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讓人很難回答的短訊息與來信

自己常在論壇上面打滾,故有時候會收到一些短訊息與來信,詞義很誠懇,但問的問題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例如:「小弟最近要開始養蘇蝦,想請問大大有什麼能夠指點告知的,謝謝。

我並不是一個藏私的人,基本上我會的東西、覺得有用的資訊都會寫在部落格或論壇上,「留一手」這種事情是我壓根都不會想做的。所以,當面對這種問題的時候,我自己心理會有這種感覺:「阿我之前的文章都是寫假的嗎?你怎麼會認為我在信件中的回覆會比我寫在論壇、部落格上給別人看的東西要來得具體而完整呢?難道是要我把自己的相關文章再重新貼一遍給你嗎?」雖然我知道的確有些專業賣家會設置些罐頭答案,遇到這種問題便直接複製、貼上,但我並不會如此。

回到一開始的那個題問,我自己並非不願意回答,而是問題實在是太「空洞」了啊!是的,就是「空洞」。如果提問的人真的看過別人或我的文章,擁有基本的概念,那麼怎麼還會問出這麼空洞的問題呢。如果連別人寫好好的文章都懶得看,那麼就算我花了時間真的佛心地把問題給回了,提問的人就真的會認真看嗎?那他為什麼不選擇看人家已經寫好的?

我在很久以前發過一篇(其實是N篇)文章,裡面說的內容是「問越具體的問題就越容易得到有用的答案;越空泛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就越空泛。」我寧可提問者問的是:「請問養蘇蝦用珊瑚砂好,或是用火山岩,抑或是黑土?」這種問題好歹顯示出提問者有自己先做功課,而我也比較好回答。「請問要怎麼養好蘇蝦?」(阿右邊的蘇蝦標籤跟左上的搜尋都是放好看的嗎!)這種問題我的答案大概會是「就用心好好養吧」。

這就叫空洞問題VS. 空泛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