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海邊的曼徹斯特:愛能戰勝一切?



世上存在著愛無法克服的痛苦;或許,願意靠近痛苦恰恰證明愛的存在?

對主角而言,回到曼徹斯特是撕心痛楚,然而,因為手足的遺囑,他回來了,以叔叔身分接下姪子看護人責任,即使自己已是破碎、空蕩蕩的人(There is nothing there.)。行屍走肉、遠離一切關係是他隱藏自己疼痛的方式,但隱藏不代表不存在,就像他平靜、面無表情地在警局交代完火災事發經過,觀眾或以為他尚處於震驚中,或以為他無血無淚,直到他沒有任何預備動作搶下警察的槍,毫不猶豫地對自己下巴擊發,觀眾才意識他內心鋪天蓋地的情緒,即使整個過程他沒有吶喊、不掉眼淚。毫無表情,依舊。

有的人變得怪怪的,有的人則看來一切正常。兒子(姪子)自我催眠能處理得很好:我很ok,一切都會好轉。馬照跑,舞照跳,團照練,砲照推(?)兒子平靜有禮地度過追思夜,一切安好,看似。直到夜深人靜,從冷凍庫掉落的雞腿戳破假象。疼痛從未消失,襲來時,無需理由。

「愛能戰勝一切」是被鼓吹的觀念、世人欲相信的箴言,但海邊的曼徹斯特告訴觀眾那並非事實。

是部好電影,但看得很辛苦。也許,我們觀眾看電影就是要逃離現實,而不是為了讓電影點出事實。


大約陣頭、艋舺上映那段時間,主角群的演技被酸得很慘,反正憤怒就大吼,悲傷就流淚,想當然爾的演法。能否不皺眉、不流淚、不抱頭崩潰演出悲傷?Casey Affleck用本片做了完美示範,拿下該屆奧斯卡影帝實至名歸。

迪士尼+有沒有這片不清楚,Netflix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