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飼養隨筆:變色龍、黑金火焰變色龍繁殖、火熊二型、侏儒鉛筆、紫豔鉛筆



變色龍是趁228連假特別跑去龜山抓的,順便欣賞朋友嶄新店面。雖然是以紅粉變色龍進的,但眼帶黑線、背鰭白緣,我覺得這隻應為Dario kajal酒紅變色龍,亦即Fishbook所稱印度火焰寶石變色龍。雖然不是第一次養,但含尾鰭都快三公分的塊頭倒是頭一次見。除了活餌外,飼養沒什麼難度。



這隻身世很啟人疑竇,因為進他的是緬甸線,同批一起來的是黑金火焰變色龍,依據產地判斷應該是紅粉,魚身上的方格花紋一路往下到腹部,也是紅粉特徵,但討厭就討厭在他有眼睛的黑線,那條黑線偏偏是kajal的種名源由(解釋可見這篇)。

黑金火焰變色龍與魚缸布置

之前在PTT水版發了一篇黑金火焰變色龍的仔魚,有網友推文詢問怎麼繁殖、水質要如何設定,我覺得是基於迷思的錯誤問題。事實是只要有公有母、水草夠多,要撿到黑金仔魚並非難事。定期把水草捧到盆子裡搓揉甩弄,一、兩週後就會在盆子裡面看到透明的仔魚。仔魚成長速度非常非常慢。養肥養胖、確認有公有母、想出收卵方法,若持續一陣子仍然失敗,再從水質、溫度、光照去想,我覺得順序應該是如此。

黑金同缸中混養玻璃血心


上圖尾鰭有網花的火熊母魚即前幾年被稱為的二型,是我這邊出生的F1,最初代的親魚在我因低潮而擺爛的那一年半離開了,連這批F1也是掙扎地長大。上週公魚才口孵了F2,或許是初胎關係,吐的11隻中8隻是成型死胎。火熊跟前述變色龍養在一起,互不理睬。


侏儒鉛筆,跟月光鼠混養。兩者的卵都沒收到。養侏儒鉛筆不能太懶,我指的是換水頻率。


如果覺得紫豔鉛筆養起來很困難,我覺得是因為養在厚土老草缸,或者夏天沒降溫。在我滿一年的飼養經驗裡,他們對酸鹼、混濁度都不挑,因為我跟亨德拉養一起,偶爾會做水、偶爾會加泥碳土,但他們完全沒事。事實上,我目前在飼養他們遇到的問題是想不出好的收卵方法,一年來母魚肚子大大小小好幾次,明顯生了數回。勤換水、低氨氮、夏天別太熱,做得到則飼養零難度,做不到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