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2013將魚卵下水、文章載點連結

(一)2013將魚卵下水

隨著天氣漸熱,手邊有卵的朋友可以開始注意一下將魚卵是否發眼、發育程度為何,並決定是否要下水。圖中為去年12/14我自己收的Hyp. Magnificus夢幻珍珠將(MAG),而我住在台北,算是島內比較北緯、溫度較低的地方了,而溫度與將魚卵發育有明顯的關係(請見這一篇),所以住在更熱的地方,同時間的卵說不一下現在下都嫌晚了。

這包總共有60顆卵,第一次下水結果收到37隻正常仔魚、7隻趴魚,約有十五顆等待數週第二次的下水。這個比例,老實說我已經很滿意了,如果有收過幾次趴魚達80%的經驗,對很多結果就會開始心存感激(悽慘經驗1悽慘經驗2心存感謝經驗)。



至於怎麼下水、水量大概要抓多少多少,我想用下面的圖片應該可以讓我省下打字時間了。不過塑膠容器中的水是已經經過我吸仔魚剩下的,原始高度大約在有水滴的那部分(另有國外知名賣家pillet的建議,請見這篇)。



至於下水前要先準備好草履蟲或微蟲這些開口飼料,這算是常識,應該就不需要特別提了。

(二)將魚文章載點連結:

今天在網路上亂看一看,找到一位俄國人做的清單(請見這裡),裡面包含學術文獻、雜誌、專書以及網路個人心得。雖然有些載點已經失效,但已經算是我看過最豐富的文獻「連結」了,畢竟平常頂多看到參考文獻,但要怎麼得到這些文獻還是要自己想辦法。

裡面有兩篇算是蠻巨幅、給一般飼養者看的,一篇是專書的電子檔Colour  Atlas of Cyprinodonts of the Rain Forests of Tropical Africa,國寶的部落格就有介紹,另一篇則是給剛開始碰將魚的飼養者的文章A Guild to Keeping Killifish

還有兩本我最近很想要看的,一本非常便宜,2012年的新書,雖然看起來內容可能非常淺,但難得有將魚書籍卻有專門一個章節介紹怎麼拍將魚的,書名為Killifish Aquarium, A Step-By-Step Guide,另一本則是由知名的Steffen Hellner(至今仍常出現在FB各大將魚社團)在1990年寫的Killifish: A Complete Pet Owner's Manual

至於大咖學者Costa在1996年出版的Pearl Killifishes ,由於他在2007年有一篇S屬的review,所以可能很一部份會有重疊。此外還有一本很神秘的A World of Killies: Atlas of the Oviparous Cyprinodontiform Fishes of the World, Vol. 1: The Genera Adamas, Adinia, Aphanius, Aphyoplatys and Aphyosemion,內容長達311頁,但幾乎沒有看到這本在市面上流通。最後,aqualog圖鑑的那三本,由於某某人已經買了,我就等著厚顏跟他借吧 XD

-------------

很可惜地,本篇圖中的37隻仔魚,因為我求好心切在當天就餵食過多的草履蟲、微蟲(在頭一天其實沒有一定要餵食的必要),加上仔魚數量多而水量僅約800CC,再加上原來就可能會有部分體質較弱的仔魚死亡,在一個晚上過去後,上述三個原因可能造成水質敗壞與缺氧,幾乎所有的仔魚盡皆死亡,僅一隻浮在上面的仔魚存活。唉唉,還是第一次這麼大量地幫仔魚收屍。

即使已經不是新手的,偶爾還是會犯上新手的錯誤,由此例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