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出人意料的上乘之作



先說這部電影不是只討好老粉,即使不認識鬼太郎的觀眾去看也可以,只是味道會少一點,不致於看不懂。然後,不是給小孩子看的電影,裡面許多血腥場面已經逼近恐怖片。

鬼太郎與幽遊白書是我在高中以前少數自己買的漫畫,即使我不大算是死忠讀者,但這是一個我很熟的題材。此部電影的主角其實不是鬼太郎,而是跟鬼太郎長很像的咯咯郎(眼珠老爸終於有名字了,長相根本是帥版鬼太郎XD)以及把鬼太郎養大的水木。電影主要場景是一個與世隔絕而充滿詭異氛圍的村落,當一件一件命案發生,一度讓我想起金田一與柯南,整部電影也確實充滿解謎的味道。

日本動漫很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們不用靠很強的3D技術與特效就能呈現出節奏明快、讓人血賣噴張的打鬥,兩段戰鬥場景表現得超好。當我們自己關起門來檢討為什麼台灣做不出很強的爽片或動畫時,常常歸結在資金不足,但日本電影讓此論點站不住腳,前陣子就有許多美國好萊塢人士看《 哥吉拉 1.0》並聽到該電影製作費時嘖嘖稱奇(更多是開始轉頭酸迪士尼XD)。

懸疑感加上酣暢的打鬥畫面,鬼怪電影的恐怖與血腥一樣不少,再搭上好的劇本,成就一部非常優秀的電影。裡面甚至透露幾絲對日本社會不斷灌輸勞工應以身為社畜為榮的諷刺(關鍵字:M、僵屍、不眠不休、讓國家光榮)。

有看過漫畫的人都知道幽靈族的鬼太郎其實過得很苦,被欺負、被歧視,為什麼他仍然願意幫助人類?這部電影提供一個弦外之音:因為水木對鬼太郎的照顧。至於為什麼水木願意照顧鬼太郎?水木這個只在漫畫第一集前20頁出現的角色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就請進電影院找解答囉。

童年的回憶

PS. 至於水木就是作者水木茂這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就發現了,作者要讓人發現的意圖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