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家樂福換購Sambonet刀具--作工不精細、難稱精品



最近家樂福在推集點換購Sambonet刀具的活動(活動內容情見這邊),大概之前的WOLL鍋具活動效果很好讓他們食髓知味。不同的於WOLL的餐具遠在家樂福推活動之前就已經有些人在使用,只是該品牌一開始主打的品項為不沾鍋(而且評價相較其價格並沒有很好),Sambonet在國內是真的沒有討論度,mobile01論壇千百篇的廚具討論甚至從未提到過這牌子。上網搜尋Sambonet找到的文章都是八月底才發的,明顯是配合活動幫家樂福敲邊鼓,只能說網路行銷的斧鑿痕跡太深。

Sambonet如同家樂福活動影片內容所述,是以製作刀叉等餐具起家,使用在廚房的料理刀非其本行,該品牌得到紅點設計獎的也是餐具與鍋具,而非刀具。



即便如此,在amazon上販售的Sambonet刀具價格仍舊非常高昂,例如Sambonet BLACK Oriental cook's knife長17公分的刀子價格為160美金含運,折合台幣破4800元(amazon販售網頁請見這裡)。很可惜地是,家樂福集點換購的刀子並非同一系列,國內兌換的屬Soft Grip系列,非amazon網頁的款式。兩系列的區辨十分容易,BLACK Oriental cook's knife的型式與家樂福的日式主廚刀同,但在刀身與刀柄皆有mark,Soft Grip只有在刀身有,其標示的文字與BLACK 也不同。兩個系列實際上有何差異?網路上找不到答案。

amazon的BLACK Oriental cook's knife. Cite HERE


soft grip系列,有十年保固

我用家樂福三點換購Soft Grip西式主廚刀所拿到的發票是寫著「折扣15**」(正確數字待我找一下發票),這個數字看起來仍讓人心裡十分爽快,用249元買到定價1800的刀子總讓人覺得撿到便宜了,不是嗎?然而,若以刀子本身檢視,它是否對得起這個定價呢?這答案就不見得是肯定的。

握把收邊不平整、刀背多處凹痕


實際拿到Sambonet Soft Grip西式主廚刀的心得是「這不是一把精緻的刀子」。以作工著眼,它距離精品還有很遠的距離。刀子握柄是熱塑性橡膠,具有防滑的功能,拿起來觸感不錯,但刀柄收邊處做得極差。如上圖所示,黑色邊緣如狗啃一般,刀背亦不平整,甚至有凹痕。雖然不會影響正常使用,但這些缺陷已足以讓人對這把刀的評價大打折扣。見微知著,優秀的器具即使在小地方也不會馬虎,從小處到整體都能展現完美方足擔起「卓越」之名,在小處一堆瑕疵的Sambonet Soft Grip西式主廚刀在這部分的表現是讓人失望的。


新刀刃部即有多個缺口

刀柄、刀背等處不影響實際的使用功能,刀刃則實際影響刀具切割功能,可惜的是,Sambonet Soft Grip西式主廚刀的刀刃不但沒能讓它扳回一成,其不亞於刀柄、刀背的瑕疵可說使它被繼續扣分。做工好的刀具刀刃應該平整,對著光看刀鋒要是光滑的,否則刀子的切割能力、耐用性都將受到影響,看到Sambonet Soft Grip西式主廚刀充滿小缺口的刀刃讓人對它的切割表現只能說「不期不待」。

即使把標準降低,將鏡頭拉遠,刀鋒亦難言之光滑平整

MIC不至於扣分,但也不會成為加分的條件

Sambonet是義大利品牌,但家樂福換購的刀子產地是中國。評價商品良窳時不能單以產地而論,一項商品的優質與否,品質管理影響遠大於產自何地,許多一流的商品照樣是MIC,但Sambonet這把充滿瑕疵的刀具足以讓品牌國與產地國雙雙蒙羞。

Sambonet這系列刀具材質雖非國人耳熟能詳的304、306,但3Cr13的420不銹鋼實具有比304更低的錳含量同時又因含碳量高而讓硬度與強度更高,故常做為刀具材質,即使因為少了鎳故抗腐蝕性較低,但已遠較說不出來材質的雜牌不鏽鋼或高含錳量可能造成腦神經退化疾病的2字頭不銹鋼(請見這篇,不過刀具過食材的時間不像鍋具那麼久、影響那麼大)為佳,加上該刀具無毒熱塑橡膠刀柄、長達十年的保固、義大利品牌,這些都讓249元的換購價格變得頗為超值。然而,若以「原價」審視,或以精品、追求卓越的角度觀之,其刀柄拙劣的收邊、刀背的不平整、刀刃的缺口等瑕疵都讓它距離精品高度一段不短的距離

P.S.至於woll的不銹鋼鍋,我使用至今的心得是它確實不錯。超不導熱的隔熱提把、放蓋子的凹槽、煮湯煮麵不會因水滾而滿溢的設計,乃至於鍋內的水量表都很實用,不是花而不實或只賣牌子那種器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