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Elecon Huge 軌跡球側鍵與滾輪維修

起因是一位PTT版友看到我在版上分享elecom huge微動更換的文章,寫信給我請我幫他更換微動,於是我就先拿手邊的Huge練習,恢復一下記憶,順便把滾輪和側鍵的問題處理處理。然後又發現網路上沒有人分享過Huge的側鍵與滾輪資訊,於是有了這篇。 

  • 滾輪維修

我Huge的滾輪失靈好一段時間,出現的狀況有二:轉三、四次才感應一次,以及明明往下轉,電腦畫面卻會先往上再往下。 

由於我的側鍵設定為page down與page up,很大部分可取代滾輪,因此對滾輪問題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側鍵也開始不靈敏……

拆卸後發現滾輪失靈的原因可能跟編碼器接點上卡了一堆貓毛有關。可能因此讓三個接點導通,此外,滾輪軸也纏了一堆。




移除後,滾淪失靈的狀況大幅改善,不過偶爾仍會出現轉兩三圈才感應一次的情況,應該要更換編碼器才能完全解決。無奈的是Huge使用的編碼器很不好找,它使用的是方形編碼器,形狀跟一般的完全不同。網路找了一個多小時,用「TTC 帶線 編碼器」可以找到非常類似的,但仔細看會發現多了一小塊金屬片,並非純正方形。



繼續搜尋才發現Huge使用的似乎是對岸稱為 TTC 123系列,但國內只找得到TTC 103系列,我沒有把握是否把103多的那片金屬裁掉就可以塞進huge裡面。(9.21更新,我買的露天TTC黃色款方向不對,要先把多的金屬片磨掉或剪掉,但剪掉後就可塞進透明槽,但白3pin太小,須拿舊零件移植重焊,蠻耗功夫的,但改造後可以使用;綠色款似乎可以直接裝上,網拍圖目測pin也比較大。)

繼續尋找,終於找到這顆編碼器是Kailh EN8080系列(該系列連結http://www.kailh.com/product/encoder/en8080/) 孔徑為2mm,線長應為40mm,Pin距2mm,長寬高為8*8*3.5mm,推測型號CEN808012W01(因為四角為黑點,非灰點,故應非CEN808012W23),為以上都是目測手量。。



  • 側鍵維修

側鍵部分,我本來準備拿凱華靜音微動替換,結果厚度不合,Huge微動是薄型,不過我拿電子接點復活劑滴進去方形微動裡就恢復了。


這顆方形微動大小我測量為6.25mm*6.25mm*3mm。若要換新,用關鍵字「TTC huge 側鍵」可以找到替換零件的賣場。

值得一提的是拆裝滾輪時,滾輪跟透明槽卡得很緊,要在兩側稍微出力往下掰,才能擴大中間卡住滾輪的空間,方便拆下滾輪。當然亦不可使勁過大,以免折斷透明塑膠框。


待一切完工,在最後要裝回左半部時要確認軟排線像下圖那樣在殼的內部。如果露在外頭,很容易在蓋上手托時壓到排線,導致故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