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七彩白雲山Tanichthys micagemmae

(一)簡介

七彩白雲山,學名為Tanichthys micagemmae,中文俗名又稱越南玫瑰燈、錫蘭紅尾燈,英文俗名為Vietnamese minnow、Vietnamese Cardinal Minnow,中英文俗名提供了其產地的資訊,這是一隻來自越南的魚,既然原生地是東南亞,我們就可以合理的推論他大概是鯉科魚,而非以美州為主的加拉辛(也有來自於非洲)。七彩白雲山並不算是歷史悠久的魚種,遲至2001年才被學界描述。

(二)七彩白雲山VS 白雲山

七彩白雲山很容易跟另一款水族店常見的魚種搞混--白雲山 Tanichthys albonubes,兩者在市面上的價格都屬於較為廉價的魚種,加上中文名字又相近,消費者若沒有特別留心還真的會不知道買的是什麼。白雲山的英文俗名真的是White Cloud Mountain Minnow,「白雲山」也是真有其山,位於中國廣州,主峰高382米,這裡就是Tanichthys albonubes這款魚的產地,學界早在1932年就有對這款魚隻的描述。所以七彩白雲山(錫蘭紅尾燈)來自越南,另一個則來自於中國,同屬別,但產地相異。以我自己對水族店家的觀察,白雲山幾乎是店家的常駐魚種,隨著大量人工繁殖,價錢多在20元以下;七彩白雲山則較為少見,價錢會在30~60元不等。有關中國來的白雲山介紹請見這篇

來自越南的七彩白雲山(圖片引自網路,Tanichthys micagemmae,see original picture HERE

來自中國的白雲山Tanichthys albonubes(圖片引自網路,see original picture HERE

扣除學名、產地、價格、出現頻率外,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這兩款魚隻在外貌上的不同。對於一般的水族消費者而言,若兩款魚長得幾乎一模一樣,那麼即使學名、產地不同,可能也不會太關心他們的分別。所幸這兩款魚隻有明顯的差異可以作為判別的依據,那就是橫貫身體的黑線,七彩白雲山的黑線即使在魚隻狀況極好的時候,他的黑線仍是細細的一條,七彩白雲山橫貫的三條線由上至下分別為金(或說是米色)、藍、黑,藍色最細,不注意幾乎看不到,而金線與黑線的寬度差不多粗;白雲山橫貫的三條一樣是金、藍、黑,但即使在魚隻狀況沒有很好的情況下,黑色都遠比金色要粗得多,甚至可以佔滿整個從魚隻臀鰭到藍線下方所有部位。這兩款魚另一個差異在於「臀鰭」部分,七彩白雲山的公魚臀鰭沒有白邊,白雲山公魚則有,不過這個白邊在成體與幼體時的大小有差異,所以不見得能在幼體的白雲山上輕易的觀察到,我在網路上也有看到標示為白雲山但沒有看到白緣者,所以這並不是很優秀的判別依據,建議主要倚靠黑線來判別。

(三)公母判別

回到七彩白雲山,在公母方面,「成體」十分容易判別,公魚的背鰭、臀鰭都十分大片,即使沒有在display,成可呈現類似30-60-90的直角三角形;母魚背、臀鰭則是45-90-45等腰三角形。這是最好區辨公母的方式,其他不同包含母魚較大,公魚較小;鰭部顏色深淺差異;會不會display等;母魚肚子較圓等。國外有網站圖文並茂的解釋,請見http://swisstropicals.com/Tanichthys%20micagemmae.html,引用該篇最下面的公母對照圖:

左側公、右側母(網路圖片,see original picture HERE

問題在於上述的背、臀鰭判別方式僅限於「成體」,因為亞成的公魚背、臀鰭尚未延伸拉長,例如SerioulyFish網站中的標明為young male的照片其鰭部就仍呈現「等腰直角三角形」近似母魚的樣貌。

年輕的七彩白雲山公魚(網路圖片,see original picture HERE

(四)飼養經驗

七彩白雲山來自東南亞,又是平價魚種,這通常意味在台灣飼養這款魚隻難度不會太高。即使seriouly fish上寫他們的適合溫度是在18-23度(歐美的網站標的溫度很常會比台灣人認為的要低得多,即使這明明是一隻亞洲魚),但在我缸子只用風扇降溫壓在30度以下的情況仍可順利過夏。這款魚個性十分溫馴,常常被火翅、aru珍珠燕子打著跑,對於飼料則是來者不拒。繁殖難度不高,在網路上有很多可以參考的經驗。

