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非洲精靈燈(Barboides gracilis 或Barboides britzi)

(一) 非洲精靈燈:B. gracilis VS. B. britzi

2010年的非洲精靈燈(B. grazilis?)

題目名下得大概會很讓奇獸老師皺眉頭,明明是兩個生物種,怎麼用同一個中文名?但因為我就是用同一個中文名買到這兩款,所以就還是決定文章的標題這樣下。

我自己進過兩次的非洲精靈燈,時間也跟奇獸的其中兩次十分類似,一次在2011年四月,一次在2010年的五月,中間差了快一年,按照這個時間與奇獸的進貨批數相較,我合理的推測我進的也是一次Barboides gracilis ,一次則是Barboides britzi。


2010四月輸入之非洲精靈燈(B. grazilis?)

2011年輸入非洲精靈燈(Barboides britzi?)


由於兩款都是非常小的魚隻,所以在奇獸說明之前我跟本不知道兩者的差異。奇獸對於Barboides gracilis 與Barboides britzi的說明在http://magical-creatures.blogspot.com/2011/04/2011-04-25.html

B. britzi圖片請見http://crustahunter.com/wp-content/gallery/fische/Barboides%20gracilis%203.jpg
Barboides gracilis 圖片請見http://crustahunter.com/wp-content/gallery/fische/Barboides%20gracilis%203.jpg(這是奇獸引用的圖片,但是按照奇獸說的虹膜判斷,B. britzi虹膜是黑色,B. gracilis虹膜則是銀色,但是這個奇獸引用的grazilis虹膜仍是黑色的,不是嗎?反而是奇獸自己網站上面標sliver iris的圖的確是銀色虹膜,這真是奇也怪哉。難道是奇獸圖片放錯?還是說只是拍攝角度或反光的問題?)

與Barboides gracilis相較,Barboides britzi是較近才被發現的魚種,發現於2006年的非洲貝南(Benin),文章請見:Conway, K.W. and T. Moritz 2006 Barboides britzi, a new species of miniature cyprinid from Benin (Ostariophysi: Cyprinidae), with a neotype designation for B. gracilis. Ichthyol. Explor. Freshwat. 17(1):73-84. (Ref. 57421) ,abstract網址http://www.pfeil-verlag.de/04biol/pdf/ief17_1_07.pdf

至於兩者怎麼分辨?奇獸在上面網址中的說明有提及,頭部大小、眼睛上緣顏色、腹鰭到鰓蓋的黑線(我幾乎看不出來)。眼睛的顏色差異應該是最好分辨兩者的,不過對於一個基礎的水族玩家,長得這麼像、價錢也一樣,飼養環境也相同,所以可能沒有什麼動機要去確實的分辨兩者。

(二)非洲精靈燈的飼養


2011年輸入之非洲精靈燈(Barboides britzi?)

無論是gracilis或britzi,都是非洲線的魚。非洲魚+透明系,兩個難搞的辭加起來卻不見得就變成超難搞。事實上,無論是gracilis或britzi在飼養上我都覺得是十分容易的魚種,丟在一般的矽沙草缸,在pH6.*的環境都可以活得很好,打CO2下的水質變動,台灣的氣溫她們都可以適應良好。唯一的問題就是混養的魚隻選擇,我第二次買的(按奇獸說法,應為britzi)三隻在進食、健康狀況良好下,每隔一個晚上就少一隻,隔離之後就再也沒有這個問題。推測是因為第二次養精靈燈時缸子裡面多了一隻小猴飛狐以及七彩霓虹稻田魚的關係,應該是被她們當成像是「吻仔魚」一樣生吞活剝了,連個屍體都沒有找到。第一次的混養則是跟一線小丑、火翅混養,就沒有發生這個情形。

在餵食上,奇獸曾在其FB中說精靈燈似乎還是要餵食無節,混養時是搶不過亞洲魚的。這一點跟我的經驗並不相同。首先,精靈燈接受人工飼料;其次,混養時我餵食用手捏成粉的TETRA BITS,可能因為食物較小,其他的魚隻比較不好觀察到,所以精靈燈仍得以飽餐一頓,是的,我用的字是「飽餐」,意思是不只吃得到,還可以吃得很多。

