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夢幻小丑燈求偶舞 Barbus hulstaerti mating

這是去年七月在FB寫的,直到今天才將影片處理完成放上部落格。

------

跳圓舞曲的夢幻小丑燈

夢幻小丑燈的舞蹈大致可分為三種舞步,第一為T字舞,往對方身體中段或洩殖孔的部分頂,這個動作不限公對母,母魚也會對公魚做同樣的動作;第二種是圓舞曲,兩隻你頭追他尾地連轉好幾圈,跟火翅金鑽的舞蹈類似;第三個則類似捷舞中平行側跑的動作(Jive Promenade walk),只是過程中一隻會不斷往另一隻的方向擺頭。

T字舞,不限公魚主動,圖中即為母魚頂公魚

類似捷舞的平行跑動

舞蹈時間可長達四十分鐘,非常有擋頭。不過自始至終沒有看到卵的蹤影,看一下國外玩家繁殖夢幻小丑的缸子影片,我底部的介質少得可憐,而且偏人工化(老梗的毛線),看來要找大量的莫斯和水苔了。

會相互往對方瀉殖孔處頂

最後附上當時的影片(可以讓我拍完還有時間錄影,可見時間持續了多久,而且完全不害臊,旁若無人啊)。


----

很可惜地是自2015七月換環境後就沒有再次觀察到了(也可能是因為不在書桌旁,所以觀察頻率降低的緣故)。

這對魚目前仍在缸子中存活良好,目前水溫設定在20~21,夏天則在24~25,短鯛式水妖裸缸養法,搶食能力強而兇狠,連熊貓原鬥發色亞成魚都會被趕走。一直掙扎於要不要嘗試一些水質操作來刺激繁殖,例如RO水之類,但又很擔心一改變水質反而把現在看起來狀況超好的對魚給弄死,著實糾結!

如果想看已繁殖成功的案例,必當推薦煒煒的部落格囉:http://garry00710.pixnet.net/blog/post/442740575-%E4%B8%80%E7%BC%B8%E6%95%B4%E7%BE%A4%E7%9A%84%E5%A4%A2%E5%B9%BB%E5%B0%8F%E4%B8%91%E7%87%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