我在抓這隻魚時,店家中就只剩下兩隻,所以也沒得挑選。無論在店家或在我的缸子,用肉眼都可以很容易地發現兩隻魚有體色、鰭色上的差異。但拍起照片時這個差異在打光後反而被拉近。我私心以為這是一公一母,但是顏色較深的那隻並沒有出現30-60-90三角形的背、臀鰭,我也沒有看他display過,所以也沒有把握這究竟是一隻還沒有長成成體的公魚,還是手上其實只是兩隻顏色有深淺差異的母魚。下面圖片都是自己拍攝,就請大家看看這兩隻七彩白雲山有沒有不同囉。

七彩白雲山A,顏色較淡者

前A魚後B魚,究竟有沒有不同呢?
B魚,這張只是要表現臀鰭邊緣是有黑邊的,因為其他照片背景都是黑的所以融成一體

B魚,顏色較深者,照片有些過曝,但與第一張A魚比較,B魚背鰭較偏紅,尾鰭紅色部分也比A魚多。
B魚

亂入的火翅「母魚」
下A上B,尾鰭紅色塊比例略有不同。左為aru霓虹燕子。

我自己很喜歡這張,彷彿A魚側身要被襲擊的時刻


話說本來覺得自己這次拍得還不賴,結果上網找一找圖片,自己根本是被八假的啊(淚奔)!此外,我是真的缺乏坐在魚缸前等display的耐性,大概一輩子都拍不出來本篇第一張引用的那種圖吧 囧。





8 則留言:

  1. 今天買了7隻白雲山,1隻才10圓耶~

    大大介紹的很詳細喔~~

    回覆刪除
  2. 白雲山確實很便宜,七彩白雲山則貴一點。兩者都是很好養的魚種。

    回覆刪除
  3. 大大你好,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下3Q!!

    1. 請問除了 露比精靈燈 和 七彩水晶旗 之外還有其他小於2cm的魚嗎?我想買來跟水晶蝦養的!
    2. 請問您是香港人嗎?以上的魚在那裏有得買?(我有爬您的文上 http://u-aqua.blogspot.com/ 看看,但是都進不去,說 此網誌只開放給受邀請的讀者 莔rz..)
    3. 請問您的 露比精靈燈 還有成功在養嗎?我魚缸設備有 濾桶、水妖精、水冷機、ph5-6左右可以養嗎?
    4. 請問2cm以下的魚都喂甚麼? 汽水麵包微蟲 嗎?

    最後就是我看到您的魚好多都很會生哦><是要買個窩給他們,還是植多點水草給他們躲起來生就行了?

    謝謝大大的回答!感恩!!

    回覆刪除
  4. 1.非洲精靈燈也是。七彩水晶旗則會大於兩公分。問題在於這幾款魚並不是有錢就可以買得到的魚種,而是要等他們出現在市面上。

    2.不是香港人。其他回答如1.,不是想買就買得到。
    3.得了白點死亡。我沒有辦法告知什麼環境可不可以養什麼魚,變數太多。
    4.磨碎的tetra bits或自敷無節。微蟲是給剛出生0.5CM仔魚食用的。

    最後,繁殖要依據不同魚種而定。

    回覆刪除
  5. 北辰老大晚安哦~請問非洲精靈難養嗎?用ADA2黑泥也可以試繁殖嗎?他們會不會喜歡其他MOSS?樹皮是用來給他們躲的嗎?去撿好像不干凈耶 莔rz..:我有水晶蝦躲的洞管可以嗎?還是去買房子給他們好?呵呵..問題太多了,麻辣你囉大哥!感恩~~

    回覆刪除
  6. 非洲精靈燈我覺得不難養。有關繁殖的部分我建議你可以去找一下其他資料,以及實際嘗試過,才會知道哪些因素可能是重要的。

    回覆刪除
  7. N大您好,因為想買耐寒的白雲山放戶外,所以學著識別兩種差別(預期七彩白雲山較不耐寒),怕老闆也搞不清楚。但我怎麼看都覺得七彩白雲山的黑紋較粗而白雲山黑紋較細? 是不是我哪裡搞錯了,謝謝喔。

    回覆刪除
  8. 你可以看這一篇的第一與第二張圖,注意第二張由臀鰭前緣的後端、藍線下方到尾巴前緣所畫出的三角形,是不是呈現灰黑色?而第一張的七彩白雲山那部分則是空的。我文章中所謂白雲山較寬的黑色指的是那一塊,所以才會說「甚至可以佔滿整個從魚隻臀鰭到藍線下方所有部位」,不過我的用詞確實有問題,因為那黑塊應該不算是「線」。

    此外也可以從公魚臀鰭有無白緣判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