外表上的描述,無論是britzi或gracilis,第一的特徵就是極小的身軀,所以他在貿易上的商品名常常是dwarf amber/ember barb(侏儒barb)。雖是透明系的魚種,但是他其實有黃色的體色,背部偶而能見到類似藍色霓虹(鯉科魚)的種淡淡的藍光。尾部基柄會有個大大的黑點,背鰭、臀鰭基處呈現透光的琥珀色。透明的身軀則上他的脊椎清晰可見,也可觀察到飽餐後肚子裡面的食物,一如玻璃蝦虎等於種。推薦個拍得很漂亮的網頁,該網站很毒,有一堆漂亮的圖片http://www.rva.jp/zukan/cogata/barboides_gracilis.htm,不過圖片中精靈燈身上有些白色點點,我不確定是拍攝時水中的東西還是其實中了胡椒病。圖中的精靈燈依據奇獸說的眼睛虹膜顏色判斷,不過我怎麼看這隻的顏色都跟britzi比較像。

(三)公母分辨與繁殖:

網路上能找到britzi的資訊並不多,gracilis的資訊就相對得豐富。gracilis的公母分辨可以看aqualog news(71): pp.12-13,裡面有有把B. gracilis與該屬名的歷史作個交代,請見aqualog news:news:http://www.aqualog.de/news/news_pdfen/news71e.pdf或者看seriouly fish的圖片http://www.seriouslyfish.com/profile.php?genus=Barboides&species=gracilis&id=1334,公魚、母魚在同樣適應環境發色後,公魚的體色會比母魚要強得多,公魚相較下也比較苗條。


截圖自aqualog news http://www.aqualog.de/news/news_pdfen/news71e.pdf
上為公魚,下為母魚。標明為B. gracilis,但虹膜顏色屬銀?

在繁殖上,我找不到britzi的資訊,不過很可喜地發現B. gracilis已經有玩家人工繁殖,他在17公升的缸子,使用細沙混泥炭土、樹皮以及爪哇MOSS,在pH5下成功繁殖。http://www.seriouslyfish.com/forums/lofiversion/index.php/t3219.html

繁殖的環境與新生仔魚影片如下,原繁殖者經驗http://www.seriouslyfish.com/forums/index.php?showtopic=1655&hl=barboides+gracilis





如此迷你,但好養的可愛物種,價錢也不算太貴,有興趣繁殖的版友或許也可以嘗試看看。至於我們看到的究竟是B. gracilis還是 B. britzi,就留給學術上煩惱吧。

8 則留言:

  1. 北大你好,請問我現在買了泥炭土和白色化妝沙,是把他們混合了一起後放下去就行了嗎?

    回覆刪除
  2. 我完全不了解你問的是什麼耶 囧。是要用這種底土養非洲精靈燈嗎?而且為什麼要用泥炭土混化妝砂啊?

    回覆刪除
  3. 是的,我想要用這種土養非洲精靈燈,我想給他們一個好的環境,所以參考了你上面說的用細沙混泥炭土@@是不是化妝沙不行呢?請指教要用甚或沙..謝謝~

    回覆刪除
  4. 台灣最近有非洲精靈燈出現嗎?我用矽沙並不是為了他們而選擇的,而是那缸本來就是矽沙草缸,主要養的是鯉科魚。我沒有特別研究他們的適合水質,但在店家與我這邊都是簡單的台北水,沒有特別去調整,差別只在我額外又打了CO2而已。

    回覆刪除
  5. 北大新年快樂哦~祝身體健康,年年有餘!沒有啦,我是住香港的,今天我去魚街看@@沒有非洲精靈,只領了兩隻霓虹光點><(兩隻要300hkd,都荷包干硬化了)我看到有七彩水晶旗哦!~但我還是新手,怕搞出魚命所以忍手領了兩隻女王燈回家~哈

    回覆刪除
  6. 北大你好,請問…我昨天買了一盒說是日本實驗室用jerry種的迷你鹿角苔~因為一出生就用jerry種的原因,所以就標示說無蟲無藻無病的(一盒88hkd),但是我昨天放下缸(昨天新開的缸)飄在水上面今天就發現他們底部出了一些一條條白色的毛毛,還數目不少,那些毛毛是絲藻嗎?我該怎麼辦?現在我已經夾出缸來放外面了…感謝指教!

    回覆刪除
  7. 我不清處jerry種是什麼,但絲狀藻一來不是長在底部,二來不會一天就長那麼快,三來大部分是綠色而非白色。所以不是絲狀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