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在論壇丟出的問題沒有回應?究竟是誰的錯。

    最近在幾個論壇,例如蝦米,常常可以看到這種情形。這是否意味論壇的人變少?論壇的熱情不再?但是去看一下文章的點閱數,其實瀏覽的人次還是不少啊;自己忝不知恥地發了幾篇分享文,還是有不少的回應,無論來自於新手或舊面孔。那麼,問題究竟是出在哪裡?我去看了一下那些沒人回應的問題,自己得到的答案是:「因為那些是爛問題」。

    寫學術研究的時候,會突然有個有趣的想法或疑問,接下來我們做的就是去精鍊那個問題,第二步則是開始作文獻檢閱的動作,在文獻檢閱中會有新的想法以及新的疑問,對舊的疑問也會獲得更多的瞭解,於是會更進一步地再去精鍊原始的問題。

    跳出學術研究的框架,當我自己是個水族新手的時候,若遇到問題,第一件事情絕對不是「提問」,而是先試圖去找答案。找到的答案雖然不一定正確,但若此時再提出問題,問題的品質絕對會跟我在第一時間內提出的問題品質不同。問題的層次與具體的程度甚至連問題的字數、長度都會有所改變。問題有沒有被精鍊過?這個答案不止指導教授可以分辨,就連在水族論壇的老手玩家都可以看出差異。

    論壇很大一部份是建構在「新手提問,老手解答。新手得到答案,而老手獲得自信的提升、提攜未來玩家的愉悅」。當提出的問題是高質量的,老手自己在回答的時候也會小心翼翼,並同時整理自己的思緒,甚至老手可能都可能會發現一些自己未曾想過的洞見,這個反餽的過程甚至會讓老手還會感謝新手的提問。有時老手自己對一個問題的回答不夠完整或者是有爭議,這會吸引其他的玩家對第一個回答進行修正,此時這個問答的過程就更進一步昇華為「討論」。

    但是當問題是低質量,顯示提問者自己都沒有想清楚,當一個問題連提問者都沒有想清楚問題本身的意涵,那麼怎麼會有人願意花時間來回答?這樣的提問者怎麼會被認為以後會成為優質玩家?當老手覺得這個題問者根本沒救、不用心,自然會想自己花心思提供的答案對提問者又有什麼價值與意義?一個爛問題怎麼會有可能昇華為「討論」?

    於是,「看似冷漠」變成了常態,但並不是人心變得真的冷漠,只是因為越來越多的問題提得很爛。

    「初步地搜索資訊」有這麼難嗎?google把關鍵字打一下答案不就跑出來了。高品質的提問跟低劣的提問是大家一看就可以分辨得出來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的草養幾天就死光光?」另一個問題是「我的草養死了,請問是我的碳提供不足還是水質參數不對?如果是碳不夠,那請問打CO2有沒有推薦的溶解方式?有沒有比較推薦的水質參數。」,每個人都會看出哪個是低劣的問題。這種低劣的問題就算有人願意給答案,其答案品質通常也不高,而且也不一定是真正的解答。你的草掛了,然後什麼其他的資訊都不給,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把Tonina的太陽草丟到珊瑚砂的缸子然後只用清水開一盞小檯燈,其他什麼都不加啊?

    「t8、t5哪個好?」若只丟這一句,這也是個爛問題。養在高度只有20公分的缸子,又不打CO2,t8或許會更適合。若追求的就是高光照,不理會電費、溫度,那自然是t5好。若只是想要買便宜的燈具與燈管,那t8當然會比較便宜。你要的是什麼都說不清楚,別人要怎麼幫你作建議?又不是什麼愛情專家或星象占卜師那種問答。如果你要別人用兩百字幫你解答,你怎麼有臉問問題只丟十個字?

    「請問某設備哪個cp值高?」你要的究竟是什麼?多花五千元追求少二十分貝的安靜值不值得?這個答案只有提問者自己才知道啊!我要怎麼替你決定cp值?最重要的是,這個的答案一搜索就一堆,你憑什麼覺得你的提問特別不同(的確是不同,因為你的問題提的方式「特別」爛)?是之前別人對相同問題的回答都是廢話,不足以參考(你如果報告沒有寫文獻檢閱,教授絕對是這樣諷刺你)?

    「為什麼天是藍的」,這個問題在五歲的時候跟父母提出是很恰當的(雖然我覺得要真的把原因講給小朋友聽是很困難的)。但這個問題在二十歲的時候就不會有人跟陌生人這樣提出了吧,如果真的想要知道答案也只會自己在網路或書籍上找答案。

    所以,當你提出「為什麼我的魚都死光光?」我會問:「拜託,你幾歲了?」更重要的是,論壇上的人不是你父母啊!此外,當這種劣質問題消磨盡資深玩家的熱情,佔去老手回答其他有價值的問題的時間成本,進一步造成一個看似冷漠甚至最演變成真冷漠的論壇,那才更嚴重的問題。拜託,提問題之前先做做功課,好嗎?

6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可轉貼至燈峰或是....

    幾天前有見到一個爛問題



    "那種鉛筆比較稀奇阿...." XDDD

    當然是沒人回 阿知道的不想回

    為什麼?

    怕魚商借題發揮.....

    這個水圈呆久的結論"潛水"才是上上之策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在水族論壇上大家都太客氣了,不認真的爛問題變得沒人指責。老資格的不出來講話,像我這種資歷不深的在沈默螺旋下,當然也不就不敢開砲。久了之後,反而變得好像問爛問題反而是應該的。

    反而PTT的水族版比較沒有這個情形,大概因為是學生為主,還沒有那種苟且的圓融,反而充滿是非黑白分明的熱血。那種不用功的人在PTT水族版通常都會被罵得狗血淋頭,而我還蠻樂見這種現象的,如果罵一罵就可以讓對方會自己去查詢,讓其他的人以後也會認真對待,那也沒有什麼不好。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PTT的反應是值得鼓勵的

    現在許多人碰到問題第一個反應就是上網問人

    最好是既時性 回得越快越好....

    有些人的問題是跟他們的功課 作業有關

    (在某大入口網站這種現象更多到不行

    您給他表幾句還會給您回馬槍 )

    所以現在才會變成找答案做功課...等反而變成是次要的

    回覆刪除
  4. 我完全理解jerry你說的回馬槍,例如「不爽可以不要答」這種...我的回答都是「請精鍊你的問題,不爽可以不要問。」

    面對學生作功課這種的提問,我回得更直接:「學校、系級、名字說一下,我請老師把你當掉。」

    問問題不是錯,問爛問題才是。

    回覆刪除
  5. 推"爛問題"!
    板上伸手牌其實也不少~每次看了都有厭惡感
    那些按"/" or "z" or "google"可以找到答案的
    個人覺得都不該問,除非兩種狀況
    (1)有爭議性or值得討論的
    (2)查了仍不懂的,但這種從發言中應該也要能看出"有做過功課"
    其實我覺得板上的大家算客氣了,還是會有人願意答,很少有被噓的
    我自己呢....應該是很明顯想噓的那種 XD

    回覆刪除
  6. 阿翠拍拍。PTT水版的好處比較是起碼罵了對方不太敢回嘴,另一個優點如果不罵也會有人願意回。比較不會處於一個無人回應的冷漠或姑息狀態 XD 反正都會有人回應,只是回語氣好或語氣壞的差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