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Whiplash 進擊的鼓手--不可思議的壓迫感



Whiplash 進擊的鼓手是電影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的電影,當初怎麼沒有人推薦我啊!

超爛的中文片名,在得獎之前北美票房僅六百萬,還不及美國狙擊手上映單日票房,多數人可能根本沒有聽過就已經下檔,但它是近期內讓我最震撼的電影,如果我發現平行時空的另一個我沒有選擇這部電影,我會跟他說「你一定會後悔」。

三百萬美金的拍攝成本,一開始籌資困難,還差點難產;不到一小時五十分的片長;上映週末票房還不到拍攝成本的1/20,卻拿下2014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最佳混音,在imbd分數高達8.6。

劇情簡介乍看之下十分老梗,一個依附在爵士音樂學習上嚴師出高徒、磨鐵成鋼的故事,想起來應該就是沈悶、從衝突到相互瞭解的春風化雨劇情,但若套在這部是大錯特錯!從開演5分鐘帶給我的「壓迫感」就遠超過一般恐怖電影、驚悚電影,充滿音樂的電影竟能給觀眾這般窒息感,真是前所未見。劇情不是杏林花雨,反而充滿操控、鬥爭。嚴格地說,這部電影沒有很深劇情或意在言外的點提,但是張力緊繃到彷彿多轉一分就會爆開的鼓面。J.K Simmons在蜘蛛人中飾演的市儈報社老闆是一般觀眾較有印象的角色,他在這部電影的表現極度精彩,拿下最佳男配角實至名歸。音樂片很容易陷入緩慢、讓人沈悶的步調,進擊鼓手卻以精準精準讓電影步調十分的緊湊,去特寫樂手的表情、樂器的震動,換面快速切換在數面爵士鼓間,即使我完全沒有音樂修養都覺得非常迷人。

台灣遲至2015一月底才上映,三月底下檔,因為是奧斯卡獎過後,所以相較於在台極少的宣傳、卡司,票房還算可以。

*、*、*、*、*,真是太好看啦!!!(能讓我看完一個小時後還連罵五個髒話來褒獎的電影真的不多 XD)

P.S. 如果覺得主角的表演表情很煽情,可以看一看真的Buddy Rich獨奏,sole的後段表情猙獰程度不遑多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