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酒紅變色龍 Dario Kajal

A魚,打光在魚隻背面


Dario kajal在澄澔的標示為「酒紅變色龍」(非「粉紅變色龍」Dario hysginon),這款魚遲至2013年才被發表,但至少早於2005年就有德國玩家向泰國出口商購得,當時被稱為Dario Jaintia Hills或Dario sp. "Bangladesh" ,在德國則以Cherry Stain dwarf bluefish(德文 Kirschfleck-Zwergblaubarsch)為名流通。這款魚的種名kajal是源自於印度語(hindi words),該字被用來指稱跳印度傳統舞的舞者所畫的「黑色眼線」,來指射酒紅變色龍眼睛處的橫向黑色線條。該魚來自Myntdu River水系,被發現於印度東北部梅加拉雅邦Meghalaya state中詹塔山縣 (Jaintia Hills),此即英文俗名被稱為Dario Jaintia Hills的源由,該河最終流向孟加拉(Bangladesh),這也就是它另個俗名的由來(名字相關資訊可見Seriouly Fish這篇)。由於學名是這一年半才有,但魚隻早已在水族市場流通,所以用英文俗名反而可以找到更多資訊。

B魚


酒紅變色龍被發表的文章請見Ralf Britz & Sven O Kullander(2013)的文章,336頁的地圖顯示酒紅變色龍被發現的地點與火焰變色龍、粉紅變色龍分布的差異。該文中提到公母的辨別可以看背鰭的末端的突起,更為確切的方法則是依據腹臍是否能拉到臀鰭處判定,不過文章中僅公母魚標本圖可以做為觀察腹臍能否拉到臀鰭的對照練習,缺乏「活跳跳」的公母魚隻對照圖。若要找公母對比圖,可以看德國玩家的這篇,他也成功繁殖了這款魚。aquaforum的圖片可見這裡

這張拍得較早,剛下缸時的模樣。眼睛處橫向黑線即就是被賦予kajal之名的原因。


我當初是要幫朋友買,結果算一算數量只比原來要買的多三隻,乾脆就全包了,店家把整缸翻發現比我算的還要多一隻,於是就把九隻都拎回家。在郵寄給朋友之前,先私心挑了我認為的一對出來,剩的一隻就任天意決定,當時是透過俯視方式,用肚子寬窄來挑選的,一來因為當初沒有先找到上面那些文章,不知道如何判別;再者即使魚隻在店家中已經有些公魚發色,可是剛我缸子,加上網子一下缸所有魚隻盡皆被打回灰色模樣。現在拍的兩隻若依據文獻的判別方法,腹臍末端似乎都距離臀鰭還遠得很啊 囧。

A魚


根據Serioulyfish網頁顯示水質屬中性(pH 6.5-7.5),溫度為16~24,網站說過高的溫度會讓魚隻失去體色或生病,不過外國人寫的溫度常常都偏低,例如以前我查黃金火焰AUS的溫度也是在25度以下,但我的經驗30度對AUS是不成問題的。硬度介於90~179ppm(換算為5~10dH)。該網頁亦載明酒紅變色龍的原生環境有季節性雨季,所以水深、流速、水質參數都會有不小的變化,由此可以推測酒紅變色龍對於水質要求並不嚴苛。

外貌上,種名緣由的「黑眼線」是最特別的標記。身體上沒有黑金火焰、火焰變色龍明顯的縱貫條紋,魚隻頭部上半的黑色網狀則是粉紅變色龍所無。很可惜地是,下缸兩週至今,我仍覺得牠們的顏色還沒有我在店家時看到的好。在店家時的照片請見澄澔,該張照片的腹鰭長度就快碰到臀鰭,不過肚子當然是我養的比較圓 XD

習性上,相較於成天在缸子前display的黑金火焰變色龍,酒紅變色龍是十分害羞的魚種,三隻沒有看到怎麼追打的情形,在缸子旁我稍微動作大一點就會躲起來。

食性上,每次都會有人問「牠接不接受人工餌料?」我覺得這個問題有些本末倒置,該問的應該是:「當面對食性不確定、有可能只吃活跳跳餌料的魚種時,你有沒有先準備好活餌?」畢竟,要人養蟲容易,要魚改食性難;況且,人養蟲不會死,魚沒蟲吃會死,熟輕孰重就非常明顯了。

youtube上可以看到兩支酒紅變色龍的影片,用Dario sp. "Bangladesh"可以找到另外兩三支:



附帶一提,在2015年還有款新的變色龍被發表--Dario huli,文章請見這裡(只有首末兩頁,剛好都沒有圖,我找不到免費的整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