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哲園水族設計

去完忘憂森林後特意造訪的哲園水族,極為優質的一間店,走的是巧意裝潢風格,特意降低店內的照明,讓魚缸成為主角,就差沒播放台北愛樂廣播了。



每個魚缸上除了標明魚隻中文名外,竟然還列著學名與產地,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國內店家如此做。雖然不是很難,但學名一般是不會背下來的,把每缸都標上學名必須花不少心思查閱,簡單說就是要有心。這作法的優點是能建立「專業形象」,就跟出席特定場合要穿著西裝一樣,「像不像 三分樣」。魚隻健康程度是我造訪店家中數一數二的,草況亦可圈可點,一手捧不起的辣椒榕叢讓我想起自己缸子曾經的榮景。

店內大小不輸水族連鎖店,商品陳列卻不多,捨棄塞滿各式商品量販模式,哲園走的是高質感精品路線。商品數量跟質感是兩難的選擇,再高貴的東西擺在擁擠的空間質感都會打對折,就像一堆名牌包隨意丟在地攤一般。透過坎燈投射,輔以前述店內低照明,哲園可以操縱消費者的目光,使其聚焦在幾款主打的商品上。

左半有張茶几與兩張沙發

上方圖片的左半可以看到店中擺放著兩張沙發與一個茶几,如果再飄個咖啡香,我會以為這是特色餐廳。從景美魚樂之後我似乎未曾再看到這種留下空間以展現出歡迎水族同好隨意坐坐的態度,大多數的店家寧可再多放個貨架堆放商品。

我非常喜歡這間店呈現的氛圍,但我也瞭解台灣水族消費者的取向,所以對於哲園的設計方式、經營模式是否能夠獲利表示懷疑。然而,若撇除商業利潤,單以熱情、理想著眼,這是一間值得讓擁有者覺得自豪的店。

哲園水族設計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57-20號(南開大學正對面)

ps.去完哲園的回程可以買支蠻出名的豬油烤玉米,烤玉米店的旁邊是一間情趣用品店,很好認。有關「老擔烤玉米」請見這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