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魚缸水垢處理--酸洗與拋光

沒有水垢的新白玻璃缸

魚缸上的水垢一直困擾著水族愛好者,針對魚缸水垢的處理不外乎「化學性」與「物理性」兩種方式。前者用各種酸類以酸鹼中和的方式來處理鹼性的水垢,這些酸類包含檸檬酸、醋、鹽酸等;後者以刮除、移除、刷除方式來帶走或破壞水垢,方法包含使用科技海綿、刮刀、牙膏及水砂紙。

(一)酸洗除水垢

用酸類來處理水垢多成為論壇討論中面對水垢問題時的「標準答案」(例如蝦米老爹PTT水族版),最常被提到也是一般人最容易取得、甚至家中常備的是檸檬酸。使用檸檬酸等酸類對於處理碳酸鈣等鹼性水垢擁有極佳的效果,但很可惜地,並非所有的水垢都是碳酸鈣。水垢問題是鍋爐、冷凍空調行業一定要面對的問題,水垢造成熱交換效率的降低,更有甚者會導致管線破損、漏冷媒等問題,因此該行業早已累積很多的分析及對策,以新湧科技公司的「空調水處理知識--水垢種類成因調查及對策」網頁為例,將水垢區分為碳酸鈣、硫酸鈣、磷酸鹽類及矽酸鹽類,其中矽酸鹽類就沒有那麼容易用檸檬酸短暫浸泡去除,有時甚至要使用到氫氟酸(又稱化骨水,人體碰到的下場很恐怖,請自行google)來處理。如果各種水垢都只靠檸檬酸即可解決,何須動用到化骨水(雖然它僅是弱酸)這種連玻璃都可以腐蝕的東西呢?另一方面,我們無從知道自己魚缸上的水垢究竟是屬於哪一種,尤其是有養蘇蝦,曾長期添加成分不知為何的赫根微量元素者,我的缸子即屬此類,即使自家使用的水源來自低碳酸鈣的台北翡翠水庫。

很常看到有水族愛好者抱怨使用了酸類卻仍無法解決缸壁水垢的情況,無解狀況除了水垢成分不同影響外,不同酸類的使用的方式亦影響使用結果。像檸檬酸屬於弱酸,可能無法泡幾分鐘就將水垢處理完畢;有人使用鹽酸滴廚房紙巾後平貼在缸上,效果雖然會比檸檬酸好,但過幾個小時就會乾掉。市面上幾款以磷酸為主的商品,添加了不知什麼成分而能呈現膏狀,這種商品的優點是可以長期黏在缸壁上且不會乾掉,我這次酸洗採用的就是這種產品。

膏狀酸洗商品--All clean 水垢鏽斑清潔劑,B&Q有賣,一百多元

(二)物理性除水垢

酸洗外的另一種處理水垢方式是物理性去除。被廣為推薦的科技海綿利用微米級的空腔把髒污卡在裡面帶走,科技海綿本身硬度並不高,不會刮傷玻璃,使用科技海綿來處理水垢的問題在於效率奇低,常常刷老半天卻看不出水垢有減少多少,另外,科技海綿極容易夾帶會刮傷玻璃的灰塵。



刮刀是水族同好拿來刮除缸壁藻類的工具,不少人亦推薦使用刮刀來刮除水垢,我自己的經驗是刮刀對於累積厚厚一層的水垢有很好效果,一邊刮一邊看著掉下來的白色粉屑讓人很有成就感,但刮到最後常常缸子摸起來已經平了,卻仍剩下薄薄一層的白色痕跡。使用刮刀的第二個問題跟科技海綿相似,即使刮刀和科技海綿硬度比玻璃低,但只要刮刀有任何一點的生鏽痕跡,因為鏽的硬度高於玻璃,故仍會造成刮傷,我們使用刮刀時出的力氣不小,製造出來的刮痕將深而顯眼。

歐姆龍音波牙刷與黑人牙膏,處理水垢效果乏善可陳

牙膏是家庭必備品,一些模型的玩家在手邊沒研磨拋光劑的時候會使用牙膏當替代品,據說牙膏微粒約等於600號的砂紙(請見這裡)。我使用家中閒置很久的歐姆龍音波牙刷HT-B201,它號稱每分鐘震動20000次,但我沾牙膏刷了十分鐘,效果距離理想程度非常遙遠,不知是牙刷刷毛面積太小還是壓在玻璃上的力量不夠。若牙膏微粒等於600號砂紙,其削切能力應該遠比我後來使用的7000號砂紙要強,弔詭的是我使用音波牙刷加上牙膏的拋光效果與效率都非常差。

