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推薦將魚部落格greenkillies;另一個對趴魚的洞見

在網海搜尋將魚的部落格其實不難,但是仍在持續更新的就少得多,大部分就像grandkillis一般已經算是死去的網路殘骸,而其中若欲找到從科學角度或有實驗,甚或降低標準到有分享經驗的部落格則更屬希罕。不過這種情形可以理解,畢竟在網路的世界一張美圖吸引的人氣遠比落落長的分析來得高,不只在正妹圖部落格如此,水族的世界亦如是。

所以當我意外地找到greenkillies這個部落格時著實欣喜(http://greenkillies.org/blog/),依據內容部落格主人應該是位在歐洲做生態相關研究的研究者,其主要有關將魚的討論以Austrolebias屬為主。這是個年紀頗輕的部落格,目前都有在維持一個月兩篇左右的更新,希望這可以長久維持下去。

部落格中比較吸引我的是在討論趴魚的部分,實驗的描述在這篇http://greenkillies.org/blog/?p=104,結果在這裡http://greenkillies.org/blog/?p=126,雖然我不太懂四組time的起點為什麼不一樣,以及為什麼會有兩組20度的。不過依據第一篇以及這篇最後一句所提,他認為用15度的水來孵化,並在六小時間緩慢的恢復為室溫會有最低的趴魚率,而這個結論亦與pillet的建議(請見舊文)相符合。

最後附上幾張新拍的圖。三角珍珠將的母魚掛得莫名其妙,前一天還在搶食,尾鰭也都能全部打開,呼吸、泳姿正常,稱得上是有說有笑,但隔一天就橫屍缸底,估計是被公魚追擊緊迫吧,即使缸子中有不少的躲藏空間,但還是可見有輕微的破鰭情形,檢視一下之前的土似乎也沒有看到卵...希望只是我眼拙沒發現卵,不然又是一隻要孤獨終老的的鰥夫。

我就是被臀鰭這閃光給吸引,無論水色再重,黃色閃光依舊亮眼

臀鰭的黑色鰭條也逐漸拉出

另一隻鰥夫CRL,希望孵化的三隻小魚中有母魚
最近拼命鑽土的MAG夢幻七彩珍珠將

近來缸子處於持平狀態的白襪

3 則留言:

  1. 好家在Hypsolebias antenori我這目前有11隻一周大的仔兒,你那好好撐著,到時我在提供母魚給你~

    回覆刪除
  2. 對了最近暗黑世界出現了一些稀有的魚,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也出現了,你知道嗎?

    回覆刪除
  3. 先謝謝啦!不過我的應該是Hypsolebias igneus,是國內中部那間繁殖場的魚(因為他是標IGN,雖然這也標錯,應為IGS),跟您的Hypsolebias antenori不同種。兩個其實蠻難分辨的,能決定性分別兩者的地方,按照Costa在2007那篇S屬的鉅作,IGS的腹鰭有七根鰭條,而ANT與其他同group的有六根鰭條。問題在於我去看我自己沒有放上來的照片,即使是打閃光,但是腹鰭就是那麼小,幾乎都被垂下的胸鰭所擋住。所以,若您的是暗黑版的,而不是中部那間繁殖場的,那麼應該就只能心領您的好意了。

    我有注意到啊,而且我準備為了我之前暗黑版唯一成功的Simpsonichthys boitonei母魚再給她個機會。會提到這個是因為那跟暗黑世界裡面是同一個人。至於您說的龍紋,其實國內已經有個朋友有五隻正在成長中,,而且似乎是有公有母,希望能聽到後來繁殖的好消息。我其實對那位暗黑世界中的英雄(XD)更有興趣的是S. costai,而且應該是正從暗黑世界過來,但是很可惜地是,這次似乎在暗黑世界遇到了騙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