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黑金火焰變色龍的公母辨別探索

圖中的黑金火焰變色龍是六月抓的,公魚在10月初顏色幾乎褪光,我一度以為要掛了,後來發現他身上有幾顆輪廓不明顯、看起來軟爛軟爛,大小有1~2mm的灰白點,推測是鐘形蟲。雖說網路上講下鹽三天可以解決,我還是比較保守地準備下兩週,今天是第12天,前天公魚顏色就恢復了,剩下把肚子補滿而已。

大病初癒的黑金火焰公魚
值得注意的是,當我的黑金公魚生病沒顏色時,另一隻「母魚」的顏色就跑出來了,雖然沒到圖中公魚的程度,但已經足以讓我懷疑。那段期間攻守勢交換,變成母魚強勢地追趕生病、沒顏色的公魚,狀況直到前天公魚顏色恢復後才改變。有沒有可能我以為的母魚其實是公魚?

以往談到黑金火焰變色龍公母辨別時大多會提到非魚不可Fishbook的「適合小空間的水中變色龍」,該篇表示公母魚背鰭硬棘末端形態不同:雄魚邊緣平整並向後拉尖,雌魚則呈現圓鈍形。對照Fishbook一流的圖片,似乎是個很好的辨別法,然而,要等待黑金火焰變色龍把背鰭打開並準確拍下的難度非常高。

2020年6月,一位名為AquaPixel Fishroom在FB發布一篇名為NOTES FOR SEXING DARIO SP. MYANMAR (BLACK TIGER DARIO)的文章,並附上兩張公魚、三張母魚的照片。除了帶一點粉色的圓形肚子外,他提到公母魚的腹鰭形狀有差異:公魚擁有較尖且較長的腹鰭。

到了2022年5月,Britz, Kullander & Rüber發表了論文Dario tigris and Dario melanogrammus, two new species of miniature chameleon fishes from northern Myanmar (Teleostei: Badidae),若採用前述「腹鰭辨別法」對照論文的圖一圖二,確實能完全正確的分辨圖中公母。此外,從論文圖片也可以看出母魚、公魚在臀鰭長度的差異,公魚可以往後方延伸幾乎到尾柄與尾鰭交界處。

在掌握了腹鰭辨別法後,不妨前往Glaser的網頁,用腹鰭標準來對照看看https://www.aquariumglaser.de/en/fish-archives/dario-tigris-the-black-tiger-was-scientifically-described/,特別留意左上第一張圖,若只看身軀顏色,是不是很容易會覺得那是隻發色不完全的公魚呢?再對照Glaser網頁中那些公魚拖長的腹鰭,應該就能體會為何我認為腹鰭辨別會比背鰭辨別要來得容易了吧。

但是,讓我們回頭看本篇第一張大病初癒的公魚圖便可發現腹鰭辨別法的侷限:它只適用於成體,且飼養密度要能容許公魚有拖長腹鰭、不被打斷的機會。我在2015年飼養的公魚則擁有很容易判別的腹鰭表現,即使跟glaser的比也只贏不輸(驕傲)。


2015年的舊圖

資料不嫌多,再看一下seriouslyFish的圖片,這張母魚剛好拍到背鰭打開的模樣,說明非魚不可Fishbook的背鰭辨別法也正確無誤。那麼,讓我們回到我那隻疑似為母魚的黑金火焰上,大家覺得牠的性別是?



往後延伸長度未至與尾鰭交界處的臀鰭、第二張圖略微打開時並未看出往後拉的背鰭硬棘,加上腹腔後側透光看起來像是卵巢的顏色,我覺得母魚的機會高一點。

最後,腹鰭辨別法是否萬無一失?看看下面這個影片吧。



除非影片中的公魚認錯親,男女不分,不然影片裡母魚的腹鰭也比之前看到任何一張圖片的都驚人。所以,除非能看到明顯的抱卵模樣,不然要能保證是母魚還真難啊!




2022.11.8更新



除了幾個月前抓的兩隻,後來又補了六隻,特意拜託店家挑了三隻沒顏色的,這任務的難度其實很高,因為網子一下,九成的魚都變成沒顏色,要如何從一堆沒顏色的魚中挑出真的沒顏色的呢?於是再請店家挑比較小的,希望裡面能有隻母魚。



上面兩張已經發色的就一定是公魚。第三張魚腹鰭比例較短,有母魚的可能。最後一張我覺得是小公。所謂的卵巢我一直不會看。

圖三

圖四

圖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