德國勇士牌7000號水砂紙

「什麼?拿砂紙磨魚缸!」這是很多水族同好聽到的第一反應,其實只要夠細,砂紙確實可以拿來作為魚缸拋光,夠細夠功夫要做到鏡面拋光不成問題,既然都可以拋成為鏡面,拿來拋魚缸有何不可?重點還是在砂紙必須「夠細」。

多細的砂紙才叫夠細呢?上圖7000號的德國勇士牌水砂紙(入手價70)是足夠的。為了實驗,我另外買了張便宜的台製龍蝦牌2000號水砂紙在一個廢棄的玻璃杯墊上做實驗,發現2000號的砂紙過粗,會在杯墊上留下肉眼可以看得到的傷痕,然而,使用7000號砂紙磨過處無法用肉眼看到刮傷痕跡。至於介於7000號到2000號之間的3000、5000號可不可以?請自行實驗,如果讀者願意買來並送到我家來讓我實驗也行 XD。

(三)處理過程

由於這篇講的是「拋除水垢」,所以跟一般要「拋除刮痕」的情況不同。刮痕是玻璃上出現一條夠深的凹槽,此時拋光是要把整片玻璃往下拋到跟該凹槽一樣的深度,換言之玻璃是被越拋越薄,車廠擋風玻璃拋光屬於這類;水垢則是額外增生附著在玻璃上的,所以我們其實是要把水垢拋除,而非真的要拋玻璃,亦即我們是把「多的東西」拋掉,而非將玻璃拋薄。

當使用7000號的「水砂紙」進行拋光水垢時有幾個重點:
1.記得要不斷噴水在玻璃上或直接拿砂紙沾水,千萬別乾磨。
2.拋光的方向可以先縱向在橫向,或反過來先橫向再縱向,讓兩個方現約略呈90度,不要用圓形或弧形的拋光方式,否則容易留下「太陽紋」。
3.由於我們是要拋掉多的水垢,而不是在拋玻璃,所以手用的力道要輕,同時不斷檢視拋光的進度,發現水垢快沒了,就要再減輕力道,更頻繁檢視。
4.用水砂紙拋光過程中缸子上會出現一層泥,那層泥亦有拋光的功能,就像磨刀使用的砥石一般。當泥不再出現,代表該塊砂紙已經失效。


我這次處理水垢的過程採先酸洗,再用砂紙拋光。下面圖片是先用廁所用鹽酸滴在廚房紙巾後濕貼於缸壁十分鐘,效果有,但距離「光亮的缸壁」顯然有很大進步空間,接著再使用7000號砂紙多次拋光,為了讓水垢原形畢露,我刻意打了閃光燈,不過忘了固定閃燈出力,使用TTL下照片亮度會有差異,進而影響呈現的視覺效果,雖然有使用DDP調教亮度來修正該缺失,但總是難保公正。

圖六:鹽酸紙巾貼十分鐘的酸洗,之後進行拋光。TTL閃燈未固定,可能影響圖片呈現

拍攝下面的四張連環圖時則記得將閃燈調至手動以固定出力大小,因此亮度是相同的。先經過如上述的酸洗,然後三次拋光。
圖七 打光下的處理

鹽酸滴紙巾的方法有幾個缺陷,有時紙巾會無法平整服貼,而且不能長時間使用,過半個小時就會開始乾掉,所以後來改使用前面提到的膏狀水垢鏽斑清潔劑。將該清潔劑以牙刷塗抹在缸壁,放了足足兩天的時間,清潔劑仍未乾燥,十分適合魚缸除水垢使用。下圖是經此方法酸洗兩天後沖去清潔劑,再使用7000號砂紙拋光的結果,一樣固定閃光燈出力。

圖八,打光下的處理
我選擇使用鹽酸和磷酸而非檸檬酸的原因是前兩者都比屬弱酸的檸檬酸要強,如果使用中強酸沒有效果,舉重以明輕,檸檬酸、醋之類的就不用嘗試了。有網友認為使用檸檬酸的好處是可以長時間浸泡,檸檬酸泡一週效果不見得會輸給鹽酸。我認同這種說法,但泡檸檬酸必須把缸子的水加到滿水位,這種水資源與時間的花費應該加以考量。

