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褪色的華麗年代--低商業色彩論壇的凋零

蝦米、水族教科書、燈峰造極這幾個論壇都是我十分喜愛的論壇,內容多的是討論,少的是濃厚的商業氣息。水族教科書是我在剛踏入將魚這塊的寶庫,裡面有一票的大咖前輩提供在經驗以及學術上的知識,動輒分享稀奇古怪的將魚照片,讓人心生饗往,同時也得以知道原來一些魚種是有在國內流通的,直叫人興奮。後來因故關站了兩年,近日雖然重新上線,但人氣已喚不回,當初的前輩們而今安在?

蝦米則是另一個寶庫,無論是燈魚或是水草都讓我獲益良多,但自從evcafe石老大淡出後,燈魚版面話題不再,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成立更晚的燈峰上。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自己亂想了幾個原因。首先,論壇還是必須要有人氣支撐,要有新血進入,也要有大咖出來提攜、解惑,這兩者是必須相呼應的。但現在的新人多半會選擇有買賣的論壇,畢竟新手一開始大部分會先面臨的是硬體購買問題,這造就為何上面三個論壇逐漸凋零而老爹、酷蝦這類商業氣息濃厚的論壇反而能維持人氣的原因。偏偏大咖前輩往往高風亮節,或者曾經在商業論壇因故與商人發生嫌隙,所以或淡出那些商業論壇,或選擇沈默潛水。問題在於,即使在上述三個論壇,還是常因商業利益而產生糾紛,反覆發生個幾次就足以讓這些高手前輩欲在論壇發言的熱情消逝。

再者,大咖前輩多半有自己的想法與體會,而blog則提供格主完全的權限,所以與其在論壇上受到攻訐或與人筆戰,不如在自己的園地張貼,paludarium大大或許算是其中一個例子。

此外,世代的交替可能也是影響,當初那些論壇的發起人、胼手胝足打下基礎的前輩多屬於近十年網路論壇興起的世代,十年過去,彼此事業日盛而無暇常駐於論壇;另一方面,新一代則習慣使用其他的平台,例如臉書等,較不使用論壇平台。

其實寫這一篇文章只是抒發一些自己的感慨,並不是認真的想要分析或找原因。或許就2012的電影--「午夜巴黎」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的華麗年代,對我來說三四年前論壇方盛的華麗年代,在新一代的眼中可能只是充滿傳說、不科學(例如用藥)、常常變成閒聊而離題的時代,但我對它們十分懷念。

----
這一篇文章寫在2012底、2013初,當時寫完選擇只用草稿型式保存,最近忽然有感,就化暗為明了。


1 則留言:

  1. 這就是一個世代的變遷,其實影響的不只是論壇,首當其衝的還是水族館。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造就了越來越多人養魚,不過價格惡性競爭,也差不多搞倒了大多數中規中矩的店家,現在留下來的,不是買空賣空完全不顧品質的或是屈就於價格的店家。多年前有看過一篇文章,叫魚什麼屋寫的,他直接點出魚隻的合理利潤,要是照這個說法,台灣水族早就收完了,也不會再有人願意進高檔的魚,店家真的不好作也很為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