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吸盤的保養--矽油膏(Silicone Grease)、矽油(Silicone Oil)



前一篇文章講到吸盤的保養(請見這篇第三部分),後來再做些功課,也在FB跟朋友討論,這篇彙整並做進一步延伸。

首先,矽油與矽油膏在國內常常被混為一談,但它們其實是不同的。兩者有相異的英文名字,簡單的區分,矽油Silicone Oil是液態,而矽油膏Silicone Grease則呈現膏狀,可能是為了避免混淆兩者,矽油膏又被稱為「矽牛油」,在英文威基的描述是「矽油加了增稠劑」(Silicone grease is a waterproof grease made by combining a silicone oil with a thickener,請見這裡)。

矽油膏如名稱所示為膏狀,把裝盛容器倒立也不會流出來。矽油則按其「黏度」區分,生活化的描述黏度在100cs以下的像水、500cs像沙拉油、1000cs像膠水、10000cs則像蜂蜜(請見這篇)。更簡單的分法,矽油膏比較貴,矽油比較便宜。(第一化工價格請見:矽油膏矽油)。

被用在O-ring(特別是相機潛水盒上的)是矽油膏,可以仔細看一下潛水店賣一小條一、二百塊的上面英文都是Silicone Grease(例如亞潮潛水網拍所示)。矽油則較常被用作橡膠「軟化」,例如電動車窗保養劑或車用橡膠調保養劑,甚至擦皮件、鋼琴用的碧麗珠都以矽油為主要成分。網路論壇曾有網友對O ring該上矽油或矽油膏提出見解,他認為潛水盒O ring是矽橡膠(silicone rubber),這對矽油會產生反應而膨脹,故只能使用矽油膏。

回到水族吸盤上,水族吸盤多使用橡膠材質,用久會失去彈性、硬化,這其實就是橡膠的特質。橡膠若遇熱,其硫化劑會被破壞而失去彈性;當橡膠遇到紫外線則會變硬(請見這篇這篇)。我們可以用矽油或矽油膏替吸盤稍做保養,延緩其硬化速度。

用在水族物品上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矽油、矽油膏是否有毒性?畢竟缸中最寶貴的是那些魚隻、水草,吸盤是很枝微末節的東西,若為了保養吸盤而造成活體損傷是得不償失的。所幸,根據好友kazemi所說,其實多款保險套裡面的潤滑油就是矽油,對人體是沒有傷害的。根據國外矽油公司網頁所示,很多保養品、乳液、潤絲精也都有矽油成分(請見這裡),既然都可以搽在臉上、身上,那麼使用在水族上有無毒性似乎就不再是問題了。

最後,我們是否有必要為了保養水族吸盤而購買矽油或矽油膏?我的想法是沒有必要。但如果本身就有潛水盒,或者有保養車子膠條的需求(車窗膠條常因為曬太陽而硬化,導致電動車窗升降不順),那麼買瓶小罐的矽油膏,順道保養一下吸盤倒是蠻划算的。

----------------------

附 阿諾前置長壽秘方(原文數月前發在蝦米FB)

阿諾前置使用一、兩年後會被人唾棄到一個程度,主要在於插拔安裝極為費力。用力拔時常常會拔斷奶嘴頭,整個前置桶就報銷;安裝時也很難安裝到定位(無法聽到喀的快接彈簧彈起聲),造成容易漏水甚至快接脫落的情形。

我昨天也遇到此狀況。翻缸時順便洗了前置,快接拔起來雖然費勁,靠慢慢旋轉最終仍可以拔起,但要插回快接時怎麼出力都無法安裝到定位,看似插到底,實際上快接卡榫沒有咬到凹槽,不用按開關就可以直接拔開,非常危險。弄了半個小時,快接和奶嘴頭就像怨偶一樣不對頭,我流了一身汗不說,心裡更是窩囊(尤其老婆又在一旁念「弄什麼弄那麼久!地板放了一堆草,什麼時候才要把廁所還給我」這類的)。後來靈光一閃,拿起我保養水族吸盤、潛水盒Oring的「矽牛油」(矽油膏silicone grease為膏狀,非液狀的矽油)在前置奶嘴頭處抹了薄薄一層,瞬間前置的快接和奶嘴頭又成為天造地設的一對,彷彿回到新買初戀的當年,拔插完全不費力,同時鎖水效果更佳好。所以,不是阿諾前置設計有問題,而是沒有被保養的緣故,Oring被廣泛應用在各種水族硬體上,硬插硬拔只會讓Oring變形或受損(弄出黑黑黏黏的東西)。

有潛水相機的朋友應該都對矽油膏不陌生,它具有潤滑、鎖水氣密、延緩Oring老化的功能,每次拆裝潛水盒都會使用。潛水用的一條10~20ml兩、三百,化工行一罐100ml 150元可以用到天荒地老(雖然阿諾前置也沒多貴,但矽油膏也可以用在貴鬆鬆的Eheim Oring上),沒有保存問題,平時拿來用在tetra等「橡膠」吸盤上效果也不錯(矽油不適合用在矽膠上,會造成膨脹變形,矽油膏則可以使用於矽膠;兩者都可以使用於橡膠吸盤上)。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美國將魚協會新手手冊中文版