如上圖所示,由於剪成小塊的砂紙很難一次拋完整面玻璃,新手常常拋一拋就忘記究竟這次是要拋哪個區域,所以建議可以在玻璃背面先用CD筆、擦擦筆等做標記,才不會重複做白工。

7000號砂紙的優點是不會造成肉眼可見的傷痕,缺點則是削磨能力很低,光上面三張圖片拋光那一小塊區域就花我十五分鐘,並消耗了1/6塊砂紙,更別提快速擺手的疲累。要加快拋光速度的方法有二,第一是使用電動拋光機,網拍的沒牌拋光機要六百五,遑論牧田等知名品牌,若只為拋兩尺缸而購買拋光機,這種花費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除非要拯救的是一個ADA三尺缸;第二是使用較粗的砂紙,砂紙越粗削磨能力越強,但如前述,亦越容易留下清晰可見的傷痕。一般標準的拋光是先使用較粗的砂紙,按照80->120->180->240->320 ->600->800->1000->2000->3000->5000...的順序,可是這種作法是使用往下拋掉一層、越拋越薄,跟拋除附著水垢的情況不太相同。

上面三張拋光圖都刻意打閃光以呈現水垢的痕跡,故缸壁狀況看起來十分悽慘,若以肉眼觀之,經過拋光後的缸子其實比較像下面兩張圖片。

左邊是圖七的相通部分處理完後近似肉眼看到的樣貌;右邊則是缸壁另一側未經處理的模樣。皆未打光

這是圖八部分類似肉眼看到的模樣,右側經酸洗拋光,左側僅經酸洗。未打光

上面那張圖的右半部就是我用砂紙拋光了十五分鐘的結果,有興趣的網友大可以點開看大圖,我拋了那麼久,遭拋光的部分是否有被砂紙刮得傷痕累累? 我們追求的無水垢缸子是要真的一點痕跡都沒有,抑或只要肉眼看不見即可?如果我們的標準是依據肉眼,那麼在正確使用7000號砂紙的條件下,用其拋除水垢是可行的。

(四)結論

處理缸子上的水垢不外「化學性」與「物理性」兩種方式,當缸子水垢不嚴重、以碳酸鈣為主時,用檸檬酸等酸類處理有不錯效果,酸附著在缸子的時間越久效果越好。砂紙拋光屬於物理性,跟一般處理傷痕時的拋光不同,拋光水垢並非往下拋掉一層玻璃,而是施力在水垢上,使用砂紙去除水垢時掌握「細、輕、水、縱橫」(號數要細;力道要清;一邊磨一邊加水;上下左右而非圓弧打磨)的原則,則可在不造成肉眼可見的傷痕下有效除去水垢。

PS. 自從有了無臉男小公仔後,我越來越能理解為什麼有陣子的開箱文常有阿楞出現其中,這些小東西真是莫名的舒壓啊!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哲園水族設計

去完忘憂森林後特意造訪的哲園水族,極為優質的一間店,走的是巧意裝潢風格,特意降低店內的照明,讓魚缸成為主角,就差沒播放台北愛樂廣播了。



每個魚缸上除了標明魚隻中文名外,竟然還列著學名與產地,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國內店家如此做。雖然不是很難,但學名一般是不會背下來的,把每缸都標上學名必須花不少心思查閱,簡單說就是要有心。這作法的優點是能建立「專業形象」,就跟出席特定場合要穿著西裝一樣,「像不像 三分樣」。魚隻健康程度是我造訪店家中數一數二的,草況亦可圈可點,一手捧不起的辣椒榕叢讓我想起自己缸子曾經的榮景。

店內大小不輸水族連鎖店,商品陳列卻不多,捨棄塞滿各式商品量販模式,哲園走的是高質感精品路線。商品數量跟質感是兩難的選擇,再高貴的東西擺在擁擠的空間質感都會打對折,就像一堆名牌包隨意丟在地攤一般。透過坎燈投射,輔以前述店內低照明,哲園可以操縱消費者的目光,使其聚焦在幾款主打的商品上。

左半有張茶几與兩張沙發

上方圖片的左半可以看到店中擺放著兩張沙發與一個茶几,如果再飄個咖啡香,我會以為這是特色餐廳。從景美魚樂之後我似乎未曾再看到這種留下空間以展現出歡迎水族同好隨意坐坐的態度,大多數的店家寧可再多放個貨架堆放商品。

