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月光鼠、一線小丑燈、趴趴走的蘇蝦、精靈燈

(一)月光鼠Corydoras hastatus :

月光鼠在兩年前曾經是不用五十元的魚種,但這兩年間進來得十分少,只有幾批號稱德系的,但是開價大概一隻都在100元左右。以往的月光鼠是直接可以從產地進的,所以價格便宜,德國轉一手(大概也不是自己繁殖,只是轉手叼一下魚吧)後,價格就不再親民了。

這一批的月光鼠終於又恢復到50元左右的價錢,是個適合入手的時機。我自己對鼠魚並不熟,主要是因為一些大隻的鼠魚SIZE超過我能接受的範圍。月光鼠算是我鼠魚的第一次。

月光鼠是市面上少數四公分以內的鼠魚,他原生於巴西的亞瑪遜和巴拉圭河流域,另外也出現在玻麗維亞與阿根廷。她們生活在小溪、水塘以及被水淹沒的雨林,常大批地被發現群聚躲避於樹木根部。


喜愛群游的月光鼠

月光鼠並沒有十分華麗的色彩,他最為獨特處除了小SIZE外,就是高度的群聚性。總是游在一起,伴隨左右快速抖動的身軀,看起來就像一群小魚在寒風中發著抖相互依蹭取暖的樣子。應該也可以跟巧娃一樣列在「女性殺手魚種」的名單中。

serioulyfish說她們適合昏暗的燈光,不過我還是養在草缸中。蝦米上有討論過月光鼠,上面的版友表示月光鼠不太適合養在pH6以下的環境,不然會有溶鬚的現象。

目前在飼養上,我自己覺得月光鼠「應該」(?)不是難度很高的魚種,這麼小的體型也沒有什麼攻擊力。問題可能比較會出現在覓食上,因為感覺起來她們的進食速度無法跟一般燈科、小型鯉科相比,這個地方是否會造成問題還有待觀察。

月光鼠可以在人工環境下繁殖,網路上面也有店家直接PO出繁殖的小魚照http://tw.myblog.yahoo.com/fish-coast/article?mid=1976。月光鼠的公母分辨按照seriouslyfish的說法,就跟一般鼠魚一樣,從上面俯視母魚會較為圓且寬,尤其是在已經有卵的時候。

補充M群版友提供的資訊,
http://diszhal.info/english/catfishes/en_Corydoras_hastatus.phphttp://www.theaquariumwiki.com/Corydoras_hastatus
所以月光鼠有兩到五年的壽命,大家試試看能不能把他養到壽終正寢囉。

(二)一線小丑燈

一線小丑燈是我不知道在ptt水族版已經發過多少次的魚,但熊熊發現竟然從來沒有在自己部落格發過。小丑燈家族包含最普通的小丑燈、本篇的一線小丑燈(紅螞蟻燈)、綠線小丑燈(紫羅蘭燈)、圓點小丑燈與黃金小丑燈,相關的介紹可見宗洋的網站http://www.tzong-yang.com.tw/topic_news_detail.php?id=11。我自己認為一線小丑燈在裡面算是最為豔麗的,不只是發色後紅色的身軀,連他的鰭上都可以有許多紅色斑點,十分引人注目

發色後連鰭部都有紅色斑點

一線小丑燈屬上層魚種

一線小丑燈是東南亞的魚種,以往輸入國內的店面價錢會開到一隻50元,但從2010年開始價格逐漸下跌到現在的20~30元之譜,不曉得是因為引進得多,供給量大下的價格下跌或是因為有人工量產的關係?希望是後者。不過在網路上反而很少找到人工繁殖的資訊。

在飼養上我會把一線小丑燈歸為無難度魚種,他很會搶食,連對蝦子都沒有什麼攻擊力。不過要注意與一線小丑燈混養的伙伴,避免一線小丑有被一口吞的機會。對水質的適應度很高,最近甚至有聽聞酷蝦論壇上面的的網友把他跟蘇蝦混養,用一線小丑來清除缸子中的一些小生物。一線小丑燈是上層水域的魚種,飼養時請勿把水加得太高,我曾經親眼看到一隻一線小丑躍出水面然後因為黏在缸壁上,過幾秒才跌回缸子中的畫面。

