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大理石太陽、大楷、星月、珍珠燈

沒事來拍拍照。

大理石太陽是大約兩年前引進的草種,一開始價位也是太陽草中的天價,高達六~八百,當然,這在玩皇冠草、辣椒榕的玩家眼中只是不足一哂的價錢,但這幾年剛進來的太陽草大概最貴也就是這個數字(在更早期據說是另一種情況,不過我未能恭逢其盛)。不過出乎意料地,大理石太陽降價的速度遠比在更早進來的星月太陽要慢得多,星月太陽大概從引進兩年內就從八百的價位跌到幾十元,但大理石太陽至今都有百元以上的身價,這跟太陽草玩家逐漸減少,以及大理石太陽非常「不太陽」的緩慢成長速度有關。

大理石太陽,左為剪頭綠紅太陽

茲以星月太陽、寬太為例,在我深45公分的缸子中,即便每次修剪完大多只剩十幾公分,但兩個禮拜的時間就足以讓他們再次頂水。蓮花座太陽慢一點點,但長側芽分株的速度不在前二者之下。惟有這大理石太陽,從進來我缸子至今快要三個月了,也不過從剛進來短短的五公分(包含插在土裡的長度),到現在的15公分,這種成長速度是我養Tonina太陽至今從未見過的。

大理石太陽的名字我並不清楚是從何而來,可能是取天然大理石會有些斑塊紋路之意吧,大理石太陽在葉子上會有淺綠至黃色的紋路分佈,這種看似葉綠素分佈不均的情形,或許也是透過某些讓蘭花出藝的嵌合植株(chimerism,原意是希臘神話中一個混合獅子、山羊、蛇的怪獸)手法。大理石太陽在其葉幅與其說接近寬太,不如說更接近尖葉太陽,他的葉幅非常的窄,呈現長橢圓而非三角狀。

我當初進了兩次,第一次是來自於一節的,下了白點藥後全數陣亡(一節我又對不起你了)。第二次進了兩株,一株在兩週後逐漸從下半開始透明白化,另一株存活至今,一直到進了快三個月,在植株的中段才開始有小小的分頭。由於對此植株還不熟悉,所以不敢貿然採取剪頭以促成分株的手段,等累積一定量的時候再來嘗試看看。

星月太陽

另外附上星月太陽的圖,作為跟大理石太陽的比較。星月太陽的葉幅就跟一般寬太差不多,成長速度亦同,難易度一般,此款的差異在於葉脈是否有凹凸痕跡,目前的圖就是有微微的凹凸葉脈。

下面則是太陽草中我覺得氣勢最為驚人的大楷(澳洲大細葉太陽,跟粉絲太陽一樣同樣也被稱為金柏麗穀精)。圖中的大楷距離成株還有很遠的距離,不過更換環境後新長出來的根已經延生到黑土,日後成長速度應該會急遽提升。我在種植大楷的問題始終在於分株上,甚至曾經讓他頂水月旬亦無所獲,不過日前看到金魚世家透過將頂水後的大楷頭部剪掉,留下仍能頂水的下半,而後下半逐漸能冒出新芽,讓我這次有了可以嘗試的新方法。POWYA曾經提到的「刺頭分株」也值得嘗試。

等著起飛的大楷
最後則是一些珍珠燈,半年轉眼間就過去了,珍珠燈有的已經開始展現華麗顏色,不過要達到我一年多前那批珍珠燈的模樣還有得等呢!POWYA趕快發一下你的珍珠燈吧,我很期待呢!(被一位大咖刁了半年應該超讚的吧)

躲在水草中的珍珠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