我非常喜歡這間店呈現的氛圍,但我也瞭解台灣水族消費者的取向,所以對於哲園的設計方式、經營模式是否能夠獲利表示懷疑。然而,若撇除商業利潤,單以熱情、理想著眼,這是一間值得讓擁有者覺得自豪的店。

哲園水族設計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57-20號(南開大學正對面)

ps.去完哲園的回程可以買支蠻出名的豬油烤玉米,烤玉米店的旁邊是一間情趣用品店,很好認。有關「老擔烤玉米」請見這篇

解釋鋼瓶水檢、項目;鋼瓶製作過程影片

(一)解釋鋼瓶水檢、項目

這是多年前我發在PTT水族版的文章(請見這裡),因為許多網友(尤其是家人)對於鋼瓶是否安全有疑問,即使鋼瓶已經經過水檢,所以我在網路上找了國內對鋼瓶水檢的相關規範,不過很可惜地當時引用連結的網址已經失效。

直接講結論。由於水族用鋼瓶水壓測試的壓力為250 KG/CM^2,這個壓力是「預期使用壓力」的1.66倍(150KG/CM^2),但是實際上大家去看看自己鋼瓶灌的壓力是多少?以我手邊而論,多在1000~1100psi,也就是70KG/CM^2而已。

所以,沒水檢鋼瓶的人的確有擔心的理由,而那些手邊鋼瓶是水檢過的人,就不知道在杞人憂天個什麼勁兒了 XD 還有家人因為爆炸的理由拒絕在家放置鋼瓶嗎?這就跟還停留在「衛生紙不可以丟進馬桶,因為會造成阻塞」一樣,觀念不知道多久沒有update。

至於標準的水檢究竟要多少錢?我從150看到450的都有,台北我只有問兩家氣體行,大約350~400。

--------------------------原文-------------------------

壹、
依據美國聯邦政府運輸部(D.O.T.)法令規定,自給式空氣呼吸器(SCBA)之鋼瓶,
當其充氣後由於壓力甚大使其成為高壓氣體容器例如空氣呼吸器,氧氣急救器,
滅火器… 等鋼瓶,必需經過合格的代檢機構,依材質的不同,定期對高壓氣體
鋼瓶胴體(已除去接頭)做水壓試、外觀及各項閥類檢查,並將鋼瓶批號記錄製表
備查。
礙於現今消防單位及各類工廠對於災害的緊急搶救過程,廣泛的使用各類小型鋼
瓶(10公升以下水容積),同時國內對此類鋼瓶之特性、材質、承受之壓力等均無
相關法令與管理單位來規範,為確保使用者之安全防止意外災害的發生,定期對
高壓鋼瓶作檢驗實為當務之急。

貳、高壓鋼瓶之檢測

※ 檢驗前注意事項

1. 鋼瓶閥應附有安全閥設備,其跳開壓力應不超過水壓試驗壓力0.8倍。鋼瓶到
達水壓試驗期限時,應先做內部檢查,再做水壓試驗。如瓶內有局部鏽蝕,裂縫
條痕等足以影響瓶身強度者,不得再進行充灌空氣。
2. 依據水壓試驗結果,其容積永久膨脹率(%)以不超5%(複合材料鋼瓶)或
10%(鐵、合金材質鋼瓶)者為合格。


※ 鋼瓶檢驗內容

1. 鋼瓶本體測試時間點,依據DOT49CFR173水槽式水壓試驗之規定,複合材
料鋼瓶須自製造日起15年內,每隔3年測試一次。鋁合金鋼瓶須每5年測試一
次。
2. 測試壓力值:為使用壓力的5/3倍。
3. 外觀目視檢測項目
(1)外傷檢查(撞痕、凹陷、火傷檢查)。
(2)螺紋檢查(開關閥螺紋檢查)。
(3)頸環檢查(鋼瓶頭與開關閥之間)檢查。
(4)內部檢查(氧化、銹蝕檢查)。
4. 其他
(1) 水壓測試時,需拆卸開關閥,只做鋼瓶胴體部份。
(2) O-RING及安全破壞片需定期更換。

