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使用呼吸袋注意事項、簡易玻璃切割法、展現在細節的卓越

(一)使用呼吸袋注意事項

圖中為呼吸袋,對岸也有出。最著名的呼吸袋品牌應該是藍色圖案的Kordon

使用呼吸袋有幾個好處。首先,相較於圓角袋需要留一半,甚至2/3的空間裝空氣來避免袋內缺氧,只裝水的呼吸袋能大量降低所佔空間,尤其在運費極高的國際運輸或*****(暗黑版消音)能節省許多金錢;其次,有時運輸花費長時間,呼吸袋讓魚隻能經兩週運輸而無缺氧之虞;其三,部分運輸品項需要高好氧,例如大量、高密度的黑蟲,沒有呼吸袋而只用一般空氣比例的圓角袋包裝,即使運送時間在48小時一樣會掛光;其四,圓角袋打滿空氣在氣壓改變時有可能爆裂,硬鼓鼓的袋子所受的撞擊度也高;其五,半空氣半水的情況往往讓水中攪動更為劇烈,對魚隻不利;最後,由於CO2可以逸出,故可減少水質酸化的情況。所以,長途、跨國運輸時呼吸袋常具有比圓角袋更大的優勢。

然而,呼吸袋並非毫無缺點。首先,它遠比圓角袋來得貴,呼吸袋一個約15~20元;其次,呼吸袋不能裝有刺或硬棘的生物,例如鼠魚;再者,呼吸袋不像充氣的圓角袋堅固可捏,所以呼吸袋外常需要另外包裝保麗龍或紙盒。



呼吸袋的包裝技巧與圓角袋不同,呼吸袋內不留空氣,換言之,要把水裝滿。封口可以橡皮筋或熱風機完成。有時呼吸袋會有些微的滲漏,所以最好準備些紙張吸附或裝在不透水的保麗龍盒內。很多人認為呼吸袋是不能夠被雙層包裝的,但從事出口多年的Ted表示這是個誤解,根據Ted所說,即使Kordon官網都有解說如何雙層包裝,Ted在影片中也示範了雙層包裝的方式(約1'10處)。Ted認為呼吸袋雖然有不少優點,但也有相對的缺點,所以24小時左右就能抵達的運輸沒有使用呼吸袋的必要,唯有運送時間超過48小時,呼吸袋才有必要性,若是進行長達數週的野採,呼吸袋則變得不可或缺。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呼吸袋內部裝水不留空氣,所以一些需要到水表進行呼吸、腸呼吸等行為的物種不適合使用呼吸袋,例如原鬥、鼠魚。

由於呼吸袋的溶氧機制與圓角袋完全不同,有些關鍵的舉動反而會讓圓角袋的使用成為一場悲劇,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裝了魚隻的呼吸袋絕對不能在沒拆封下丟到水裡。對溫對水是水族愛好者進新魚的標準動作,有時我們會在未拆袋下就先將袋子放在缸子中去做別的事情,當使用呼吸袋時這個動作是被絕對禁止的,因為裡面魚隻會窒息,尤其是好氧量高的品種短時間就會到無法挽回的地步。呼吸袋的綁法裡面只有水,不像圓角袋是部分水及半袋以上的空氣,將呼吸袋放到水裡斷絕了跟外面的氣體交換,魚隻很短的時間就會缺氧。仔魚一小時內還可以倖免,好動的成魚就算只有一對也無法逃出生天。

這次發生意外的是一對好友特別送來的彩虹魚。發現後用力捶了自己胸口好幾下,第一次體會捶心肝這詞彙的由來,唉唉。

(二)簡易玻璃切割法

在PTT看到版友分享的,真是好招,以後玻璃管若斷的地方不是很緊要,或許就可以用這個來截短,將兩邊的斷口處理成平整面後黏起(或重新燒一下?)。若有漂亮的玻璃酒瓶想要留下再利用亦可以嘗試這招。


