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七彩藍眼燈公母辨別

七彩藍眼燈(學名我這邊使用的是Micropanchax macrophthalmus,但這是有爭議的,亦有以Micropanchax luxophthalmus 稱之者,請見奇獸的這篇),母魚在出國一個月的期間死亡,為了補這隻母魚而走遍了水街,所幸找到一間還有在販售,缸中當時有兩公三母,麻煩店家幫我挑隻母魚,老闆非常好心挑了五隻中「最漂亮」的那隻給我(XD),我只能苦笑一下,然後再跟老闆稍做解說。

七彩藍眼燈公魚

七彩藍眼燈母魚

上圖為一公一母,體色和背、臀鰭可以作為分辨,如果都很小隻或體色在店家中尚不明顯,用臀鰭會是比較簡單而保險的方式。本來以為會像藍眼燈那樣,好生到即使在草缸大逃殺中都可以找到小魚,但即使現下已經將之養在單缸中也沒有成功過 。聽說中國大陸那邊會在出魚時先把母魚給挑掉(一說直接捏死),朋友在那邊就從沒找到過母魚。我的疑問是這樣的功夫划算嗎?

Cite other website. See original picture HERE

上面是我找到其他網站的公母對照圖,或者可上GDL網站也有很好的圖片。雖然水族業很不景氣,但老闆們還是要努力充實自己,用更多的專業來提升產業啊!

-------------------
10/19新增

收到卵了,台北的水過三胞胎除氯外未調整,毛線收卵。把對魚餵肥一陣子後,母魚洩殖孔斜上方就可以開始看到有變化,遠一點可以看出顏色改變,近一點可以直接看到卵。




2 則留言:

  1. 真棒!養得好漂亮。

    養過幾次最後牠們都愛上我家的地板 @@"

    回覆刪除
  2. 謝謝啦!最近開始打雙燈,發現在拍水族上有些意外的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