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藍翼血精靈與胡椒病、撤掉的蘇蝦缸與蜜蜂角螺

(一)藍翼血精靈與胡椒病

從白董hite那邊獲得的Nothobranchius kilomberoensis FTZ 10-18,這一隻我覬覦了好一段時間了,因為他的顏色搭配實在迷人,鮮紅的身軀配上藍色為主的背鰭與臀鰭,強烈的對比讓人一見難忘,再加上沒有Nothobranchius kadleci常出現的那種隆頭現象(我主觀覺得這樣很醜 XD),當初我就想若哪天有缸子重養N屬魚,一定要留一缸給他。雖然大陸那邊水族的取名往往跟台灣一樣會讓人摸不著頭腦,但「藍翼血精靈」此中文名我覺得倒能將這款魚描述幾分,所以我就不反對沿用了。

白董在去年寫過這款魚隻的介紹,請見這篇,既然崔顥已題詩,我就不用再寫了。這次的重點是擺在N屬魚種常見的胡椒病上。雖說胡椒病常見於N屬將魚,實際上S屬、多年生一樣會中(而我也都有這種經驗 囧),只是N屬特別好發此病而顯得惡名昭彰。胡椒病是N屬玩家十分頭疼的問題,國寶在這篇圖三後段的敘述可見一斑。

尾部的金點即為胡椒病

胡椒病,又稱做絲絨病(Velvet Diease),大陸那邊多以「打粉」來稱呼,此病是源自一種卵圓鞭毛蟲的寄生。與白點一樣,好發於水質不佳、溫差大的時節。 也跟白點一樣,胡椒病並不會直接造成魚隻死亡,但是當他大量寄生於鰓部時即會造成魚隻窒息死亡。再者,得病魚隻往往會因為黏膜受損、抵抗力變差,進而併發細菌性的感染。同時,他也會造成魚隻食慾降低,最終還是回到併發症的迴圈。

胡椒病之所以叫做胡椒,就是因為他會有一粒粒金色到褐色的小點點,與白點的大小有明顯的差異,胡椒病的顆粒大多只有0.1豪米,為白點的1/3~1/10大小。當嚴重時魚隻背部、鰭部會顯得有一層金粉般,這也是為何大陸以「打粉」稱之。
                                                                             
胡椒病的成蟲按溫度不同會寄生在魚體上三到六天不等,難以直接用藥物殺死,市售藥物主要是破壞他的孢子。所以必須透過加溫的方式,讓成體縮短生命週期,離開魚體,在配合上用藥物殺死孢子的方式治療。有經驗的版友看到就會發現,「ㄟ,這不是跟白點的治療方式一樣嗎?」沒錯,胡椒病的治療的確是按照白點方式處理,當離開魚體的孢子沒有找到宿主,會於48小時內死亡。有關白點與治療可見我的這一篇:「白點蟲的不同階段、傷害與治療;連翹治療白點之我見」。

粗鹽或硫酸銅針對胡椒病的孢子都有傷害力,因此有些玩家甚至平時就會將N屬的缸子加些鹽來預防,不過我認為這種應該是少數(鹽部分請見這篇);後者有時成為市面上一些宣稱特別用來治療胡椒病的特效藥。由於不少魚隻對於硫酸銅非常敏感,導致網路上常出現下藥後魚隻暴斃的情形,相較於魚隻對治療白點的水溶液FMC(孔雀綠、福馬林、甲基藍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多有較高的耐受性,那些含銅的胡椒病藥物使用則不可不慎。

母魚透明的背鰭、尾鰭比較好觀察到胡椒病(這並不是快掛的浮頭,只是拍攝時剛好啦)

由於胡椒病的卵圓蟲十分小,所以發現的時候多半病情已經不輕,另一方面也常在治療一陣子後因為沒有觀察到魚體身上的卵圓蟲,但實際上卻是漏看,在停藥後胡椒病復來的情形。為避免這種情況,我會建議若手邊有攝影器材此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及時沒有微距,透過在足夠光源下拍攝出清楚的照片後在電腦上放大亦可以觀察狀況;若沒有攝影器材則可在室內晚上全黑的情況下使用LED手電筒照射魚隻,此時若魚隻身上仍有卵圓蟲則會十分明顯的反射出金光顆粒。N屬將魚公魚多半有繁複的體色,所以不像檢查母魚有無胡椒那般容易,此時可以選擇觀察顏色較少的胸鰭。

