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前往科隆鎮的另一個航空選擇--SKYJET Airlines

一般旅客前往巴拉望的科隆時(Coron, Palawan)多先搭機至馬尼拉後再轉往科隆,馬尼拉前往科隆鎮的交通方式有二:海運、空運。前者國人鮮少使用,但若想額外跳愛妮島則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後者包含常被提到的宿霧航空、菲律賓航空以及較少人介紹的SKYJET。

一、海運選擇

海運扣除來往於愛妮島嶼科隆的螃蟹船外(九小時顛簸),就是2GO travel這間經營大型郵輪的公司。2GO Travel的航程包含愛妮島經科隆到馬尼拉,如果時間安排得當就能順利串起三的點,由馬尼拉往科隆的四人房cabin class只要1544P,十分便宜,時間為下午一點出發,隔日一早四點半抵達,還省了一夜住宿錢。由於船大位多,在訂不到機票或航空公司臨時異動取消時可將2GO Travel納為備案。

科隆前往馬尼拉2GO Travel價目截圖





二、空運選擇

扣掉提供私人水上飛機的Air Juan外(價目請見這裡),在Air asia於2014退出該航線後,經營馬尼拉(縮寫MNL)到科隆(正確說是到布索安加機場Busuanga Airport,縮寫為USU)這段航線的航空公司後只剩下宿霧航空菲律賓航空以及這篇的主題--SKYJET Airlines

  • PS.比較舊的資訊,包含Lonely Planet菲律賓那本在敘述經營這段航線的航空公司時會增加Aisan Spirit(亞洲精神航空)。該航空公司創立於1995,在2008被買下改名為 AirAsia ZEST Airways,2013又跟菲律賓Air Asia策略聯盟轉移股權,菲律賓Air Asia則是馬來西亞Air Asia的附屬公司,也就是本文所寫2014退出MNL-USU所指者。


三、SKYJET網路討論回顧與付款機制

SKYJET Airlines在國內討論度奇低,整個背包客棧以該航空公司為討論主題的文章僅兩篇(請見這裡這裡),所以大部分的資訊自於對岸論壇以及英文網頁。對岸對skyjet的討論大多糾結於「刷卡」,似乎大陸的信用卡無法成功付款,甚至要請菲律賓當地人代刷或跟SKYJET 書信往來傳送授權書等文件才能完成付款。背包客棧2016年七月的文章也有一位網友反應台灣刷卡失敗的情形,但我在十月底用了三張不同的卡片,包含聯邦、花旗及國泰世華通通刷卡成功(皆為VISA),拿到電子機票、機票內容顯示狀態已確認(comfirm),詢問自己的信用卡公司也確實收到SKYJET的授權要求,只是尚未請款。所以國內刷卡付費給SKYJET 應無問題。

英文網頁中對SKYJET描述最詳細的應該算是2016年一月的An Honest Review of Skyjet Airlines這篇,該作者亦提到自己信用卡付費失敗的情況,但表示同行朋友朋友的刷卡皆成功。作者於該篇末段表示SKYJET往來MNL-USU的缺點是:窗戶大多刮傷、空調漏水、航班起飛延誤頻繁(但網路上抱怨宿霧航空的更多),即便如此,考量價位與飛行速度,這位作者仍認為SKYJET是該航段三家航空公司中的最上選。

四、購票及搭乘注意事項

SKYJET的訂票系統很簡單,就跟一般廉價航空(LCC)航空一樣,把出發地、目的地、時間、來回或單程填寫好就等系統跑出價目,SKYJET往來MNL-USU一天兩趟,從馬尼拉出發的是10點半與下午兩點,從USU出發的是中午一點與下午三點半。如一般UCC,SKYJET不同日期、時間會有不同價格的票價,便宜時候可以在1000P以內,我看到最貴的是4900P,一般約2100到3000P。

要注意的是第一個畫面出現的價格是不含稅與網路訂票費用的。若欲知曉稅的金額可以試填試跑,不要付帳即可。如下圖所示,我這次回程的兩人機票共須付753P的稅,一個人才300P,很便宜。此外透過網路訂票及付費必須付手續費150P/人,如最後一張圖所示。此外,機票一次買兩張的價格跟一次買一張的有時不同,可以分別嘗試,我這次去程一次買兩張的價格就比分開買的貴,但回程兩種買法價格相同。

SKYJET跟一般廉價航空不一樣的是它沒有提供行李重量、要不要訂購餐點的選項(同航段的宿霧與菲航都有)。SKYJET的行李一律給一人10公斤托運以及5公斤手提,而非常見的20公斤托運,但以前往科隆而言,這個重量是足夠的,除非有自備潛水輕重裝。此外,SKYJET的票價是包含零食與飲料的。


系統不接受中英文標點,右方秀出稅額

確認機票後,填寫購票者資訊,這邊要注意的是SKYJET系統不接受中英標點符號,若按照護照將名字中間打上橫線就會在按Continue時出現上圖填寫錯誤的方塊,同樣的要求出現在地址填寫上,所以NO.Ln.甚至R.O.C都會讓訂票流程無法完成,我的作法是直接把那些點點、逗號刪去。最後一列的connecting flight要填入轉機的代瑪、地點及時間,若無則必須打NO。




填寫完乘客資訊後進入付款畫面,付費方式如上圖所示,網路訂位費用150P會在此時顯示。刷卡須旅客本人或者是同行者,否則需在機場報到時出示具授權文件,因此大陸論壇請菲律賓人刷卡是很危險的行為。另外,在機場報到時一定要帶著訂票時刷的信用卡,不然按照合約會被視為報到失敗,登機將被拒絕。

在付款完成後會立即收到電子機票的EMAIL,SKYJET要求必須要將此附件列印並攜帶。報到時間從起飛時間的兩個小時開啟,乘客必須在起飛的45分鐘以前完成報到。建議前一天確認航班有無更改異動(例如在科隆請飯店打電話給SKYJET確認)。再次提醒,在機場報到時一定要帶著訂票時刷的信用卡。

最後,很多人擔心,也是惡名昭彰的MNL-USU航班延誤或取消問題,飛此航段的宿霧航空與菲律賓航空所使用的飛機為螺旋槳式,相較於此,SKYJET採用噴射、飛機也較大,應具有更佳的對抗天候能力。惟SKYJET行駛此航段的飛機只有一架,換言之,若飛機因機械問題而延誤或取消,SKYJET將沒有其餘飛機能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