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太平山遊記(二) 山毛櫸步道巧遇帝雉


在這影像當道的時代,可以說「沒拍到,等同沒發生」,哪怕文字描繪得再鉅細靡遺,也不如一張圖片證明。今天走在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看到一隻帝雉公鳥,當我正躡手躡腳地跟在後方準備對焦,對向快步走來一男子,他完全沒發現正在覓食的帝雉,帝雉一驚,倒退了幾步,回頭又發現跟蹤在後的我,前後都被夾擊下,牠趕忙跳往路旁草叢,而我因為手拿長鏡頭,帝雉倒退時靠得太近,超出取景框,導致只拍到一張切頭又切尾的照片。雖然不斷安慰自己那句話只說「沒拍到等同沒發生」沒說「拍到爛照片等同沒拍到」,但心裡其實非常遺憾。

於翠峰觀日平台欣賞日出回太平山莊途中巧遇黃喉貂兩隻

在太平山莊內,住宿木屋旁三公尺處看到的帝雉

沒想到當天人品爆發,繼看日出遇到黃喉貂,住宿房間旁遇到帝雉,在山毛櫸步道遇到第二次帝雉,回程竟在同一地點又遇到一隻帝雉,單日第三次。兩次出現的地點都位於2K+500至2K+600間,更正確地說,兩地點差不到三十公尺,屬同一隻帝雉的可能性極高, 牠的巢穴說不定就在那兒。這次再沒人打擾,老婆與岳父岳母都停步讓我走到最前面拍攝。

我打量帝雉,帝雉也打量我



這次拍了個夠。帝雉沒有匆忙跑走,雖然也是往遠離我的方向移動,但邊走邊吃,戒心低了很多。當我改由站立拍攝改為蹲姿後,帝雉抬頭打探我的頻率更低,只有當我鞋子在地上拖出聲音時,他才會將目光掃向我,彷彿嫌我追鳥技巧差。我在牠後方跟了足足五十公尺,他才消失在草叢中。


幾乎同一地點遇到同一隻鳥,如果這不算人品爆發,那麼接下來發生的事絕對足以證明我今天運勢超旺。當走到最後三百公尺,已經快見到步道入口看板時,帝雉母鳥出現!!!依著之前拍公鳥的經驗,我馬上蹲下,母鳥打量我幾眼後,竟然往我的方向慢慢走來。我的鏡頭焦段一路從400mm轉到200mm,最後一張甚至只能用100mm拍攝,此時她距離我不到兩公尺。直到老婆看我拍得滿意,向我走來,要求拍攝一張她跟母鳥同框,才讓母帝雉忽然加速躲起。

四到七月為帝雉繁殖期,平時以植物為主食的帝雉在此時會增加攝取昆蟲等蛋白質的比重



只要手中有千元鈔,帝雉就是天天都看得到的圖像,但野外能否遇到帝雉就很靠運氣。2022.6.14,我與野生帝雉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單日四次、三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