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霓虹光點燈抱卵(?)

霓虹光點燈,今天仔細看這隻魚,發現洩殖孔那邊好像有抱卵了,檢視另一隻結果是一樣的情況,這就變成很羅生門了,因為有兩種可能性,其一是那根本不是抱卵,無論公母裡面都是這樣;其二則是兩隻都是母魚。無論真相是何者,反正都沒有繁殖的可能,因為若是前者那麼代表其實沒有抱卵,若是後者那麼兩母也生不出來東西。所以有關繁殖就還是停留在幻想吧。


臀鰭前緣與魚體交界的右上方,黑色素線的上面一點有兩顆透明圓圓的比較明顯,再更右邊也有。

橘紅色左邊,在臀鰭右上方一些透明小圈圈,以第二張放大裁切的來說,臀鰭前緣交界魚體的右上裡面有比較好辨認的兩顆圓圓透明的。實地從下方往斜上看比較容易,但那個角度就拍不太出來,會有反光等問題。我其實也沒把握那就是卵,不過記得最早是沒有看到這個的。


有人要拿隻確認是公魚的來配一配嗎 XD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Betta brownorum 布朗溫原鬥

盼了好一段時間,終於盼來了,Betta brownorum 布朗溫原鬥,拍攝於下缸後才幾個小時就有很不錯的體色,紅豔的身體配上體側那藍色寶石般的斑點,形成強烈的對比。據說是野生魚,我其實一直不清處野生與否的表現到底差在什麼地方,剛好趁著這次可以來體驗、驗證一下,不過也要繁殖成功才行。

布朗溫公魚

無論公母魚都拖出很長的腹鰭,著實出人意料。這隻母魚很特別的呈現一側沒有斑點,一側有斑點的表現。這對魚輕易的就接受人工飼料,算是意外之喜,雖然提供活餌對一個養將魚的人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把乾飼料搓一搓還是來得更簡單方便。

布朗溫母魚,其身體兩側斑點表現迥異

但有關吃飼料這部份讓我覺得怪怪的。野生魚怎麼會吃飼料呢?如果野生魚吃飼料,人工魚從小養大也吃飼料,這樣一來不就通通都會吃飼料了嗎?那麼為什麼網路上還是有很多他們不吃飼料、很挑嘴的說法呢?

(以往一般說法所謂的挑嘴魚種,野生魚比較不吃人工餌料,嗜吃活餌;人工魚若從小開始循餌,接受餌料的機會就高得多)

軟Q的身體、拖長的腹鰭
最後則是昨天意外拍出來的照片,我覺得還蠻有趣的。以往常常看到別人透過微距鏡頭與水珠拍出這種小星球風格的圖片,沒有想到透過草上的氣泡也可以製造出類似效果。



-----------------------------------------------------------------

再補幾張公魚的照片。這款魚在較暗環境中的湛藍眼睛非常吸引人,但可能要在特定角度才能拍得出來,我總覺得拍出來的眼睛沒有到位,還是肉眼看得比較厲害。有後製調過白平衡來抵銷水色,不過我技術拙劣,照片間會有色調不一的情況。

躲在小榕葉子下面,藍色眼睛就變得比較明顯。拖長的腹鰭垂到地上讓人想到腔棘魚在海裡「走路」的模樣

多半在缸子的下半與底部,所以拍攝時鏡頭很容易垂在桌面擠不出角度,也就更難避開缸子的反光

這張是加了遮光照並貼近缸子,反光情形似乎就被解決的,如果左邊爆光的葉子沒有入鏡就好了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波氏鰭將、血叉尾腫瘤經驗


(一)波氏鰭將與小劇場

Chrom. poliaki(簡稱PLK),我一直覺得這是一款很上相的將魚,隨便打的光顏色就非常鮮豔。耐高溫、吃乾餌、顏色鮮豔、會Display與拖鰭、又好生,是很適合作為剛入門的多年生,飼養者很容易從中獲得成就感。

把對方比下去才能抱得美人歸!

