異的獨白橋段感到釋懷,獨白的內容何嘗不是JCVD心中真實的吶喊,對白中情緒的高低起伏何嘗不是演技展現?

即使尚克勞范達美的形象在年輕影迷中已淪為笑柄,但他在他的祖國、他的城鎮仍是充滿傳奇、浪子回頭的英雄。這一部片子強烈推薦以往看過尚克勞范達美電影的朋友觀賞,去認識一下不一樣、更真實的JCVD。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1309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