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Novoflex Classicball 3 (CB3一代)使用心得

 

精華先上。如果你是Novoflex的classicball系列使用者,一個在國內、外網路都找不到的討論是使用 CB3(一代)時,若想要把摩擦控制系統轉到4段或5段,先鎖緊球體再轉藍色圈會比較輕鬆。球體放鬆時要轉上4、5段需要蠻大力量,在國外二手拍賣網站可以找到藍圈斷裂者,應該就是這個原因。二代也許有所改進?

以下進入正文

Novoflex 迷你腳架,ball 19P雲台重119克卻可承重3KG,是我出國旅遊必備



自從2017購入上圖迷你腳架後,我對Novoflex這個德國攝影品牌就情有獨鍾。它的知名度跟GITZO、Manfrotto、沙雀差一大截,卻在小眾使用者中口碑極佳,有點類似日本職人及其作品,市佔、產能都不能跟大廠比,但他們遜色的僅是經營策略、行銷手法,絕非商品不夠優秀。就像一些手工鍛造刀,有人說Novoflex產品根本是藝術精品,不過,我覺得這形容帶有雙關成分:「價格也很精品」。

藍色圈操控摩擦控制系統,共五段。快拆板須額外購買(眼神死)


ClassicBall系列簡稱CB,按雲台大小、承重有三個型號,CB2、CB3、CB5,我也不懂為什麼用三個不連續數字,德國人總不會避諱4吧!CB系列最特別的設計在於其摩擦控制系統,說穿就是可調整「鬆開時」的組尼感,方便使用者精確調整拍攝方向,且放開時就算不鎖緊也不會動,在承重較重(例如架賞鳥大砲)時不至於一轉鬆就整個垂頭,可避免腳架失去重心等悲劇,我從好幾年前就注意這系列就是基於此。球體為鈦金屬,防腐蝕、免上油。鬆緊旋鈕僅需90度操縱範圍,不用大幅轉動。全景轉動的組尼手感也非常好,有點油壓雲台感覺。簡易型雲台多半只有一個90度凹槽供直幅拍攝,好一點的雲台有兩個凹槽,CB系列則有三個。

鈦金屬球體,無須上油。三個90度凹槽。


缺點?貴,超級貴,而且價格很硬。大約兩年前,台灣Novoflex售價是世界最便宜,甚至低於德國,當時我的首選為CB2(輕量化趨向,因為我也沒有太重的鏡頭),一度在MOMO出現九千多的價格,但2021下半年代理商調整到跟國外差不多。CB2調整後折扣完在MOMO要一萬二,CB3II目前售價折扣後約一萬四(定價一萬七的樣子)。

CB2價格變化,2021年10月從不到萬元漲到一萬四

我買的是CB3的前一代,兩代差別在於舊款無全景刻度、倒裝時沒有氣泡水平儀,但兩個功能我都不在意。其重量比CB2重了兩百公克,承重多三公斤,至於入手價......不到現在折扣後的零頭,別人拋售的陳年新品,這個價差足以打消我對輕量化的追求,正所謂「便宜治百病」。CB雲台尋找與等待時間?四年左右。

488 RC4搭配的是少見的拱門快拆板,優點是非常安全,缺點是又大又重,且不通用現下較主流ARCA系統配件


原腳架所搭配的Manfrotto 488 RC4我用起來也沒什麼問題,全景功能還帶刻度,承重與穩定性皆佳,只是410PL快拆板我用得很不順手,加上跟現在常見的ARCA系統不兼容,只好供起來。

未來遇到要上重裝的場合就交給爸爸給我的義大利碳纖腳架Manfrotto 440搭配Novoflex CB3,加上日本Canon相機……軸心國攝影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