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水族哩哩摳摳筆記;呼吸袋、封口機、矽油膏、fenbendazole、仔魚與豐年蝦、辣椒榕與auaasky、2015將魚書、紅水蚤缸內活餌法

1.熱壓封口機配上塑膠帶具有不小的耐壓強度。一搬水族圓角袋裡面裝水後直接對著水封起也沒有問題(較薄者,轉扭設定3~4;較厚者,轉扭設定5也就足夠。下壓後我都會按壓三到五秒鐘),封起後我用單手全力握緊也不會爆開,兩手握起全出力才可捏破。封口機使用扁線即可,圓線多為裁切使用,線寬度使用原來附贈者即可,寬度越寬當然就越牢實,若有特殊區求可額外購買。我使用的封口機是一款金屬底座、台製者,顏色為很淺的淡藍,價格記得約600~800。

2.呼吸袋 breathing bag是很好用的產品,無論寄魚、蟲或卵。配合上述封口機威力更增,建議購買較大SIZE的呼吸袋,然後回來自行裁切加工,這樣成本可以下降很多。呼吸袋品牌以kordor最為著名,但價格也高,對岸有出兩款呼吸袋,一款綠字,中文下也有breathing bag英文標明,一款淺藍字,在淘寶的價錢15*25平方公分的一個僅五毛人民幣(綠字者),十分具有價格優勢,只是我還沒有機會使用,未知與kordor的差異性。

3..矽油膏(silicone grease)在O-ring氣密上有不小助益。之前換水時發現eheim快接有微微滲漏,裝了幾次總無法解決。在強光下仔細檢查,發現Oring上有小小的一條凹痕,索性上點矽油膏,竟然就解決了,而且還不用大力鎖呢。對於橡膠吸盤恢復功效上面的效果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但是達到可以感受出差異的程度。在此用途上,矽油膏的表現又比1000號矽油要好。矽油膏價格不貴,化工行一小罐半個拳頭大的約150,用在水族上應該可以用到天荒地老。

4.fenbendazole的藥浴用量按黃旭田老師的「觀賞魚重要疾病防治」,以2ppm下「24小時」即可,兩週後重複一次。我曾經不察而讓兩隻浸泡了五天,結果在第五天兩隻都暴斃。

5.飼養熊貓原鬥仔魚時,在魚隻初生第一週最好不要餵食豐年蝦。「不是每隻仔魚都可在初期消化豐年蝦,即使他們吃得下去」,這是基於我好一段時間下來的觀察,不止在熊貓原鬥、火焰熊貓上,同時也發生在將魚上(舊文請見這篇)。最近熊貓原鬥吐了仔魚,就順便做了個實驗,在同一環境下分了兩批,一批一開始就餵食豐年蝦與草履蟲、微蟲,另一批則在一週後才開始餵食作為對照,第一週僅餵食草履蟲、微蟲。一開始就餵食豐年蝦的在頭三天有仔魚死亡,最終八隻仔魚僅五隻長到第三週,死亡都在第一週發生;對照組六隻全部長到第三週。

6.拍攝魚隻由上方打光時,在魚缸下半放片鏡子或白色珍珠板貼著缸壁,可以有效降低上下對比過大的問題(其實就是如同人像攝影反光板的功能)。

7.買了兩本這兩年對岸出版的觀賞魚病書籍,又去圖書館借了好久沒翻的「觀賞魚疾病圖鑑」,一對照就發現對岸的那兩本完全被Gerald Bassleer這本初版寫於1982,再版於2006(台灣翻譯這版,但作者在09還有三版,未知差異)的書籍給完全打趴,其差異不是見不見得到車尾燈的程度,而是人家都上月球了,另一邊還在磨石頭的的差距。早知道就買Gerald Bassleer的了,對岸兩本還比不過人家的一本(雖然價格也是啦)。

不過對岸出的很有中國風,裡面不小篇幅介紹哪些「中藥」可以用作治療魚病,包含辣椒、大黃等,但台灣很風行的連翹在該書中反而沒怎麼提到。

8.同樣的水草飼養方法,只是魚缸從一尺半變成一尺立方,燈具從T8 AD2換成ADA aquasky LED,但自從翻缸後水草表現只能用悽慘來形容,一個月內還溶光三株原來很健康的辣椒榕,葉子爛掉的株數更多。飼養辣椒榕的三年內,把辣椒榕搞掛這種事情只有在我去年八月正熱時出國一個月無法降溫、補水、換水的情況下才發生過一次,怎麼換了盞燈結果就那麼慘,奇怪的是本來好幾年都沒怎麼長的星塵小榕卻開始快速生長。最近改換成樂樂魚的LED,這盞相較下肉眼即可發現流明數低了很多,看看辣椒榕會不會有轉機。

9.在國外水族界流傳久矣的russian red daphnia(國內橈腳神人在顯微鏡下鑑定後認為此即大水蚤Daphnia magna)是很好的缸中仔魚活餌,由於紅水蚤體型遠比國內流傳的米蚤、圓蚤都要大很多,小魚根本無法吞食,但紅水蚤所生的小水蚤則是仔魚可以食用的大小,所以可以將幾隻成體紅水蚤養在仔魚缸,就可以長期提供仔魚源源不絕的活餌,比體型較小的米蚤、圓蚤更為適合這種操作方法。



10.在2015的上半就有兩本重量級的將魚書出版,一本是Frans Vermeulen (即aquabid的Frans,亦為將魚網站itrainsfish製作者)預計發行系列中四本的第一本" The killis of the lost world",介紹影片請見這裡,價格目前看到為40歐不含運。另一本由Kiril Kardashev (aquabid知名賣家Emagic)所著只有文字沒有圖片的書籍,書名只有很簡單的一個希臘字母alpha,19.95美金含運。

11.魚類結核病常在魚體內形成如腫瘤或黑色瘀血般的隆起,較為透明的魚隻可透光看到體內的白色結節,在蝦米上查到的建議是使用氯黴素治療,新版觀賞魚疾病圖鑑則是推薦紅黴素、四環素(Tetracycline)或羥四環素(Oxytetracycline)。該書在紅黴素與四環素的長期藥欲濃度都是建議20ppm,比國內查到的資訊都要高不少,藥浴時間為兩天兩天。在紅黴素部分該書標明一週後重複療程,連續三週。

另外,根據醫師朋友說所,紅黴素溶於水,24小時內逐漸失去效力,對生物無害,故使用後就算完全不換水也沒關係,但紅黴素膠囊中添加的佐劑、賦形劑用在水族上比較容易發生問題,可以咖啡濾紙篩除。

6 則留言:

  1. 紅水蚤的缸內活餌法不知道適不適合用在小丑燈和小型變色龍身上?

    回覆刪除
  2. 以黑金火焰變色龍來說,他們其實吞得掉成蚤(我也覺得很神奇)。一線小丑燈這種應該就適用這招。

    回覆刪除
  3. 水蚤在大陸應該很好買,轉個彎就可以寄到香港了吧。

    回覆刪除
  4. 您好,不好意思 從網路上看到,您那邊是否有草履蟲可以贈送或是購買? 主要我們是要做實驗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