※ 鋼瓶之水壓試驗

1、鋼瓶之水壓試驗以水槽式試驗法為佳,其方法如下:
(1)設備及用具
1. 水壓試驗機、氣瓶閥拆卸機、光纖探照機、鋼瓶烘乾機、去銹及洗瓶裝置。
2. 水壓試驗設備中之膨脹計(玻璃量筒)最小刻度應為0.1ml,其壓力表之最小刻
度應為其最高數之l%。
(2)操作方法:
檢驗鋼瓶重量後,加水於瓶內直至盛滿為止,加水後應放置於陰涼處24小時以
上避免太陽曝晒,始可做水壓檢驗。

※ 水壓試驗報告

水壓試驗之各項結果數據應逐項記錄,記錄內容有下列各項:
1. 鋼瓶製造廠家名稱及其國家名稱。
2. 鋼瓶製造時所根據之標準。
3. 鋼瓶製造原廠製造號碼。
4. 製造出廠日期。
5. 鋼瓶使用年限。
6. 水壓試驗方法。( DOT標準法規 )
7. 水壓試驗日期。
8. 水壓試驗壓力。
9. 全膨脹量。
10. 永久膨脹量。
11. 永久膨脹率。
12. 瓶內外表面檢查情形。
13. 各項檢驗人員,及主管人員簽名。
14. 鋼瓶試驗機構之名稱。

※ 鋼瓶標誌注意事項

1. 凡通過所規定之各項檢驗合格之鋼瓶,應由檢驗機構刻記其所認可字號之鋼
字標誌及檢驗日期。
2. 鋼字標誌之位置應刻記於瓶頸下面空白處,以不妨礙確認其他舊有之標誌。
3. 刻記鋼字時字跡要清楚,不得有重疊模糊之情形。
4. 複合材料鋼瓶不可在鋼瓶上打上任何鋼印.需另外標示。

參、無縫鋁合金複合材料、鋼製高壓鋼瓶檢查基準

1.
a檢查項目:
外表檢查測漏
b檢查方法:
目視或儀器測漏
c檢查要領:
以發泡劑如肥皂水檢查開關閥是否有漏,檢查部位包括出口,安全栓
螺,心杆及鋼瓶出口處
d處理要點:
以不冒泡(沒有氣泡發生)為合格    有漏則處理之或報廢

2.
a檢查項目:
內部檢查
b檢查方法:
目視
c檢查要領:
拆下開關閥,以光纖燈伸入瓶內,檢查內部是否有裂痕,腐蝕,生鏽,
疊層及其它異常  鋼瓶內以無傷痕或異常為合格,若鋼瓶內面有薄層生繡,則以
不繡鋼刷除鏽
d處理要點:
不合格之鋼瓶應予報廢

3.
a檢查項目:
水壓試驗
b檢查方法:
水槽式  DOT49CFR173規定
c檢查要領:
*水壓(耐壓)試驗壓力:最大灌充壓力的5/3倍。
*永久膨脹率:永久膨脹量/全澎漲量
永久膨脹率(鋼瓶)以10%以下為合格
永久膨脹率(複合材料)以5%以下為合格
*試驗時機:複合材料鋼瓶製造年份在15年內,每隔3年一次。鐵、合金
鋼瓶,每隔5年一次。
*試驗方法:水槽式。
*DOT每二年會修正檢驗基準。

4.
a檢查項目:
頸環檢查
b檢查方法:
目視、手動
c檢查要領:
頸環是否固定良好
頸環必須固定良好沒有鬆動
d處理要點:
頸環若有異常,例如絲口不良或有龜裂者應予修理,若不修好則予報廢

5.
a檢查項目:
開關閥
b檢查方法:
目視
c檢查要領:
拆下開關閥,檢查鋼瓶出口螺紋是否完好
d處理要點:
檢查開關閥是否有漏,心杆不正或磨圓,出口螺紋是否損傷    開關閥沒
有異常者為合格,若有損傷則應予修理,否則要換新

肆、使用鋼瓶需須注意事項

※ 鋼瓶存放原則

1. 鋼瓶放置戶外時,避免直接曝曬陽光。如無適當遮陽處,應設帳幕或其他方法遮斷陽
光直接照射。
2. 鋼瓶無論置於室內或室外,應遠離一切易於著火之物料如汽油、潤滑油等。
3. 鋼瓶應遠離熱源或火源。
4. 鋼瓶應放在安全地點,避免受墜落物擊中,或受周圍物體撞擊、油污滴濺之可能機會。

