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奈吉二線繁殖與仔魚的胡椒治療

成天躲不見影的奈及二線生了!



在他們生的前幾天看公魚的眼睛就懷疑是sexy eyes(這並不是我創的詞彙,外國原鬥論壇也是以此形容發情時的魚隻眼睛),果然沒看錯。後來我先用蠕蟲沾古典維他命,假日換水量刻意多了一點(來自梧桐的祕技1),下一次餵食就發現公魚從缸底的底片盒探出半個頭。拿出牙醫小鏡下去一探(自己的祕技2),bingo!


這缸採純水養殖,新水過陰陽離子樹酯,tds為0。發現缸中pH掉過頭,例如低於5時會加一瓶600CC除氯自來水。目前室溫23.5,沒加溫棒。

這隻公魚是好爸爸。從我發現他在底片盒開始,到第三天他都認真地清理泡巢與魚卵,沒有吞卵跡象。第三天起仔魚飄在底片盒頂端泡巢的數量已經很少,他們更偏好黏附在底片盒底部,也就是牙醫小鏡照射的位置。諮詢了好友阿凱大後決定在第四天將底片盒整盒移出,第四天的仔魚已經具備游動能力,這也是為什麼上面那張照片的鏡子裡一隻仔魚都沒有的原因,因為我在拍攝時不小心敲到底片盒,幾十隻仔魚炸鍋般全部從底片盒往外衝出,只留下牙醫小鏡偷窺示意圖。

非常可惜地,我在把仔魚移出的同一天發現了公魚和母魚身上都感染原蟲。

母魚

公魚,留意胸鰭鰭膜

諮詢了好友梧桐後馬上對仔魚進行數次的百分百換水,可惜隔天觀察仔魚仍沒逃過。他認為造成我缸子這波原蟲的原因是我為了刺激繁殖而丟了過久的欖仁葉。他表示泡三天的欖仁葉已在缸中吐完抗菌、抗原蟲的東西,反成為原蟲最愛的生長地。這其實跟我長久以來使用欖仁葉的經驗相同,以往使用欖仁葉的缸子就特別容易中標,導致我後來對它好惡參半,我在聽梧桐和塔魚以前直播時就有印象他們講道欖仁葉不可以放久,但人有時候就是手賤加惰性,就像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含糖飲料不好、熬夜不好,但……恩恩。

留意左邊那隻魚魚腹、身後段上下緣的小點點

以前曾經靠珊瑚砂與孔雀綠救回被吐出四天的紅戰士仔魚,但若加上口孵的時間,紅戰士仔魚其實是20~25天大,這次的奈吉仔魚是紮紮實實的四天大……

喜歡躲在底片盒下方與盒內


奈吉小仔魚很喜歡躲在底片盒底,就像上圖模樣,非常可愛。所以不難想見當我在下藥隔天,於底片盒底正下方吸走15隻、底片盒內底部20隻仔魚屍體時的心情。很明顯他們是從底片盒底部直接失去生命而跌落底片盒正下方與盒內底部。

我採用的治療方式是在3L水量內加入一顆拳頭量的珊瑚砂(以網袋包起),以及一般劑量1/2的孔雀綠。很明顯地,20~25天大紅戰士仔魚撐得住的濃度,4天大的奈吉仔魚撐不住。在發現大量死亡後,我停止了孔雀綠,單靠珊瑚砂。仔魚的死亡打住了,一週後剩下的16隻仔魚身上已看不見胡椒顆粒。下孔雀綠的第一晚死亡數約在35~40隻,第二天到第七天死亡2隻。

一週後再次詢問了好友梧桐,他表示若是他,一開始會選擇千分之1.5的鹽而非孔雀綠。其次,他表示珊瑚砂提高硬度可讓胡椒不易附著,但無法直接殺死,只是等他們找不到宿主死掉。然而,珊瑚砂本身也很容易卡蟲,所以他建議珊瑚砂一週後(即我問的當天)就取出,不可長久放置。取出珊瑚砂後改下千分之1.5的鹽兩天,確認身上沒看到東西再改為千分之1鹽兩天,期間3~5天必須移除過濾(因為也會卡蟲),只留打氣。每天大量換水,清理缸壁死角與底部,移除有機物與避免後續出現吃胡椒屍體的梨型四膜蟲。

治療第11天


最後這張照片是諮詢後第四天(也就是距離一開始發現胡椒的第11天)拍攝,此時鹽已降至千分之1,可以看到魚隻身上是乾淨的,但底片盒上仍附著非常多有的沒的,已於拍攝後將底片盒取出刷洗,並再次100%換水。


治療第12天,胸鰭看起來已經變乾淨


希望能把這歷經千辛萬苦的16隻仔魚帶大,也希望治癒的親魚可以再生一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