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Betta brownorum 布朗溫原鬥

盼了好一段時間,終於盼來了,Betta brownorum 布朗溫原鬥,拍攝於下缸後才幾個小時就有很不錯的體色,紅豔的身體配上體側那藍色寶石般的斑點,形成強烈的對比。據說是野生魚,我其實一直不清處野生與否的表現到底差在什麼地方,剛好趁著這次可以來體驗、驗證一下,不過也要繁殖成功才行。

布朗溫公魚

無論公母魚都拖出很長的腹鰭,著實出人意料。這隻母魚很特別的呈現一側沒有斑點,一側有斑點的表現。這對魚輕易的就接受人工飼料,算是意外之喜,雖然提供活餌對一個養將魚的人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把乾飼料搓一搓還是來得更簡單方便。

布朗溫母魚,其身體兩側斑點表現迥異

但有關吃飼料這部份讓我覺得怪怪的。野生魚怎麼會吃飼料呢?如果野生魚吃飼料,人工魚從小養大也吃飼料,這樣一來不就通通都會吃飼料了嗎?那麼為什麼網路上還是有很多他們不吃飼料、很挑嘴的說法呢?

(以往一般說法所謂的挑嘴魚種,野生魚比較不吃人工餌料,嗜吃活餌;人工魚若從小開始循餌,接受餌料的機會就高得多)

軟Q的身體、拖長的腹鰭
最後則是昨天意外拍出來的照片,我覺得還蠻有趣的。以往常常看到別人透過微距鏡頭與水珠拍出這種小星球風格的圖片,沒有想到透過草上的氣泡也可以製造出類似效果。



-----------------------------------------------------------------

再補幾張公魚的照片。這款魚在較暗環境中的湛藍眼睛非常吸引人,但可能要在特定角度才能拍得出來,我總覺得拍出來的眼睛沒有到位,還是肉眼看得比較厲害。有後製調過白平衡來抵銷水色,不過我技術拙劣,照片間會有色調不一的情況。

躲在小榕葉子下面,藍色眼睛就變得比較明顯。拖長的腹鰭垂到地上讓人想到腔棘魚在海裡「走路」的模樣

多半在缸子的下半與底部,所以拍攝時鏡頭很容易垂在桌面擠不出角度,也就更難避開缸子的反光

這張是加了遮光照並貼近缸子,反光情形似乎就被解決的,如果左邊爆光的葉子沒有入鏡就好了



3 則留言:

  1. 北辰兄你好
    布朗溫和帕斯風始終是我魚缸裡的首選,過去我常以為他們需要處在弱酸的環境中,今年我有了很不一樣的體悟,電光麗麗、鬥魚相繼在我的異形缸裡自然的繁殖,幾天前才買的柯奇那也是一放進去的隔天就吐泡巢,這個現象讓我非常驚訝,很有可能過去 10 幾年我都錯了,原來這些迷鰓魚可能要在弱鹼性的環境中才會繁殖 ?!我並沒有實際測量異形缸的水質,但是應該是弱鹼性,因為我在裡面放了 5、6 包珊瑚砂,這只是我今年的小小感覺,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2. 林兄客氣啦,我現在可以瞭解為什麼你當時會對原鬥著迷了,確實是有趣有漂亮的魚種,相較於狂奔亂游的燈魚,原鬥有著異樣的風情。

    煒煒大,謝謝提供資訊,不過目前我是把他們跟一些將魚放一起,比較沒有辦法去調整水質(或同缸來混養個沙漠藍珍珠將,哈)。若目前的狀況持續未能成功繁殖,等有機會單養的時候必然會嘗試看看您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