※ 鋼瓶使用原則

1. 當使用裝接調整器之前,應先吹除閥接口處之油污,關緊後再裝調整器,壓力調整器
壓力錶及氣管等附屬置,不可使用過其他氣體。
2. 開啟鋼瓶閥時,必須站在一旁,不可面對閥,並應徐徐旋開,以避免高壓氣體之衝擊。
3. 停用時應立即關緊閥,並蓋好閥之護帽。
4. 鋼瓶使用時應加固定。
5. 絕對禁止利用鋼瓶作滾動或支撐之用。

伍、高壓鋼瓶空氣之充填

※ 鋼瓶充填前注意事項

一、預備充灌空氣之鋼瓶,應先經表面檢查,如有以下情形者,不得充填空氣:
(1)表面有腐蝕裂紋、刻痕、修焊改製或鋼瓶閥螺紋磨損嚴重,足以影響鋼瓶本身之強度
者。
(2)曾裝其他非空氣之氣體者,如氫氣、乙炔氣、氯氣等。
(3)瓶形或瓶身外形尺度特異者,由充填廠家視實際需要規定之。
(4)有耐壓檢測不合格之標誌者。
(5)瓶上無任何可依據之標記、鋼字模糊不清、標示不清致無法判定者。
(6)水壓試驗過期者,未經檢查合格。
二、鋼瓶須通過各項檢驗合格,並附有檢驗記錄之鋼瓶,始得以充填空氣。
三、鋼瓶預備充填空氣之前,應先對鋼瓶做餘氣檢驗,以確定瓶內所留之氣體確係乾淨空
氣,才可進行充填空氣。

※ 充填工作應符合以下之規定

1. 凡待充填之鋼瓶,應逐瓶核對檢驗記錄及瓶身鋼字。
2. 充填所用之工具必須保持清潔,不得沾染油污。
3. 工作前必須將手洗淨,不得沾染油污。
4. 充填之前應檢視閥接口處是否染有油污,有者不得充填。
5. 瓶閥上之安全彈片不得修改、堵塞,或廢棄不用。
6. 充填管、充填閥如遇阻塞要加熱時,應用熱水布或40℃以下之水溫加熱之。
7. 充填開始時,緩緩開啟閥,以免瓶身受衝擊。
8. 充填壓力應不得超過該鋼瓶所規定之標準壓力。
9. 充填時發現閥有漏氣,應停止充填。並將該瓶放盡餘氣後再行修理之。
10. 螺紋磨損之閥應棄而不用,切勿勉強裝用。裝接閥接用時須扣緊至適當緊度,以免充
填時漏氣或發生衝爆危險。
11. 鋼瓶充填空氣應按照下列各項目記錄之:
(1)鋼瓶瓶號。
(2)鋼瓶所有者之名稱。
(3)充填日期。
(4)下次充填日期。
(5)充填壓力。
(6)鋼瓶出廠日期。
(7)鋼瓶水壓試驗日期。
(8)鋼瓶製造商名稱。

----------------------------舊文結束---------------------------------------------

通過水檢的鋼瓶會套上當年度的水檢環,我國水檢環是綠、黃、紫、紅、藍、白六種顏色重複輪流使用。裝盛不同氣體的鋼(鋁)瓶則會塗上不同的顏色,例如裝氧氣的是黑色、裝二氧化碳的是綠色。由於不同氣體有不同特性,有的會腐蝕有的則否,所以不要拿鋼瓶裝盛非該顏色用途的氣體。

鋼瓶的鋼印意涵。截圖自辨識合格氣體鋼瓶的方法PDF檔第三頁


從我們手上鋼瓶的鋼印可以知道鋼瓶的最大灌裝壓力及水檢的壓力。一般為TP250,FP150,也就是最高灌裝壓力為150KG/CM^2,而耐壓試驗壓力為250KG/CM^2。有關鋼瓶上各鋼印的意義、水檢環顏色等資訊請見中華民國氣體工業協會的「辨識合格氣體鋼瓶的方法」一文(PDF檔請見這裡)。

(二)鋼瓶製作過程影片

鋼瓶製作過程。從一片原始原料透過800噸擠壓塑形,再用250噸二次塑形,華氏600度高溫做出瓶肩與瓶頸,再透過shot blasting(噴砂?)除去金屬表面的凹凸碎屑,最後以5/3倍的使用壓力做水檢,經熱水、空氣清潔瓶內,打上鋼印完成製作。

結果才賣這種的價錢(網拍千元有找),工業化時代啊。