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爬合歡山東峰心得


合歡山東峰雖被列為百岳之一,卻不難走,雖然沒到石門山那種飯後散步程度,但從松雪樓上升271公尺,步道長不到1100公尺,我覺得只要具備正常體能,18歲到58歲都可以達成,速度快慢而已;若挑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那麼範圍應可擴大到8歲至78歲。不過,若是那種平常不到郊外、不運動,走幾步路就臭臉哭哭的8歲,父母就不要折騰自己了。

步道對面可見奇萊北峰



一路皆為木棧道,安全無虞,只是從頭到尾都是陡上,就當自己在走台北101樓梯到一半吧。唯一須注意處:避開午後雷陣雨。沿途無遮蔽、遮蔭,三千公尺以上少樹木,棧道下方有時會有些漂亮的小花小草。

木棧道下方的小花


從步道前段往上至中段的滑雪纜車遺跡


一旁傾頹荒廢的滑雪纜車提醒人們合歡山曾經擁有充足雪量、夠長雪期,但隨著氣候變遷,如今合歡雪量早不足以支撐滑雪場用途。

酒紅朱雀母鳥

酒紅朱雀公鳥


沿途野鳥不少,松雪樓附近的金翼白眉已聰明到一聽塑膠袋摩擦聲就跑到人身邊覓食,甚至在我蹲坐時跳上膝蓋,超沒節操 。路上還可看到酒紅朱雀跑到沙地裡洗澡或吃得滿臉穗子,非常可愛。

金翼白眉是合歡東峰常見鳥種

登頂拍照後,往走回約300公尺,見到一對情侶,女的走在前方,蠻臉疲憊與不悅,男方一臉歉意地跟在後頭,我為了幫他們打氣,便說:「加油,已經走過一半了!」話一說完,女方臉整個垮下來,從疲累轉為憤怒表情,男的則驚呼:「什麼?才過了一半嗎!」我感受到他兩人間強烈肅殺氣氛,忙打圓場說:「沒有沒有,過一半很多了,爬到你眼睛看到的頂,會再經過一段平緩的,然後是一個平台,再往前走……」越講氣氛越凝重,男方心裡應該想:「大哥,你就不能只講一句『快到了』就好嗎?」

上山時纜車站後方山景清楚可見

後方山景隱身白茫茫雲霧中


一路遇了兩次大霧。霧一起,眼前的奇萊北峰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難怪不少登山客會在霧中迷路,霧裡著實難辨東西。合歡東峰步道維護得相當乾淨,下山路程中只撿到一個保特瓶塞巧克力棒包裝紙,不知道是林務局有派人清理,還是國人素質提升?

合歡東峰是我三天兩夜旅行的最後一站。第一天從台北到武陵並宿於富野,第二天走了桃山步道,巧遇藍腹鷳,下午前往福壽山,並宿於農場。第三天天池晃完後驅車前往合歡東峰。

武陵桃山瀑布步道的藍腹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