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拆連缸隔版、拆魚缸

拆完隔版的模樣,中間隱約可見縱像痕跡即為原隔版


魚友草友偶爾會有拆連缸中間隔版的需求,例如欲將連缸改為開放缸,有時則想拆解廢棄魚缸,這篇提供一個簡單而安全的方法。

一根縫衣線或夠粗的釣魚線(二號以下不行,會一直斷)就可以拆掉魚缸中間的隔版,讓連缸變成開放缸。方法很簡單,把線塞到欲切開處,左右移動像飯後剔牙一般,一分鐘以內就可以切完兩側。拆一片兩道silicone跟拆八道其實是同樣道理,比照辦理可將整個魚缸解體。相較於刀片切割,此方法的優點是安全,不會割傷自己。此外,有些連缸中間隔版與兩側玻璃縫隙較小,刀片不好進入,角度抓不好或施力不對刀片容易斷掉,使用細線不大有此問題。

羽毛刀片

美容用品店的剃刀(羽毛刀片)可以輕鬆地除去殘留在玻璃表面的silicone,切下來就跟涼粉涼皮一樣(吃兩碗涼粉不能只給一碗錢!--引自「讓子彈飛」),再薄都可以漂亮片下,正是以無厚入有間,游刃有餘(其實這句話用的有點不對,silicone跟玻璃間是沒有縫隙的,不然缸子早漏了XD)。一般美工刀片鋒利度不比剃刀刀片,裝在美工刀內不能服貼缸壁,拆下來手持又過窄。唯一的優點是好找。

片下來的矽力康條

圖中剃刀片寬度剛好能用在ADA刮刀的刀片替換,乾淨鋒利無鏽的刀片才能在平時清潔魚缸時有效率的刮除缸壁且避免鏽蝕處刮傷缸子,一盒十片80元,還是MIJ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