在給於足夠空間、低密度的情況下,公魚可以有很讓人驚豔的拖鰭,但像我這邊則沒有這種條件。一天餵食完,他們飽暖思淫欲下就開始相互display,無論是公對公、公對母、母對母,甚至出現三人行的情況,真是太high了 XD 於是我趕快拿出相機把這難得的糜爛華麗場面給拍一拍,這種相互Display的情況感覺起來也比較有故事性,例如下圖就是一個偷情被抓包的故事,小三本想跑,但留個下半個身子在畫面中,被怒氣沖沖的正宮抓到,公魚馬上涎著上前解釋。

這是一個有關3P的故事(無誤)
夫妻兩人終於和好

殊不知其實母魚在外頭也有小王,瞧她一臉春風滿面。母魚:「科科」
(二)血叉尾黃金燕子「腫瘤」記(註)

之前有大約兩天沒有仔細觀察血叉尾黃金燕子,沒有想到只在這短短的兩天內,公魚的左半體側就腫了好大一塊,從水面上方觀察突起的程度彷彿左則多了個駝子,身體整個變形,左右極不對襯,左側腫起處多出正常身體約0.5公分(這並不是誇飾法)。腫瘤處充盈欲破,看來十分恐怖。腫處呈現暗紅色,有點類似內出血的感覺,血叉尾黃金燕子身體大部分是透明的,而這案紅色的腫起即使從魚體另一側都可以看得到。但公魚進食似乎不受影響,對母魚仍能有追打的動作。

由於不知道原因,所以也不曉得要怎麼治療,只想說內部有流血的感覺,就亂拿了樂樂魚31號的體內細菌錠丟下去泡了五天。由於公魚腫起的狀況十分明顯,所以我認為並不樂觀,但公魚就好像沒事一樣照吃照游,五天後原來的腫起幾乎已經完全消除,只有內部留下小很多的暗紅色傷痕,如下圖所示。請想像我看到的當時是兩倍大的面積,而且整個向外突出,實在恐怖,不過當時認為這隻魚可能沒有救了,所以完全沒有心情幫他拍攝,最終只留下這個快復原的照片。

這是已經快復原的照片,可以想見嚴重的時候有多慘烈
雖然很幸運地,這隻魚撿回了一命,但至今我仍不清處究竟那個巨大而可怕的腫起究竟是什麼,也不清處究竟是歪打正著投對了藥,還是本來就是可以復原的。總之,把這個經驗記錄下來,若以後有魚友遇到就可以考慮,不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將魚隻撈除或沖掉。

註:我並不清處這個病徵究竟是什麼,稱腫瘤只是因為它在體內而且有大塊腫起,並不是作為一個十分精確的稱呼。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不科學的玻璃血心旗、草缸循環雜感

每每忙了,草缸丟著沒管而爆草或爆藻亂成一團的時候,看著都覺得醜,會覺得不如撤掉算了,同一個空間若改放系統缸不知道可以多養多少品種的將魚。但每次花了兩個小時把缸子整理過後又會覺得好像還不錯看,撤缸的念頭瞬時又拋到九霄雲外。換了水、修了草、刷了缸,魚自然也就容易看到了,也就有動機把相機拿出來拍一拍。拍完之後又更慶幸自己養了這缸才能放這些燈魚與扯旗。養草缸好像就是這樣週而復始循環著。

話說這玻璃血心的背鰭和臀鰭會不會太不科學啦!尤其是第二張剪影模樣的,著實會讓人聯想到什麼大帆**。前次拍的時候是剛好處於發情時,臀鰭顏色偏紅,這次在一般時期才發現原來玻璃血心的臀鰭還是有點黑緣的。

上方打光,魚體上就反射出點點金光

這張剪影更能顯示出這背鰭與臀鰭有多不科學(明明就是因為打光打錯了才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