公魚透明的胸鰭比較方便觀察胡椒病

這次的藍翼血精靈會中胡椒病可能因為我在魚隻來之後求好心切的狂塞猛餵而造成水質敗壞,也有可能是因為夏天高溫與開冷氣時溫度震盪過大而致胡椒病的好發條件。母魚而後輕微夾尾,也是因此才讓老婆覺得有異狀進而發現(給老婆一個讚!給我沒有好好照顧一個劣),經過一週以上的治療,拍攝圖片時已經好了很多,預估再過幾天就可以康復。倒是攝影能成為觀察魚隻病徵、檢查復原程度的方法是我始料未及的。

(二)告別蘇蝦缸及蜜蜂角螺的壽命

從2009年底、2010初開始的蘇蝦缸,最近牙一咬撤掉了。在2011下半年後蘇蝦在國內的熱潮就已經漸漸熄滅,網路論壇只剩下圖片的分享而缺少實際的「討論」;另一方面從蘇蝦進入國內這段時間,能真正做的量的不外白襪、白蘭花,即使四年過去了,至今蘇蝦的大多品種仍仰賴進口,與水晶蝦的發展歷程並不相同,這都讓我心中的火焰慢慢熄滅。在我缸子裡面這幾年也就是白襪生一些又死一些,這樣維持在一定平衡的密度。由於市面上沒有什麼突破的進展,又缺乏操作上的討論交流,自己本身也不是一個擁有很高實驗精神的人(從後兩年我的蘇蝦缸幾乎就是舊方法的維持可以想見),因此索性就跟蘇蝦告別了。也許未來哪天當國人不再需要倚賴進口蘇蝦時,代表蘇蝦「可能」也「可以」被國人攻克時,我會再來搞一缸坐享其成吧 XD  玩蘇蝦的這幾年,除了留下一些照片外,覺得收穫最大的則是過程中交到的朋友,從PTT的jackyu、marco,到蝦米的kennyhip以及酷蝦的偉綸,還有一些暫時想不起來但交談過的朋友,就像打Diablo II的戰友一樣,建構了一段曾經很快樂的時光。


即使如此,當把剩下的白襪撈起,把底砂翻掉時心理仍有異樣的滋味,畢竟是曾經投入心血的地方。不過回頭看看還有不少將魚排隊在等著空出來的缸子,心一橫還是要做出抉擇。再會了,蘇蝦;恭喜入新厝,將魚們。

草缸中的角螺壽命往往不長

在翻缸時拿起一隻角螺,查一查我的水族生死簿(我有一個excel檔記載每一隻魚蝦螺買進的時間與死亡的時間),我從101年四月就再也沒有買過角螺了,這也意味這隻角螺在我缸子中活了將近一年半,雖然網路上查到有網友表示自己的角螺養到三年,不過以往養在我草缸中較酸環境的蜜蜂角螺壽命短得多。這次在蘇蝦缸由於水質較為鹼硬,所以螺的殼甚至沒有什麼變薄或損傷,可見以往是自己沒有把角螺放在適合的環境啊。





3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是剛加入想養蘇蝦的人,因為身邊的朋友只養烤漆,而且我主要想以小缸為主,不知道依您的經驗,養白襪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水草,底土,水質...)

    真不好意思在您沒有養蘇蝦之後再來打擾您

    感恩

    回覆刪除
  2. 不要讓水軟到翡翠水庫那種超低GH、KG,一般說法是6~8左右。一般會要求爆藻,爆藻的好處有二,提供穩定的環境(無論是微生物、食物),其次藻類也會吸收氨氮。底土用火山岩粒等,你可以看一下很多賣家他們發的圖片,觀察他們的缸子底砂就可以知道大概有哪些選擇。

    回覆刪除
  3. 十分感謝您的意見,我會努力的,有開始飼養成功在告訴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