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紫豔鉛筆再挑戰

在網路上查尋紫豔鉛筆的飼養經驗,大部分會說很難養,但如果問我,我覺得養這款魚並非考驗養功(水質的操作、觀察魚隻、餌料選用這類),而是考驗飼養者的勤勞與穩定性。

圖中為下缸第三天,這是我第二次飼養紫豔鉛筆,目前魚隻狀態距離完全體還有遙遠距離,完全體紫豔的紅色可以往前延伸至鰓蓋後方,而且顏色十分紮實,我上次飼養時曾到達此表現,身上紮實的紅色用油漆比喻大概是不加水塗了一底三度,100%遮蓋率。紫豔鉛筆不挑水質,也能接受變化,但對NO3非常敏感。第一次飼養的頭半年覺得這款魚一點也不像前人說的那麼難搞,之後適逢家有變故,換水頻率減低,某天母魚就暴斃在缸底,再過一陣子同樣情況發生在公魚身上,死前不會有任何徵兆(對比會出現天國白、躲藏行為的魚種),魚隻顏色一樣漂亮,飼主完全沒有反應時間。基於相同原因,老缸子、舊底砂不適合飼養這款魚。


公母魚之間的追打不會太激烈,對原鬥、其他燈魚沒什麼反應。來什麼吃什麼。台北水除氯直下沒問題,幾次腦袋沒想好,忽然三胞胎一道裝成弱酸陽離子,紫豔也沒事。


希望這篇可以繼續更新下去。


6/13更新




9/5更新

紫豔鉛筆跟3/22來的最大不同就是變肥很多,成天追著母魚打。偶爾在昏暗時會發現兩隻一起伴游,但沒有特別布置機關,沒收過卵。



期間飼養上沒什麼大變化,就維持每週換水1/3~1/2而已。以前很多人說紫豔鉛筆對水質很挑剔、十分考驗養功,但我飼養起來覺得他只是對NO3較為敏感,考驗的是飼主有沒有長期維持勤快換水的能力。此外,為了避免NO3累積,舊底砂、老濾材的缸子可能比較不適合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