雖然一線小丑很容易飼養,但他似乎並不是長命的魚種,總是在飼養一年之後,會逐漸開始有體色變白、瘦弱、駝背的趨勢,但一樣可以拖一兩週,之後才死亡。跟壽命動輒破兩三年的紅蓮燈這類相比,一線小丑比較無法長時間飼養。

體型雖小,但競食能力高。吃得肚子圓滾滾的一線小丑

(三)趴趴走的蘇蝦

有常上我部落格的版友或許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我的蘇蝦三部曲一直沒有補完?懶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覺得蘇蝦還有太多沒有被掌握的變因。

首先,包含我自己都會說「OO蘇蝦好養,**蘇蝦不好養。」但反過來想一想,這可能是因為蘇蝦其實是數種生活在不同流域的蝦,其環境需求不一定相同,所以要把一個環境一體適用在所有冠上「蘇蝦」兩個字的蝦種上,可能會有一定的困難。

再者,我也沒有看到像水晶蝦的標準化流程的作法,很多人明明都是用相同的方法養,但是結果卻不盡相同。如果從這個角度,所謂「穩不穩」可能也沒有那麼重要,因為就算飼養方式相同,但還是會掛蝦。雖然這種說法似乎跟「不可知論」有點像,但其實不同。不可知論是說「人不可能瞭解天命(或說天命是無法被人類理解的),所以一切對智慧的追求都是枉然。」不過不可知論跟存在主義又有些不同,不可知論至少認為是有天命的存在,只是人有沒有知曉的能力。存在主義則根本不關心有沒有天命,它認為「存在就是目的」,也因為存在就是目的,所以要不要遵循天命、追求知識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它推導出來的就是價值的多元論。與存在主義相對的則是亞理斯多得所主張「目的優先於存在」,人的存在就是為了完成那些既定的目標--或者叫天命。而與往天命走有關的行為被稱作「善」good,進而推出價值的一元論......離題太多,總之蘇蝦的情形只是那些關鍵的變數還沒有被發現罷了,而非不可能被發現。

但有一些是可以確定的,當環境、狀況對的時候,蝦子是很願意趴趴走並且到處覓食的。如果常常躲得看不見蹤影,那...過一陣子就真的會永遠不見蹤影了。

例如我下面這個缸子的圖,都是一些簡單的蝦種

裡面究竟有幾隻蘇蝦?

圖片看起來似乎沒幾隻下子,但是我在拍照的當時數了一下,至少有九隻蘇蝦是在外面趴趴走的。

(四)精靈燈

精靈燈這個部分沒有什麼探討,只是提醒兩個要注意的部分,第一,入水口建議套上濾網,
否則,請看看下面這張圖。


我用的已經是孔隙很小的玻璃入水口了,但仍有這種情形發生。

第二,請千萬要注意混養的魚隻。我自己挑的三隻精靈燈都十分健康,進食狀況也很好,但之後先不見了一隻,第二天過了一個晚上又不見一隻。兩隻在不見之前狀況都十分好,一樣會搶食,也沒有體色發白等精靈燈快掛掉的情形。但就是不見了,而且我還幾乎把缸子都翻了,就是屍骨無存。猜測應該是小猴飛狐或已經有快四公分嘴巴又大的七彩霓虹稻田魚是嫌疑最大的兇手。而後我將精靈燈放到隔離盒中,就再也沒有出現上述的情形。

4 則留言:

  1. 月光鼠真的超級可愛的,昨天我也去捉了四隻…北辰兄把一線小丑燈拍的很漂亮!之前在水館沒仔細看覺得還好,看到您拍的照片有點被毒到了!XD

    回覆刪除
  2. 我有看到你的月光鼠照,還特別拿給我的老婆大人看,他也覺得Suede兄拍得超好,把月光鼠可愛的樣子完全拍出來了。

    一線小丑燈是真很袖珍但華麗的魚種,而且現在變得很便宜,以前一隻可是要五十元,而且還不一定找得到。我的拍照功力差遠了,Suede兄謬讚啦,不過還是感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大大是在哪邊購買的?一隻50嘛?

    回覆刪除
  4. 樓上匿名問的是哪一款魚種啊?非洲精靈燈價為從80~150不等,月光鼠以往接近一百,這一批約五六十。一線小丑燈以往40~50,現在約20~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