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月光鼠的二度繁殖

最近因為在清理缸子,暫時將四隻月光鼠放在UP那個大隔離盒中,放入巧娃缸。一天在餵食巧娃的時候,不意竟在缸子中看了了一顆透明圓形物,再聚精觀察,其實總計有七顆。按照卵中已經有一些黑點來判斷,應該已經不是頭一兩天的卵了。可惜地是,由於發現時間過晚,七顆中有四顆已經發霉。這是我的第二次月光鼠產卵,至於第一次的過程請見這篇這篇



這七顆卵的位置多分佈在缸中小榕的根部。另外,鼠魚似乎沒有食卵性(?),當我發現卵的前幾分鐘才剛剛餵食月光鼠,而卵剛好在一團無節旁,我眼見兩隻月光鼠多次經過魚卵,但都沒有將他吞食下去,猜測是卵過硬的緣故,因為平常看月光鼠食用人工飼料例如TB、tropical螺旋藻錠,也多是等飼料軟化後才能完全吞食下去。

觀察本次與上次月光鼠產卵,我都沒有特別操縱水質,一樣是維持正常換水,台北市自來水除氯罷了。溫度就是室溫,其實以最近來說,天氣似乎還過暖了些,與所謂的降溫促使鼠魚產卵的說法剛好相反,至於上一次的繁殖則是在11月,溫度與現在則有很大的差異。我覺得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鼠魚被隔離而可以單獨餵食,吃太好飽暖思淫慾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