3M玻璃用強力接著劑強度不知道好不好?若強度高的話,按照它又是透明防水,應該可以救回來一些動輒讓網友們哀嚎的玻璃出入水。

(三)展現在細節的卓越



如夜市魚撈的是用在水族上濾豐年蝦的網子,台灣藍色撈蝦網製作簡單、價格低廉,但缺乏將蝦網疊起一次過濾的功能,收納擺放時也顯得雜亂。黑色的是德國JBL濾蝦網,該商品有另外設計四層的款式,由於黑緣多挖圈凹槽,讓不同孔徑的蝦網可以疊起分層過濾(可見商品網頁),收納空間小而整齊。JBL的比較貴,台幣要三百多,但多了壓克力底杯,台製濾蝦網四個約兩百。

上面的例子我們或許可說一分錢一分貨,但這並不適用下面大創商品。台灣大創商品一件39元,在日本折合台幣不到30,圖中收納盒是日本製(還蠻讓我驚訝的XD),上面黏貼了日本及台灣代理商各一個標籤。為了好看,消費者購入後會將標籤去除,日本標籤能夠輕易地被完整撕去,不留痕跡;台灣代理商的標籤是完全紙質,一撕就破,背膠也沒有斟酌,泡水無法讓標籤脫離,採用熱吹勉強可以撕下,但花費時間不說,人肉燻烤亦不適,最重要的是處理完仍會留下少許殘膠。



日、德商品的卓越展現在細節,這種連小細節都注重的心態正反映了他們「做到最好」的大格局。

金燈亂分類

被稱為紅尾型的金燈


市面上以「金燈」為名販售的魚隻實際上包含好幾種外型,不同外型可能是不同品種。按照外觀可以歸納出幾種分類依據:

1.以橫貫側線分類可分為橘線(紅線)、藍線、線條不明顯三種。國寶大有優秀的對照圖片(需登錄FB並加入該社團才能看到)。
2.以身體靠近尾部的下方黑色區塊可分為:大面積黑色可從尾部往頭部延伸到背鰭下方,另一種黑色很小,則僅出現在尾部。這個分類可以劃分得更細,例如黑色是否只是一條縱黑線介於尾鰭與身體,或者介於該位置的是點狀集成的黑塊,或者黑色一路黑到尾臍上。
3.白金顏色:有純白金、偏黃金、無白金三種。
4.尾鰭分為上下兩點的紅尾型、上下兩白點以及無點三種。

按照上述類別,可以畫出一個3*2*3*3=54格的表格,不過並非表格中的每一格都存在,至少我沒有看過紅尾又有橘線、白金顏色偏黃、黑色面積小這種組合的金燈。要把每一種外型跟學名對上則是更大的工程,中、日文圖鑑中有不少錯誤,論壇中的討論也不見得能盡信,網路搜尋圖片更會遇到一堆誤植情形。

算是市面最常見的,藍線、大面積黑、純白金、尾鰭無點

提出上面四個分類只是意圖點出幾個日後觀察市售金燈可以注意的特徵,至於哪種外型的中文俗名是什麼?哪種外型的學名又是什麼?一來這不是我寫這篇的原始目的,二來工程浩大,我也不見得有這種能力。

有關金燈的各種外型,對岸的小淺曾經做過歸納,可上對岸的南美CTA論壇看看。奇獸針對各款白金的學名提出過看法,同時說明「白金」的成因,有興趣可以看這一篇。以前的燈峰造極論壇有相關的討論,隨著網站關閉,資料不再得尋。日本的geocities.jp蒐羅了幾款金燈(拜託這網站別關啊!),大家可以拿上面四個分類套用在那13張圖片上。

藍線、大面積黑、黃金、尾鰭無點(圖中淺景深模糊的為一般白金,可供顏色對照)


在飼養上,金燈大多不難養,能養好紅蓮燈的環境幾乎都可以養好金燈,飼養金燈的困難多半發生在「要如何不讓他們吃到身體變形」上 XD。我目前養的金燈就是本篇圖片的三種,沒有辦法提供更多不同外型的圖片。

紅尾型金燈,線不明顯、大面積黑、白金、尾鰭上下兩點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