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盧提蘭斯Betta rutilans

盧提蘭斯Betta rutilans在國內賣不好是讓我很驚訝的一件事。有的原鬥,如同為科其納屬的帕斯風,一對動輒一千、一千五,盧提蘭斯通常一隻才一百元,價格便宜。此外,盧提蘭斯對人工飼料的接受度很高,我缸子裡面的五隻通通接受。便宜又好養,銷路應該很好才對,但我看店家滯銷至少三個月。

當到達圖中表現時,要判斷公母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飼養他們唯一問題在於剛來時魚隻腹鰭都被修理過,所以不好判別公母,於是我抓了五隻,靠大數法則來降低單一性別的機率。其中三隻已養了一年,另外兩隻是幾個月前把店家剩的抓回家,現在腹鰭都到達很好判別性別的地步,這缸為兩公三母。比較奇怪的地方是去年冬天我手上其他五種科其納家族的原鬥生過,就是沒看到盧提蘭斯的,不過,這可能是我只放了一個陶瓷甕在底部,另外隨便丟了一個底部鏤空的水草盆浮在上方,沒有固定、未使用底片盒等封閉容器的關係。

網路曾出現「腹鰭有白緣是公魚」的辨別法,這張圖足以說明並非如此

盧提蘭斯是科其納家族中第六個被描述的物種,種名由來是glowing red。林開的大部頭迷鰓魚圖鑑表示他們活在pH4.5~5的水中,但這是不是發色的必要條件?我抱持否定態度。

缸中的另一隻公魚,左腹鰭白緣有折到。10公升水量養五隻,圖中鰭條應足說明他們的打鬥並不兇

所有科其納家族的原鬥我都是以台北水過三胞胎飼養,沒有特別調整,一樣可以發色到很厲害的地步,連水色都不用做。比飼養龜毛的二線原鬥要輕鬆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