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亂拍--藍鑽紅莓、梅氏眼燈、玻璃血心、白金紅蓮、白金綠蓮、夢幻小丑、火靈燈、歐納提彩虹將

(一)藍鑽紅莓燈 Hyphessobrycon wadai



不好拍的魚。拍好眼睛就拍不出身體和鰭的表現,拍出深色的身體眼睛就拍不好,一盞閃燈可能不夠,至少要從兩個方向,就像某些將魚上方打光,正面也要補光才會有色彩。再不然就只能靠魚缸光源然後撐ISO和光圈吧,這樣顏色或許比較自然,可是眼睛顏色就不明顯,而我超愛他那由紅往下轉藍的虹膜。上方打或正面打或自然光或打身體或打眼睛...每個抉擇都是取捨,想要只取不捨就要架更多的燈、花更多的時間、磨更好的技術,那又是另一層面的捨了。


閃燈正面直打


眼尖而熟這款魚的朋友必會發現其中兩張照片的腹部都有綠色,很奇怪吧?這是閃燈打到缸底的新大珍珠草再反射回來的關係(簡單說就是拍壞了),那張從正面打光的就沒有此問題。

四月中旬的模樣
五月底的模樣


目前五個月大,三公分,距離成魚還有一段路。

藍鑽紅莓燈以往被認為是學名為Hyphessobrycon coelestinus的那隻魚,但隨著產地的公布以及體色、斑皆與Hyphessobrycon coelestinus有差異,在2016藍鑽紅莓被發表為Hyphessobrycon wadai(Zootaxa原文玩家中文)。值得注意的是對岸魚友發現以藍鑽紅莓進來的魚隻中混有表現比較偏黃的款(可見這篇)。

(二)梅氏眼燈 Poropanchax myersi



今年的梅氏眼燈養得不是很順,以往都覺得很簡單,甚至生到懶得孵化,今年就挫折得多。甚至有一天買了六隻,對水的時候進消毒過的隔離盒,結果隔離盒似乎完全沒洗乾淨,睡前對水,起床全部陣亡,隻隻肥美,甚至還有卵。他們對銅的耐受性也非常的低,一般魚隻的1/8劑量就有可能造成死亡。

現在只剩下公魚幾隻,有沒有魚友手邊還有母魚可以湊對的呢?

(三)玻璃血心 Hyphessobrycon paepkei



吃晚飯時看到玻璃血心的大公魚變得很紅,趕快拿出相機、架好閃燈,然後...魚隻就躲起來了,等到再跑出來時顏色已經消去大半。

第一張的四隻約略排成菱形,位於中間左邊的就是養兩年半的大公魚,可以對比今年養的那批的大小,位於第二張前景的就是同一隻。



老實說,可能因為缸子從以前的100L換到60*30*36空間縮小,深度也變淺,所以玻璃血心的背鰭反而沒有拖得像兩年前養在大缸中那麼大而漂亮。

(四)白金紅蓮燈、白金綠蓮燈

圖中的白金紅蓮與白金綠都養了一年以上,看不太出有褪白金。白金紅的白金分布範圍比白金綠要「標準」很多。

白金紅蓮燈,一盞閃燈上方打,這張拍得讓自己很滿意

白金綠蓮燈,白金覆蓋面積大
(五)夢幻小丑燈 Barbus hulstaerti

意外拍到夢幻小丑燈打哈欠的模樣




這個夏天再次證明夢幻小丑燈是極不耐熱的魚種,仔魚亦如是,我在五月底寫下這樣的紀錄:「再次證明夢幻小丑燈不能太熱,即使是仔魚。室溫30度時兩隻仔魚幾乎沈底不動,嚇了我一大跳,趕快添加水冷缸的水進去,過了兩個小時,兩隻仔魚開始恢復游動。」在去年夏天我以風扇將水溫撐在27度讓夢幻小丑過夏,這差不多是其溫度上限。
夢幻小丑幼魚

(六)火靈燈 Tucanoichthys tucano

用清缸價買了十隻火靈燈,買的時候覺得脊椎正常的只有四隻,帶回家一週狂塞猛餵,現在看來有三隻屬脊椎極不正常,兩隻僅輕微變形,推測為水館溫度過高而影響維生素C所致,加上魚隻是發育中的亞成所以即使在水館待得沒那麼久(一、兩個月?),影響仍大。買的時候就有意將他們放到水冷25度的缸子,觀察能否像某些研究中的三個月有機會恢復或改善。脊椎變形的放在隔離盒,所以拍起來會白霧白霧。我覺得目前這批的發色狀況遠不能跟自己以前放在草缸的比,但我現在已經沒有水冷草缸了。

屬脊椎較為正常者

脊椎嚴重變形者
飼養二十多天後變肥了不少,很可惜那隻脊椎嚴重變形的在約十天後死亡,所以無法紀錄回復的情況。

下面三張圖片各有讓自己滿意的部分,一張取有被勾勒出來的後半截,一張取前半截,一張取眼睛。分開來看每張都有自己的缺點,若把三張各取部分合在一起或許不錯,一種製造科學怪人的邏輯。
兩盞閃燈,一盞上方由後往前為主燈,一盞正面補光(就是左半光影處)。出力設定8:1

同上

只用一盞閃光,置於上方,從略後往前打
(七)歐納提彩虹將 Rivulus ornatus

這款魚比想像中耐熱很多,台灣可以過夏。競食能力差,搶食物的速度比藍帶彩虹將XIP還慢。

藍帶彩虹將母魚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拆連缸隔版、拆魚缸

拆完隔版的模樣,中間隱約可見縱像痕跡即為原隔版


魚友草友偶爾會有拆連缸中間隔版的需求,例如欲將連缸改為開放缸,有時則想拆解廢棄魚缸,這篇提供一個簡單而安全的方法。

一根縫衣線或夠粗的釣魚線(二號以下不行,會一直斷)就可以拆掉魚缸中間的隔版,讓連缸變成開放缸。方法很簡單,把線塞到欲切開處,左右移動像飯後剔牙一般,一分鐘以內就可以切完兩側。拆一片兩道silicone跟拆八道其實是同樣道理,比照辦理可將整個魚缸解體。相較於刀片切割,此方法的優點是安全,不會割傷自己。此外,有些連缸中間隔版與兩側玻璃縫隙較小,刀片不好進入,角度抓不好或施力不對刀片容易斷掉,使用細線不大有此問題。

羽毛刀片

美容用品店的剃刀(羽毛刀片)可以輕鬆地除去殘留在玻璃表面的silicone,切下來就跟涼粉涼皮一樣(吃兩碗涼粉不能只給一碗錢!--引自「讓子彈飛」),再薄都可以漂亮片下,正是以無厚入有間,游刃有餘(其實這句話用的有點不對,silicone跟玻璃間是沒有縫隙的,不然缸子早漏了XD)。一般美工刀片鋒利度不比剃刀刀片,裝在美工刀內不能服貼缸壁,拆下來手持又過窄。唯一的優點是好找。

片下來的矽力康條

圖中剃刀片寬度剛好能用在ADA刮刀的刀片替換,乾淨鋒利無鏽的刀片才能在平時清潔魚缸時有效率的刮除缸壁且避免鏽蝕處刮傷缸子,一盒十片80元,還是MIJ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