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如何在GOOT PX-280烙鐵上使用其他goot烙鐵頭? DIY裁切TQ-77S

PX-201(上)與PX-280(下)


換換病又發作了。

其實GOOT PX-201已經是一支很好用的烙鐵,握持感優異,升溫快,可控溫,組裝紮實耐用,性能可靠,但看到最新款的數位溫控PX-280,還增加了靜止待機功能,能大幅延長烙鐵頭與加熱元件的壽命,以往我都靠外接開關手動關閉,現在連這個工都可以省下。螢幕顯示溫度,看著快速升溫的數字有種療癒感。新烙鐵PX-280的握持位置明顯前移,但後方長度增加,所以重心並未跑掉,至於縮短前段應有助於增加操作的靈活性?

問題在於我前面已經累積了三根蠻常用的烙鐵頭,偏偏它們無法直上新烙鐵PX-280,若二手出清再全部換新虧太多,於是動手DIY讓舊烙鐵頭可以沿用於新烙鐵上。



上二可看出新烙鐵的烙鐵頭較短,配上短套裝上發熱部分,所以我只要把較長的舊烙鐵頭配上更短的短套就可以讓兩者長度相同。烙鐵頭與發熱部位接觸面積大,升溫效率理論上會更好。

問題在於裁切不鏽鋼短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先像朋友借了不鏽鋼裁管器,但由於短套Goot TQ-77S(網拍都有賣,50 元以內)長度不足以握持,所以無法使用。最終還是靠Dremel刻磨機。另一個問題在於裁切至設定長度後要將切口修至水平,這比想像得困難不少,不斷的肉眼修修改改,最終花了40分鐘才達到差強人意程度。如果不修至水平,則有機會導致安裝烙鐵頭時歪斜,此時若鎖上外部長套時多用點力,即有可能因應力使白色發熱部分斷裂。

最後再把舊烙鐵的管套拋光,拍張照。希望換換病能因此而治癒,至少維持個三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