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水族照片後製

在FB社團看到一篇關於水族照片後製的討論,裡面提到「在後製下,相機留下來的不見得是真實」、「數位暗房的技術是必需的。而工具就只是工具,作品的呈現完全在於操作者的心態,你想保留的是真實還是虛榮?」

拍水族照片的後製重不重要?對我來說是肯定的,尤其在缸子水色嚴重、魚隻躲在打不到光或TTL不合己意時。另設拍照缸有些成本與風險,如果靠修圖就可以解決那自然樂得輕鬆,當想拍的就是魚隻在白光下的顏色,黑黃水色下的顏色對我來說才是失真。

何者是真實?何者失真?


至於何者才是「真實」?有人說眼見為真實,但是眼睛看到的後像並非實際存在,另一方面,色盲看見的與他人不同,蒼蠅複眼看到的又跟人類不同,熟為真實?相機直出無修為真實?可是壓光、長曝也都是直出無修。還是把圖修得跟眼見一樣為真實?HDR、高動態的原始目的即此,然而這仍是建立在眼睛所見為真的基礎上。抑或真實只是腦袋想像的存在,而眼睛也只是企圖在捕捉真實?例如我想拍水色缸子中不受水色影響的魚隻顏色,可是我又沒看到魚隻不受水色影響的模樣,在電腦調整後就宣稱那就是白光下的魚說不太通。何謂真實是另一層討論,一個真實各自表述。

P.S.過了幾個月,重看京東大的魚,還是只有肥美二字形容。話說以後應該先丟個防水白卡進去校正白平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