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帶魚隻去台大動物醫院的過程紀錄

由於網路上面鮮少帶魚看診的實際經驗及相關資訊,所以把自己的經驗做個記錄並分享在網路上。
                                                                               
我選的是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嚴格來說他們並沒有「水族專科」,而是「非貓犬」,不過我在網路上查了很久,除了水試所外,我也沒有看到專門寫醫治魚類的(如果有版友找到還請補充告知,謝謝)。如果按照這個分類方法,那麼不知道北縣新店的「剛果非貓犬」是否也有看水族(我只有帶去看過兩爬)。
                                                                               
台大動物醫院相關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3號
時間:週一到週五,8:30~11:00、13:30-15:30
電話:02-27396828
掛號須知:http://my.works.tw/12Y0420/index.php?lang=tw&do=guide&id=201
門診時刻表:http://my.works.tw/12Y0420/index.php?lang=tw&do=guide&id=223

台大動物醫院似乎有提供急診服務(仍非24小時),但詳情我沒有問。上述時間實為掛號時間,而非看診時間,我一點半到,實際約兩點多開始看診。交通方面,外面蠻多停車格,旁邊亦有收費停車場。

要特別提醒的是:非貓犬科別並非每日都有,請先上網或致電查詢。
                                                                                
看診前坐在診室外的椅子上,會有年輕學生或助理(?)先詢問一些口頭資料,作為實際看診時的參考,我被問到的包含:
1.飼養品種、
2.飼養時間、
3.病徵與生病時間、
4.換水時間與頻率、
5.有無先投藥、
6.pH值、
7.食物、
8.魚缸大小、魚缸內物品、有無打氣。
我大概記得這些,應該有忘掉的。

進去看的時候是一個醫生在床台前,約十個助手或學生(穿紫衣服或便服)在進門,同場還有另外兩個穿白袍的(應該也是醫生吧)。看診過程先是醫生按照之前詢問的資訊作一下確認、觀察魚隻狀況,然後告知會進行水質檢測,之後則要進行切片包含切塞、拔鱗等,若魚隻太小則會告知魚隻不一定能撐過這個流程。
                                                                                
這邊要特別提醒的是「要額外裝100ml的魚缸水作為檢測之用」。因為袋內裝魚隻的水跟原來缸中的水不見得相同,事實上我的巧娃在約一公升的水中只待了快一個小時,在醫院測得的袋內水已經是pH6.1,而我回家用兩支pH電極測我的水pH都是7.2~7.3。所以袋內水不見得能反應原來缸中狀況,這也是醫生當場告知的。
                                                                                
水質檢測除了pH之外,還包含氮廢物檢測,時間大概十五分鐘。由於還有其他動物要看病,所以檢測期間我們是在診市外等候。接下來醫生會詢問是否要進行切片,並再次告知小型魚隻在這部分是不一定能活著做完的
                                                                                
接著醫師會解釋可能的原因、要如何處理。這個部分我沒有辦法提供什麼紀錄,因為我最後做的決定是將魚隻安樂死,而自身處於混亂、無法開口的局面(因為我很清楚我一開口大概會先眼淚掉下來,然後就崩潰,所以後來我是離開診間,由老婆在裡面處理的)。
                                                                                
醫生在安樂死的過程就是滴了東西進去,說魚隻就會慢慢睡著了,然後請我們在外面等,幾分鐘後會出診間告知魚隻已經死亡,由於水裡面已經下過麻醉藥,將對人類腎臟(?)有害,所以他們會詢問是否還要拿回魚隻屍體,若要的話他們就會換回自來水。
                                                                                
當帶著魚隻在外面等診室內做水質檢測時,有位學生或助理(?)有跑出來說他可以幫我們再把袋子內充個氣,雖然是個小動作,但後來回想覺得就甘心。
                                                                                
最後的費用包含掛號費、水質檢測、安樂死費用,總共是六百多。若有進行切片,那麼費用會不只這樣。

最後把這一篇我覺得重要的部分做個歸納:      
1.請記得要額外帶100ml的缸內水;
2.小型魚隻在進行切片是有風險的,請自行衡量;
3.非貓犬科目並非每天都有,需先查詢;
4.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在另一個地方快樂地找蟲吃吧,我的寶貝娃兒

2 則留言:

  1. 王兄, 小弟的辦公室就在對面那棟大樓裡, 下回"萬一"要帶愛魚求診時, 可找小弟敘敘舊

    回覆刪除
  2. 呵呵,雖然能跟林兄見面很讚,不過魚隻還是不要出事來得好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