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二線原鬥發色與怪姿勢間關係

以前看二線原鬥照片時會有個疑問,為什麼那些發色照中公魚姿勢都怪怪的,不是頭下腳上斜著,再不就是頭上腳下微微側身,反而沒發色、大家長得一模一樣的典型二線照中魚隻是四平八穩的水平泳姿。「怪姿勢」與「發色」兩者出現高度相關,給我感覺彷彿布袋戲角色出大絕招前要一定要念口訣、擺姿勢才能觸發一般。直到今天看了這篇文章才曉得二線原鬥的怪姿勢與發色關係跟牠們獨特的棲地特徵有關。



發色目的是為求歡。由於棲地為黑水,水色深且低光源,公魚必須想辦法讓自己能從昏暗背景中跳出來,牠們採取的方式就是用前述怪姿勢讓魚鰭反射些許光線或讓光線穿透魚鰭白色部分,使牠們能映入母魚眼中。平常時間則用如同鉛筆魚的橫向帶狀樣貌,讓自己的輪廓消彌於黑水,隱身在其他魚眼中,無論敵我。



有興趣的可以看https://www.parosphromenus-project.org/attachments/article/192/AMAZONAS%20Licorice%20Gouramis.pdf ,上述連結為Amazonas雜誌 2012 9/10月號介紹二線原鬥的部分,檔案來自parosphromenus-project,我想應該是他們跟雜誌社講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