新手手冊的內容是較為廣泛的,各細部議題自然無法大幅著墨,更深、更細的討論還是要另外涉獵專書與討論文章。kiril與Frans這兩位將魚界赫赫有名的人士在去年都有出版。kiril的 'ALPHA' 偏向心得筆記,沒有圖片,缺乏章節標題,編排略顯鬆散,但做為玩家間心得交流仍能有所收穫。Frans企圖心更強,第一部The killi's of the lost world是做為後續系列專書的開端,圖文並茂,值得入手。中文的著作當然首推國寶大的專書〈卵生將魚的飼育與賞析〉,一些散見於國內水族雜誌的專題,例如aquazoo 102期珍珠將 與123期圓尾將,或更早的觀賞魚大百科系列第34集都適合做為延伸閱讀。

總之,對於將魚這美麗而又帶點神秘(因為國內討論的並不多)的魚種有興趣卻對飼養又沒有頭緒的朋友可以從這本美國將魚協會的新手手冊中文版開始入門(坑很深,請小心)。
點連結後最下方的兩個pdf檔都是中文版,一個是一段中文一段英文的版本,另一個是side by side中英對照版。



新手手冊的內容是較為廣泛的,各細部議題自然無法大幅著墨,更深、更細的討論還是要另外涉獵專書與討論文章了。kiril與Frans這兩位將魚界赫赫有名的人士在去年都有出版。kiril的 'ALPHA' 偏向心得筆記,沒有圖片,缺乏章節標題,編排略顯鬆散,但做為玩家間心得交流仍能有所收穫。Frans企圖心則更強,第一部The killi's of the lost world是做為後續系列專書的開端,圖文並冒,值得入手。中文的著作當然首推國寶大的專書〈卵生將魚的飼育與賞析〉,一些散見於國內水族雜誌的專題,例如aquazoo 102期珍珠將 與123期圓尾將,或更早的觀賞魚大百科系列第34集都適合做為延伸閱讀。

總之,對於將魚這美麗而又帶點神秘(因為國內討論的並不多)的魚種有興趣卻對飼養又沒有頭緒的朋友可以從這本美國將魚協會的新手手冊中文版開始入門(坑很深,請小心)。
點連結後最下方的兩個pdf檔都是中文版,一個是一段中文一段英文的版本,另一個是side by side中英對照版。

AKA新手手冊中文版網址:
http://aka.org/library/


不過很可惜地,AKA把以往開放的非洲將魚資料給封鎖起來了,以往http://www.aka.org/wak/是可以點進去查閱各種非洲將魚的介紹、地方型與圖片的,唉唉。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黑蟲泳姿 Movement of black worms

很久以前說要上傳黑蟲泳姿,今天整理記憶卡看到影片才想起來這檔事。



黑蟲平時沈於底部(水質狀況不好時會企圖沿壁爬出),受驚嚇時會向後彈飛,彈飛之後的泳姿類似白線蟲,這個動作可以讓我們能十分容易區別黑蟲與絲蚯蚓。

夢幻小丑燈求偶舞 Barbus hulstaerti mating

這是去年七月在FB寫的,直到今天才將影片處理完成放上部落格。

------

跳圓舞曲的夢幻小丑燈

夢幻小丑燈的舞蹈大致可分為三種舞步,第一為T字舞,往對方身體中段或洩殖孔的部分頂,這個動作不限公對母,母魚也會對公魚做同樣的動作;第二種是圓舞曲,兩隻你頭追他尾地連轉好幾圈,跟火翅金鑽的舞蹈類似;第三個則類似捷舞中平行側跑的動作(Jive Promenade walk),只是過程中一隻會不斷往另一隻的方向擺頭。

T字舞,不限公魚主動,圖中即為母魚頂公魚

類似捷舞的平行跑動

舞蹈時間可長達四十分鐘,非常有擋頭。不過自始至終沒有看到卵的蹤影,看一下國外玩家繁殖夢幻小丑的缸子影片,我底部的介質少得可憐,而且偏人工化(老梗的毛線),看來要找大量的莫斯和水苔了。

會相互往對方瀉殖孔處頂

最後附上當時的影片(可以讓我拍完還有時間錄影,可見時間持續了多久,而且完全不害臊,旁若無人啊)。


----

很可惜地是自2015七月換環境後就沒有再次觀察到了(也可能是因為不在書桌旁,所以觀察頻率降低的緣故)。

這對魚目前仍在缸子中存活良好,目前水溫設定在20~21,夏天則在24~25,短鯛式水妖裸缸養法,搶食能力強而兇狠,連熊貓原鬥發色亞成魚都會被趕走。一直掙扎於要不要嘗試一些水質操作來刺激繁殖,例如RO水之類,但又很擔心一改變水質反而把現在看起來狀況超好的對魚給弄死,著實糾結!

如果想看已繁殖成功的案例,必當推薦煒煒的部落格囉:http://garry00710.pixnet.net/blog/post/442740575-%E4%B8%80%E7%BC%B8%E6%95%B4%E7%BE%A4%E7%9A%84%E5%A4%A2%E5%B9%BB%E5%B0%8F%E4%B8%91%E7%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